不支持Flash

神蚁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22 《商界》杂志

  小小蚂蚁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一个一心做企业的人断然走上不归路?更让一群努力想致富的人从此倾家荡产,求告无门?

  文/本刊记者 彭靖

  一

  刚赶到机场,张建华的手机就响了。掏出手机一看,区号“0539”——电话来自临沂,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按下了接听键:“喂您好……哎我是我是……您看,我现在北京,马上回去临沂处理这事儿……您先别着急,保证没问题……”

  匆匆挂机。办票,安检,登机。飞机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终于渐渐掩盖身边的一切。山东众志集团总裁张建华,到这时才敢缓缓靠上椅背,让自己紧绷的身体彻底放松。

  但他的心情却丝毫不敢放松。

  山东众志集团,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就是山东蚁合春饮品有限公司。今年6月14日,张建华刚刚在山东省临沂市为蚁合春举办了盛大的六周年庆典大会。会上媒体云集,临沂市的主要领导专门到场捧场。似乎一切,都还在自己掌控之中。然而仔细回想,六年前,自己究竟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回到沂蒙山区的呢?

  巍巍蒙山,悠悠沂水。1971年,张建华就出生在沂蒙山区腹地的沂水县。1997年,他从辽宁工业大学毕业,应聘到沈阳一家外资企业,不到三年就被提升为副总经理。

  此时正值传销在东北兴起,渴望财富的人们纷纷坠入瓮中。一个朋友建议张建华养蚂蚁。张建华嗤之以鼻:还不就是传销那一套骗人的玩意儿!可是没多久,朋友居然真拿到了不菲的蚂蚁养殖费。张建华满腔疑惑,把目光投向了刚刚在沈阳起步的蚁力神。

  蚁力神天玺集团公司以蚁力神胶囊为主打,辅以蚁力神酒等保健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构筑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所谓“养蚂蚁”,就是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蚂蚁委托养殖,以此吸收民间资金。在张建华看来,这种融资方法确实高明,更何况受惠的都是老百姓,肯定没问题。他就像找到了一个法宝:我能不能也走这条路来创业?

  张建华决定生产以蚂蚁为原料的营养型白酒。1996年,国家

卫生部就已经把营养成分较高的蚂蚁列为新的食品资源,而在南方,有经验的药农每天可以捕获2—3公斤野生蚂蚁,所以采购蚂蚁并不贵。就算生产白酒,扣除返利,还是有利润空间。他想象着:这是一个神奇的高利润行业!2000年6月,壮志满怀的张建华辞职回到老家山东沂水,成立了沂水神蚁酒业有限公司。2000年7月,第一瓶蚁合春保健酒问世,经卫生部门和质检部门认定,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2000年12月5日,第一批“蚁合春”酒正式出品。

  为了融资,张建华开始说服老家的农户养蚂蚁。

  二

  蚁合春的融资模式完全照搬蚁力神,返利率更高达40%!虽说是张建华从180多种可食用蚂蚁中选用的广西特产“鼎突多刺蚂蚁”,可真要养殖起来,你只管把装满了蚂蚁的养殖箱放在家里,不管吃不管喝,照看好就行了。天上掉馅饼?不。你得先交纳养殖箱押金——每小箱200元,每大箱1000元。从养殖户交钱、双方签订协议那天起,先经过7天稳定期,然后开始计算日期。张建华每隔37天向养殖户退回押金——每小箱20元,每大箱100元,同时支付“回收蚁干”费——每小箱8元,每大箱40元。退回押金实际上就是退还本金,“回收蚁干”费就是返利。根据协议每年支付10次。照这么算,一年下来,养殖户的本金就可以完全收回,还能轻松获利40%。

  条件这么优厚还怕没人上门?可不久,张建华就发现,家乡人还真不吃这一套:“养蚂蚁能赚大钱?这不是骗人是什么!”他急了:自己的积蓄早已花光,可筹建工厂、购置设备、为“蚁合春”酒做广告、参加大大小小的展会、发展渠道商……样样都要钱。没资金来源就没法儿发展企业。先找钱,还是先做企业?

  2001年,“要致富,养蚂蚁”的标语悄悄爬上了沂水县的大街小巷——对淳朴的沂蒙人来说,这可能是最直接有效的广告。张建华请来的业务员们自然也闲不住——每“推销”出一小箱蚂蚁就提成1块钱。

  淳朴的人们振奋了,签订的合同雪片一样飞回总部,账户上的数字眼看着直线上升——张建华初次品尝到“品牌”的甜头。有“品牌”还怕没实力?最硬的品牌就是政府和媒体!神蚁酒业由此开始了“高速”发展。

  公司精美的宣传册上,白纸黑字写着:2002年2月,被中轻局质保中心授予“质量保证产品”称号;2002年5月1日,在临沂举行的世界拳王争霸赛上,“蚁合春”白酒被指定为专用酒;同年6月1日,鲁南地区第二届汽车展示交易会被定为“蚁合春杯”;山东农村大众报、大众科技推广网命名其为“十佳农业产业化示范单位”和“蚂蚁养殖信得过单位”;

中国经济决策杂志社为其颁发“重点基地调研”证书;山东省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授予张建华“法律重点保护企业家”证书……

  这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光环,真真假假并不重要。反正真的——用钱可以买到,假的——让媒体吹吹也就成了真。连政府部门也得让他三分,谁让他是年利税近千万的大户呢?君不见,临沂市政府也在积极引荐张建华在临沂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厂区吗?

  到后来,连张建华自己也几乎相信小小蚂蚁有那么神奇,能赚到高于40%的利润!但事实上,在这个微利时代,扣除宣传成本,做蚂蚁利润再高也不可能达到40%!本来做企业暂时亏损不要紧,可这全是老百姓的钱。养殖户涌入的资金越多,他欠下的债就越多。怎么还?只能吸收更多的资金,后债还前债!

  因此,他套到自己顶上的光环越来越“辉煌”:组建山东众志集团,下设六家公司;年产100万瓶,在全国70%以上的城市,20万个以上的酒店、商场建立了终端直销网络;远销日本、新加坡、韩国、

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地区……

  张建华试图安慰自己:只要“蚁合春”不倒,只要“山东众志集团”这块牌子能够扛下去,自己一定可以想出两全的办法……可惜的只是,在昂首阔步向前进的路上,他最初做企业的目标,已经不复记忆。

  三

  2005年6月,辽宁营口东华集团养殖蚂蚁一案被定性为非法集资,其董事长汪振东涉嫌集资诈骗。这无疑给了张建华致命一击。

  起初媒体的溢美之词,自己那些挂在墙上的奖章,和县市委领导的亲密合影,无不和汪振东如出一辙!这是一种思维的巧合?还是自己压根儿就和汪振东一样涉嫌集资诈骗?张建华心里一片冰凉。

  事到如今,债台越筑越高,回首是峭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万劫不复,张建华已不能回头。只能继续往上爬。他甚至暗地盼望着卷入的养殖户更多,能把这天给捅个大窟窿,到时自有政府来收场——譬如让他上市融资。

  2006年初,张建华风闻辽宁省政府要拿蚁力神开刀。他犹如惊弓之鸟:不行!不能再坐等下去!得搏一搏让企业上市——只要能上市拿钱,欠养殖户的债根本不是问题!

  4月14日,沂水县委召开打击传销工作会议,点名指出仙人掌、蔬菜种植、梅花鹿养殖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实际上是非法集资,却只字未提蚂蚁养殖。张建华仿佛看到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为了筹备资金上市,5月1日,众志集团开展大规模“优惠活动”,平时承诺的35%到40%的返利率一下子提高到50%!这几近疯狂的回报率让许多普通老百姓砸锅卖铁,纷纷借钱加入“蚁合春”。6月14日,众志集团六周年庆典邀请了临沂市委领导到场,国内多家媒体现场报道,这空前盛况,令不少观望中的资金也开始大量涌入。6月26日,沂水县宣传部主办了沂蒙红色之旅,还找上张建华拉了5万元赞助……

  种种迹象让张建华坚信:要拿下众志,政府早就拿下了,等到今天已经发展了三万多养殖户再来动手,难道不考虑社会动荡?事不宜迟,他立刻抽调了5000万资金,直奔北京,准备尽快上市。

  就在这时候,一场意料之外的灾难降临了。

  由于张建华一直专心在临沂新厂区搞“蚁合春”白酒的研发和销售,养殖户的拓展和返利仍旧由沂水的神蚁酒业承担。谁知负责的副总串通沂南、沂水、临沂、莒南等地的业务员、主管会计,收了养殖费用却从不上缴,私分蚂蚁养殖款,搞假账,甚至“推销”一小箱蚂蚁提成4块……导致内部财务异常混乱。

  这种情况下,猛地抽调走5000万资金,蚁合春的命运将会如何?

  四

  沂水人孔明始终觉得,张建华人品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众志集团有一个从养殖蚂蚁到生产保健酒的完整产业链,有实业,更有发展前景。她听说众志集团六周年庆典之前,沂水县委门口的露天电影院连续放了一个星期的宣传片。庆典当天,她亲眼目睹,众志集团在临沂市的总部张灯结彩,敲锣打鼓,还有警车开道,政府官员到场祝贺,这还能是坑人的?其实很多养殖户和孔明一样,养蚂蚁就不是冲着张建华,而是冲着政府的支持,冲着媒体的宣扬。

  可是今年7月下旬,该到的账一直没到,这是六年来第一次出现的状况。7月28日,孔明跑到沂水神蚁酒业。张建华说:“现在公司遇上了坎儿,你们谁也别闹,蚁合春和养殖户一直是互惠互利共存亡的。只要你们给我三天时间,我保证拿出一个方案。”

  孔明琢磨着这个戴眼镜的沂水汉子不是胡说。可不是吗,六年来蚁合春没拖欠过养殖户一分钱,自己还有什么放心不下的。听到张建华不回避公司出了问题,她甚至有点感动,觉得这个汉子挺实在。

  投了60多万的刘传淑,也是因为钱没到账,一早就拨通了张建华的手机:“张总,您回来了吗?”这一天是7月30号,张建华已经在沂水连开了三天的会,“你要有兴趣可以来听听。”

  刘传淑从临沂赶到沂水神蚁酒业有限公司的时候,公司外面三三两两地站着一些养殖户。走进会议室。密密麻麻坐了五六十个人,全是公司的业务员,气氛有点凝重,再看看自己身边,只有四个养殖户。张建华拿出一张纸就开始念。“行了张总,甭念了,有啥您就直说吧。”性格爽快的刘传淑憋不住话。

  “凡是在今年8月31日逾期的养殖户,第一次的按时返款,2次到10次到期均将本次到期数额续签养殖合同。希望大家支持。”

  刘传淑看了看身边的养殖户,大家都不说话,似乎都在沉思。她头脑一热,蹭地站了起来:“张总,我先签约。”张建华愣了一愣。率先鼓起掌来。

  当天晚上,孔明接到了张建华的电话,“我们会在明天上午公开解决方案,已经要求业务员通知到每个养殖户,明天绝对能把款给你们打过来。只要你们给我一个月的时间缓冲,这个坎儿就能过了。”

  谁知第二天不到11点,朋友急匆匆地给孔明打电话:“张建华被抓了!”

  五

  7月31日,正在和下属开会的张建华被突然冲进来的一群便衣带走了。据说一些半个月没有收到钱的养殖户担心上当受骗,去山东省有关部门告发,是省里下的查处命令。

  也许是早已料到会有这么一天,张建华没有辩解,也没有挣扎,他留给众人的只有一个落空的上市梦和一个落寞的背影。当场被便衣带走的,还有他的妻子——公司财务总监张敏。

  树倒猢狲散。众志公司的人哗啦啦地全走光了。围在公司周围的养殖户一下子全蒙了:张建华犯什么罪了?

  8月1日,几百名愤怒的养殖户闹上了临沂市委。市委派出来一个代表说:“张建华办了好几个国家的护照,抓他是因为他要携款潜逃。”“潜逃?你倒是在飞机上抓他啊。何况,张建华的公司还在扩建。”代表无言以对。8月2日,养殖户们再去,市委门口就已经站了大批的防暴警察。找到沂水县委,县委书记刘晓说张建华涉嫌非法集资,政府从来没有支持过。养殖户们愤怒了:“从来没支持过?那庆典的时候口口声声说张建华有贡献的是谁?”

  可以说任何一家以高利润集资为筹资手段的企业,最后无一例外,全部逃不脱资金链断裂的宿命。然而养殖户之所以看好蚁合春,最重要的理由就是:众志集团已经经营了6年。6年中没有被查处,也从没有欠过任何人的钱。也有养殖户承认,自己知道风险,但总心存侥幸:“只要有一年的时间张建华不被查处,就可以收回成本并且有40%的收益了。”

  据张建华自己说,他已经为3.6万农户创造了致富机会。在沂水,一般农户的投资规模也在5万元以上,投资上百万元的农户不罕见。沂水县城南边的吕丈坡村有500户左右人家,村民说几乎一半以上的人家参与了蚂蚁养殖,投资数额估计有三四百万元。而据众志集团在淄博的办事处主任说,光淄博200多户人家就为蚁合春提供了2000多万资金。不仅临沂3区12县,众志集团发展的“养殖户”还扩展到潍坊、青岛。一位养殖户说:“保守估计,张建华吸收的资金不下10亿元。”记者向临沂和沂水两级警方询问具体数额,他们却都表示正在调查取证,无法提供。但很清楚的是,张建华被查封的二十几个个人银行账户上只有5万元。而他的那些副总们,个个不知所踪。不少养殖户疑惑:“如果张建华只是为了圈钱,他为什么不圈了钱就跑,还要考虑上市?”

  截至9月30日,临沂地区对涉案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登记核查。政府说是为了防止养殖户闹事,山东几乎没有媒体对众志集团一案进行报道。奇怪的是,张建华的妻子张敏又被放了出来,回到众志集团在临沂经济开发区280亩的厂房里主持工作,正常生产。然而其铁门深锁,手机无法接通,留给记者的只有一声喟叹。

  张建华,这个一心做企业的人,选择了高利润的蚂蚁行业,但是缺乏市场运作经验,以为企业只要建立了足够的规模,付出了足够的宣传费用,就可以财源广进。为了一个根据“蛋生鸡、鸡生蛋”算出来的养鸡厂,无休止地吸纳资金,然而鸡没有按照预想生蛋,蛋也没按照预想生鸡,于是不得不继续吸纳资金以保持企业生存,最后寄希望于政府的行政干预帮助他借鸡生蛋,终于还是鸡飞蛋打。

  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张建华必须为自己疯狂的赌博付出代价。

  (编辑 彭子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