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财神:核心是真善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卞梦洁

  当《武林外传》还在各地电视台热播的时候,“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之类的台词已闪烁在大街小巷,以及互联网上。

  编剧宁财神现在不再关心它的收视率了。他已经在忙下一部作品,一部完全不同于《武林外传》无厘头风格的青春励志片。

  宁财神一嘴浓厚的北京口音,张嘴就是段子。但聊起知识分子的话题,宁财神却要求先让他理清思绪,避免不小心亵渎了他心目中神圣的知识分子。

  “我肯定不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位和称号,我不过是个以文字谋生的文人。”宁财神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意外的热潮

  宁财神,原名陈万宁。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他,15岁就已经考入上海一所大学。1994年大学毕业后,他进了期货公司。半年后,厌倦了上海的他只身去了一心向往的北京,继续做期货。沉浮两年,最终血本无归。

  “从事这行很大程度是我父亲的意思,而我既不具备做期货的天赋,也没有兴趣。天赋、兴趣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宁财神总结说。

  仗着从小打下的绘画功底,宁财神随后进入广告公司做设计,不久自己开了广告公司。也是从那时宁财神开始了网络写手的生涯。这个从小作文都没及格过的大男孩,却因为擅长写鬼故事和各种段子,在网络上红起来。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伴随《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热潮,网络文学初现江湖。李寻欢、宁财神、安妮宝贝等网络写手虽然风格迥异,但都能聚集无数点击率。

  1999年,宁财神回到上海,担任文学网站“榕树下”的运营总监。这期间他每日忙于琐碎的行政事务,却甚少创作。在离开网站后,几番周折,他最终选择了做编剧。

  一开始,宁财神以为编剧很肤浅,只是写对话而已,并不认真对待,结果一拿给专业人士看,一下子就被人指责为“业余”。一向随性地游戏职场的他,终于决定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从看电影电视,做笔记,读人物传记,宁财神不断提炼自己的编剧能力,揣摩人物内心。

  “对自己的工作还是需要心存敬畏,否则就不可能做好。既然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做。”这个已经历过数种职业的编剧,说出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当中央电视台决定把《武林外传》搬上屏幕的时候,没有人,包括剧组人员,会想到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统计,《武林外传》的平均收视率为1.1%,最高收视率为1.87%。央视也因为这部低成本的电视剧大赚了一笔,每个时段的广告都满档,片尾的贴片广告甚至都要排队。据估计,保守的盈利都有5000万元。

  而更为重要的是,恶搞、好笑的《武林外传》,完全颠覆了一贯以严肃面孔示人的央视电视剧形象。

  “其实《武林外传》的搞笑只是外部,核心是弘扬‘真、善、美’。”宁财神赶紧又谦虚地表示,“当然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嘛。”

  在正式动笔前,宁财神也曾经想要颠覆一些传统思想,但导演尚敬却认为需要增添温情和哲理。尚敬认为,如果《武林外传》是一列喜剧快车,那么反讽武侠只应该是车上的几种货物之一。结果也证明,尚敬是对的。

  写小说是件奢侈的事情

  生活中的宁财神,是一个两只耳朵都戴耳环的70年代人;喜欢范思哲、阿玛尼牌子的衣服;去的餐馆是贵而有情调的;喜欢一切新奇有趣的事物;相信生活需要冒险的勇气。

  宁财神从不讳言自己对金钱的喜好,之所以取名财神也是 “爱财”。但事实上网络小说并不很赚钱。宁财神曾在自己的博客上半调侃地写下这样一段话:“一直幻想着能用稿费把我家那台双缸洗衣机换成小天鹅全自动。”

  在回忆那段往事,宁财神坦言:“写小说是件奢侈的事情。那时的出版商对网络小说都并不感冒。写小说完全是个人的爱好,几乎没有报酬。”

  即使是目前的编剧收入,也并不像外人所想象的丰厚。“这个行业差别很大,从每集1000到10万的身价都有。”宁财神没有向记者透露自己的目前身价,只是表示还是属于比较满意。“不过工作最重要的是喜欢,愿意做。即使月薪2000元,只要做喜欢的工作,也不会介意。当然金钱的确可以给予人更大的自由和满足感。”

  当年和宁财神一起笑傲网络小说江湖的70年代的“大侠”们,大都已经退隐江湖。安妮宝贝已经转型为专职作家,甚至沉默于网络;李寻欢则恢复路金波本名,成为上海成功的出版商。

  “网络小说家其实是别人给他的一种称号,根本就不能称之为职业,没有权利,亦没有义务。”宁财神回顾当年的网络文学界,颇有感慨,“所以离开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宁财神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成熟了,不再说三道四了。“做文字,特别是以文字谋生的人,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负责。别人的吹捧或者嘲讽,其实都和你无关。”

  1975年出生的宁财神对70年代有深刻的理解,他把“70后”比作最后的一批理想主义者,他们身上还有着深深的英雄主义情结,会为理想而不惜代价。

  “《武林外传》就是为70年代人所量身定做的。其实像我们70年代人也并不是真的反传统。70年代与这个社会共同经历了由贫及富的过程。我们一路看着武侠片、

漫画和周星驰的电影长大,很多地方都受这些影响。但这些都是表面的。”宁财神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