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振玺:企业家财富也是社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6:59 《英才》

  央视经济频道掌门人的新财富观

  文·本刊记者 梁冬梅

  最近一段时间,央视广经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一直很忙:接受《英才》采访的当天上午,参加新浪在线论坛,并与企业家见面;下午,飞到福建厦门调研交流。

  虽然马不停蹄,郭振玺却乐在其中。他抱着“工作是生活首要内容”的理念,投入一个全新的活动:新财富观全民在线。

  “用历史眼光看待财富创造问题”

  2006年8月,当一个同事在选题会上提出新财富观大讨论的选题时,郭振玺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具价值的话题。

  很快,郭振玺和他的团队便联合全国上百家媒体,拟以新财富观为主题,举行一系列活动。

  从“阳光财富论坛”到“财富手拉手”,再到2006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甚至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企业家、财富、责任、价值”都被一一贯穿,新财富观逐步得到提炼、梳理和总结。

  这次活动体现了郭振玺一贯的乐观作风。面对不少人对社会价值体系迷失的悲观态度,郭振玺用行动表明他的态度。在他眼中,所有的事情都会得到解决,价值体系的暂时缺位并不代表价值体系的崩溃,社会的光明面远比黑暗面多。

  有人把改革开放以来,财富创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看得很严重,比如商业贿赂、企业家社会责任的缺乏。郭振玺建议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

  “理性、有益地使用财富”

  提到企业家的责任,郭振玺将之归结为三点: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创造阳光财富、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

  “企业家的财富不仅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的。”看到许多企业家把积累起来的财富用于高消费或者炫耀时,郭振玺想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因此,除了正确认识财富的创造,促进社会对财富分配的重视之外,理性、有益地使用财富也成了新财富观的题中应有之义。”郭振玺说。

  自称“全年40%的时间都在与企业家交流”的郭振玺谈及自己欣赏的企业家时,提到了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和阿里巴巴CEO马云。他们对于企业的负责态度,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都让郭振玺感动。

  他举了牛根生的例子:“给印度洋

海啸灾民捐款,给全国500所小学每人每天免费供应一斤牛奶,老牛基金会的行为明确表明了在财富创造之后,企业家使用财富时所体现的社会责任感。”

  郭振玺不仅佩服这些企业家,并且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的发展。“媒体是企业的战略资源”,他常说。利郎、雅客、七匹狼等品牌的成长,

福建晋江打造品牌之都,印证了郭的想法。

  郭振玺认为,这些企业成长起来之后,不仅给企业员工带来巨大价值,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体现着一种新财富观。

  郭振玺如何看待财富?在付出与回报之间,是否有不平衡感?他的回答相当直率:“有什么不平衡的?如果不是在央视,有这么多机会接触如此多的优秀人才吗?有可能受到这样的尊重吗?报酬只是个人追求的一部分,从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能力的提升不都是财富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