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企业家之范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2:4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参与创建携程、现任CEO,1965年生于上海,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生会主席

  凡事就怕认真!

  上海人胆小?不对,那是实证主义。斤斤计较是缺点?不对,那成就了精细化管理。上海人缺乏热情?不对,他们的情感内敛而持久。呵呵,这就是纯种海派范敏的哲学

  从1990年研究生毕业到2000年参与创立携程,范敏在中外合资的酒店系统里一呆就是十年。这其中令他最震惊、印象最深刻的东西,都跟“认真”有关。

  第一次,外方总经理带着范敏、两个人视察工地,在台阶上看到一个纸头,老外迅速弯腰捡起来放在兜里,然后走到垃圾桶前把它扔掉。范敏诧异得不得了,凭他的经验,100个中方经理从这里走过去,也不会有一个会这样做。同样是这个老外,让范敏拿个东西给他,老外会说:谢谢你。搞得范敏每次都很感动。在那之前,中方领导让他拿过100个东西,没有谁说过这三个字。范敏从那个时候就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是说说而已,人家老外才是动真格的。

  一个外方总经理负责一个新酒店的建立,刚刚到任第一个着急招聘的职位就是“培训经理”。中方的人不明白,老外说:每一个进来的人都要先接受培训,培训你形成一个发自内心的服务人的意识。就是在这个培训当中,范敏第一次学到一个单词:courtecy,他才知道这个单词在外国人心目中是多么普遍和重要的一个词。范敏在大学里一直是英文尖子,高考英语99分,但他纳闷为什么以前就没学过这个单词?他觉得这不光是一个词、而是一种理念的缺失。

  十多年,一直在旅游行业里浸淫。范敏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就是:你怎么接电话、怎么让人家给你东西、怎么把东西递给人家、怎么说谢谢,这些细节堆在一起,就反映出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竞争力

  所以每当有人指责

上海人的斤斤计较是一种缺点的时候,范敏就来劲。他会大声说:“一定要大力发扬斤斤计较这种精神,对我们来说,斤斤计较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做企业要斤斤计较,有两层意思。第一,首先是理念,要认真。如果对什么事情都马马虎虎,不可能做好一个企业。第二,“斤斤”两个字很重要,表明计较到要量化的程度。不是随随便便计较,还要拿秤来,一斤一两算清楚。而这种量化管理的概念,在中国企业界大大不够。闹革命的时候毛主席说过两句话,一个是“实事求是”,一个是“凡事最怕认真,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现在做企业,怎么能把优良传统丢了呢?

  非但如此,连做朋友也要斤斤计较。正因为斤斤计较了,大家先小人后君子,朋友才能交长。先把最危险、最有争执的利益说清楚,才能坦诚相见。斤斤计较是一种做事的态度,而不是要通过算计来使自己单方面得益。如果连把利益问题算清楚的胆量都没有,那还叫真朋友吗!?

  跟江南春一样,范敏也说自己胆小。他从来不蹦极,就是在很高的地方挂着保险绳往下跳。即使知道那是100%安全的,但就是不去。为啥?因为没必要。“我不需要通过蹦极来证明我胆量有多大,我自己心里清楚。”引申开来,即是在认为不值得去闯的地方,就不妨故步自封;在没有必要胆大的时候,就根本不会去胆大。范敏说,这就是上海人的现实,不冒不值得的风险,名曰“实证主义”。

  但实证主义不表示没有魄力。范敏的哲学是:求证必须小心,但设想可以大胆。2000年携程才只有四五十人的时候,四个创始人就已经在给员工们“传教”:我们要做中国最大的旅游服务公司。2002年刚开始筹建如家,定下的目标就是“中国最大的连锁酒店”。这就是魄力。而其间的过程,是范敏们一天一天、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做出来的,表面上看并非风风火火、惊天动地的所谓激情,而实际上,要持续、低调、沉静地做一个事情,没有激情可万万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