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失意的第一代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32 南方周末

    

失意的第一代企业家
禹作敏

  1978年,51岁的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的党支部书记禹作敏动员全村集资10万元,贷款5万元办轧钢厂。禹说:“富不起来,我爬着去给你拜年。”当年就赚了17万元,成了大邱庄的发家工厂,再以滚雪球办法,“母鸡下蛋”,由一个厂变成4个厂。

  随后,大邱庄火起来了,1991年,工农业总产值18亿元,比1978年增长1000倍。大邱庄号称“中国第一村”。

  1992年12月13日,大邱庄一个公司的一名职员危福和因涉嫌贪污,被严刑逼供,殴打致死。后来调查发现,大邱庄里有15支枪,2000发子弹,还有一个猎枪厂。禹作敏命令全村100多个工厂的工人全部罢工,与政府对抗。

  1993年4月中旬,禹作敏去天津,然后被拘捕。38次传讯,86册案卷,1993年8月27日,禹作敏被判犯有窝藏罪、妨碍公务罪、非法拘禁罪、行贿罪,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1999年10月,保外就医的禹作敏在孤独中去世,时年70岁。

    

失意的第一代企业家
马胜利

  1984年,河北石家庄造纸厂酝酿着找个能人来承包,一年只要交厂里17万元就行了。销售科长马胜利跳了出来保证完成70万元。他在厂门口竖起个1.5米高的大牌子,上书“厂长马胜利”。结果,承包第一年就为厂里盈利140万元,承包4年,利润增长21.94倍。

  马胜利再次名声大振是在1988年。这年1月19日,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隆重成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马与全国28家企业签订了承包合同,另有70多家也在请马。后来搞到100个厂,而且效益不错。

  马胜利在1986年和1988年两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至今全国只有他一人两次获此荣誉。

  然而,由于摊子铺得太大,马胜利吸收的那100个亏损厂终于累及与他息息相关的大本营——石家庄造纸厂。1991年5月,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宣布解散。4年之后,马胜利被上级主管部门免职,每月只拿100多元的生活费。

  2004年3月25日,65岁的马胜利应聘青岛双星集团副总经理,承包经营该集团纸业公司。这时,离他第一次承包过去了整整20年,而离他下岗落马也有了10年。他说他要在五年之后即70岁时成为亿万富翁。

    

失意的第一代企业家
年广久

  1979年,42岁的年广久给自己的瓜子起一个名字:“傻子瓜子”。

  1982年,年广久的瓜子工厂已经雇工105人。此时关于“个体户到底雇几个人算是剥削”的争论却是尘埃未定。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讨论会上,邓小平说,“不能动年广久,一动就人心不安,群众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1989年底,私营经济再成灰色名词,芜湖市突然对年广久的经济问题立案侦查,罪状是他在与芜湖郊区政府联营期间“贪污、挪用公款”。1991年5月,芜湖市中院判决,年广久的经济问题不成立,却因犯有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3年。

  1992年,邓小平南巡第二次提及年广久,邓小平在南方一点他的名,一个月后他就被宣布无罪释放。

  出狱后的年广久又重操旧业,不过“傻子瓜子”已然三分天下:他、长子、次子三方共享同一品牌。2000年8月,年广久突然作出决定:将“傻子瓜子”商标等,一股脑儿全都卖给了长子和次子。

  此后,他还曾重金租下门面,想东山再起。但曾经的辉煌确实正离他而去,近日的时光,也在电视、麻将以及给人当“参谋顾问”中渐渐流失。如今70岁的年广久在家调教年幼的儿子———他第四任妻子所生。

    

失意的第一代企业家
步鑫生

  在浙江海盐县,体重42公斤的步鑫生是一个不太讨上级喜欢的人,他当上厂长后,在厂里搞奖金制度,打破“铁饭碗”和“大锅饭”,提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这很是让一些老工人不满意。1981年,一个新华社记者在海盐采访,他觉得步鑫生这个人很有趣,于是写了一篇《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的内参。谁也没有想到,11月5日,总书记胡耀邦会从成堆的“内参”中挑出这篇报道,写下了一段批示。十日后,新华社便将这篇通讯向全国报纸发了“通稿”,胡耀邦的批示以“编者按”的方式同时发出,就这样,这个衬衫厂的厂长懵懵懂懂地成了举国学习的“活榜样”。

  但由于投资失误,海盐衬衫总厂到1985年就难以为继,步伐已乱的步鑫生此时表现得毫无章法。到1988年初,海盐衬衫总厂资不抵债,实际上已经破产。1月15日,他被免去厂长职务。

  1993年,年过60岁的步鑫生被一个名叫张斌的26岁青年人邀到秦皇岛创办以他名字命名的步鑫生制衣公司。(资料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