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志强:商人还是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3: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胡芳洁 北京报道

  任志强研究房地产、参加会议、写文章用的时间,与他管理华远地产公司业务所用的时间,比例是7:3。当记者问到你是一个好的专家,还是一个好的商人时,任这样回答:“好专家不一定成为好商人,但好的商人有可能成为好专家。专家固然有观察水准,但我有实践经验,一流学府的一些专家也从我这里要资料,而我也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至于商业成绩,任称比与华润分手之前规模要小得多,但赢利率要高过原来的大规模生产。

  任志强认为自己活的很明白,但在别人的眼中有点找不着北。当然,情形已经有所转变,从网络上咒骂声此起彼伏,到网民渐渐松开越拉越紧的弓箭,甚至到现在有人反复提醒:老任不要总是扬眉剑出鞘。任用自己的执著逐渐摆脱了由他自己埋藏在长篇大论中的只言片语造成的麻烦,但他无法摆脱的却是站在梨园的舞台上,却要评点梨园短长的尴尬角色。

  经济观察报:有关

房地产问题的争论,现在似乎趋向于不同的利益集团代表不同的声音,因此争论不可开交,难有定论,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任志强:现在都说银行腐败、官员腐败都和房地产有关系,这不能简单划一的看。问题更多出在房地产的前置环节上,一是土地,二是金融。因为房地产商更多不是从政府手里拿的地,而是从别人手里接的地,是二手的地。拿了地不盖房子的,是属于地产商而不是房产商。大部分盖房的房产商,从银行借了钱基本上都还得起。做产品的,像万科,从别人手里接的地,既不涉及前面的钱的问题,也不涉及土地的问题。而所谓腐败都在这两个问题上。一个是动用了土地资源,一个是动用了资本的资源。这都和产品没有关系。换句话说,就是原料部分出了毛病。

  房地产商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在银行贷款是有证件抵押的,出问题的是没有证件抵押,再通过个人去搞贷款的。腐败大部分都是在组织原料生产的过程中出现的。当然,有没有房地产商是既搞原料,又盖房子的?有,但是少数。这种情况大部分都没有出问题。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媒体总是把后面的这一块作为大块,实际上后面的这一块应该是作为小头,前面的作为大头。这是媒体缺乏判断能力的一个误导现象,好像都是因为有了后头才有前头,实际上是因为有了前头才有后头,因果关系完全不对。

  经济观察报:如果说组织原料生产环节和腐败有关,那么

房价主要是和什么相关呢?

  任志强:最主要的关系是,房价的涨跌和供求有关系,大家的反应是和社会保障体系有关系。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房价高买房的人不一定有意见,社会上有意见是因为低收入家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

  根据我们的调查资料,买房的主要动因是居住条件改善,包括环境、质量等因素。而结婚和迁移的比例并不高,租赁和商务投资的比例也不高;面积为50到90、90到130平米两居室、三居室的需求最大;支付方式没有特别,全部付款和贷款的比例大致相等;购房主要是为了满足升级需求。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由于自己的言论在媒体上引发的争议?

  任志强:问题主要出在一些公开的会议上,你的话很容易被截取,然后以抢眼的标题刊登出去。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记者问国家元首看不看某书,如果元首说不看,标题就叫“元首不看某书”;如果元首说先看看再发表意见,标题就叫“元首看某书”。永远会有一个话题产生,不管你说什么。

  像上次媒体报道的,说26号我们开业内会议。媒体怎么能够虚拟我们开会呢?没有业内会议,是24号,我们有一个在网上的访谈。时间也不对,地点也不对,还标成独家发表,记者根本就没有见到我,只是在网上摘录了一些内容。

  这些争议对我有没有伤害?没有,我的承受能力极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