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企业家张茵问鼎中国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39 深圳商报

   【本报讯】《2006胡润强势榜》刚刚推出,胡润又于11日再次抛出了今年排行榜的重磅炸弹——《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49岁的张茵以270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成为今年《百富榜》最大的看点。此外,曾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首富的黄光裕,今年以个人财富200亿元位居第二名;朱孟依以个人财富165亿元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榜富豪首次达到500位,最低门槛提升至8亿元,而前10位富豪都拥有百亿身家。

  35位女性登上《百富榜》

  今年是胡润百富第八次发布“百富榜”,去年的首富黄光裕财富达到145亿元,而今年首富则拥有270亿元身家,她就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张茵,今年49岁的张茵也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据胡润团队介绍,张茵出生在黑龙江,她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张茵领导的玖龙纸业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她拥有72%的股份。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诞生之际,上榜的女富豪们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介绍,在上榜的500位富豪中,共有35位女性,占上榜总人数的7%。紧跟在首富张茵后面的女富豪有:嘉鑫控股吕慧、陈宁宁母女,财富65亿元;富华集团陈丽华,财富60亿元;晨讯科技集团杨文瑛家族,财富41亿元;阳光媒体投资杨澜,财富40亿元;香江集团翟美卿及SOHO中国张欣等都有杰出的表现。

  500富豪拥有万亿财富

  据统计,5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2005年,上榜的400位富豪总财富约6000亿元。第50名的财富也从去年的26亿元提高到今年的42亿元。门槛也从去年第400位5亿元提高到今年第500位8亿元。今年平均财富2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8%。

  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

房地产,制造业和IT。

  广东富豪拥有财富最多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前五位依次是: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和江苏。企业总部设在浙江的有75家。企业总部设在广东的有74家(包括10位碧桂园的富豪),广东企业家所拥有财富是国内第一,达到1800亿元。企业总部设在上海的有62家,排名第三。浙江是企业家的摇篮,有106位企业家出生在浙江。广东和江苏则紧随其后。

  最年轻富豪仅25岁

  从榜单上可以看出,最年轻的上榜富豪李兆会的年龄只有25岁,拥有40亿元财富。而今年有27位新人进入前100名,其中施正荣、钟声坚、杜双华、徐镜人四人成为新上榜者中上升最快的富豪。

  与此相反,由于太平洋建设股权在转让过程中,今年严介和的财富下降了三分之一。此外,曾经的上榜富豪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今年7月因非法取得上海社保局32亿资金以收购沪杭高速上海段的经营权而被拘捕;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今年7月因违规占用旗下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陷入巨大危机。

  作者:记者 姜媛 楼乘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