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茵:发家史并不令人眼花缭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杨勣 上海、东莞报道

  “你们预测得很准呀。”在2006胡润百富榜发布现场,胡润见到上海证券报记者时激动地表示。而他所谓的“准”,是指在他发榜前夕,上海证券报前日率先刊登出的“持股市值逾260亿港元 废纸大王张茵有望问鼎中国女首富”一文。

  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在胡润昨日发布的榜单上,张茵以27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登上榜首。胡润表示:“张茵不仅仅是中国的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在她之前世界范围内白手起家最著名的女性要数撰写哈里波特故事而闻名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不过她的财富估算数字不过10多亿美元,远不及张茵。”

  “我们也刚刚知道这个消息,现在人在国外比较忙,这个事情我们会再商量一下,稍后会给出一个回应。”昨日中午,和张茵一起美国进行路演的玖龙纸业副总经理吴国勋在电话里向上海

证券报表示。

  “张茵个头不高,脸微圆,但不是那种爱打扮的女性,她看上去很干练,是做事的人。”一位与张茵有一定来往的人士对她做出了如此描述。

  和很多突然走入公众视野的富豪有所不同的是,张茵的发家史并不令人“眼花缭乱”。这个黑龙江姑娘20多岁时南下广东发展,偶然做起了包装纸业务,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从广东辗转至香港、美国以及回国开厂,张茵始终致力于废纸回收再生产事业,毫不动摇。而胡润给出的评价是———纸是中国最古老的发明之一,最传统的行业造就了最富有的女性,这也是对今年百富榜的最大注解。

  “三年前我们就在关注她了,不过当时她非常抗拒上榜,还给我们发了律师函。”胡润透露,最初注意到张茵的原因是听说

东莞有个女企业家“做得很大”,此后胡润的团队在美国的一份专业杂志上找到了一点“证据”———回收废纸的玖龙纸业竟然是美国集装箱出口最多的企业。随着今年3月玖龙纸业在香港IPO获得578倍认购,以及此后公司股价的一路抬升,张茵的资产价值也逐渐显山露水。

  玖龙纸业“探营”

  有意思的是,此前国内对一个拥有如此多财富的女性知之甚少。以至于在昨日发榜现场,胡润问及在座有谁听说过张茵时,只有两、三个人举起手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茵的玖龙纸业在东莞麻涌镇“如雷贯耳”。这个位于东莞和广州交界处的小镇,虽然汇集了大批的造纸类企业,但当地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玖龙纸业的。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傍晚的街上依然随处可见拉载集装箱的平板货车,这些车上都赫然写着“玖龙纸业”。

  玖龙纸业的厂区很大,记者一路驱车十几分钟下来,发现路两边都是这个“世界第八、中国第一的包装纸生产商”旗下的大片厂房,而且远处还有建筑正在扩建之中。

  尽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是玖龙纸业的行政大楼和厂房仍然灯火通明。“车间是24小时运作的,行政部门加班也是常事,从我来到玖龙纸业就没见到过淡季,生产、销售始终都很旺盛。”公司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张茵的生意还是“忙不过来”———今年的订单已经堆积到了12月。不久前公司发布的财报交出了一份良好的成绩单———“销售量大增73.8%、达到276万吨,并带动公司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而公司内部认为,这个趋势仍将延续。

  玖龙纸业同样力图低调。公司有关管理人士反复向记者强调,“我们是实干型企业,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并不要求太多宣传。事实上我们在自己行业内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至于外界的看法,其实对我们不重要。”

  受到女首富消息的“鼓励”,玖龙纸业(2689.hk)股价昨日一度攀升至9.30港元,创下了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至收盘时收于9.27港元,全天股价上涨0.25港元,涨幅2.77%。该股全天成交1603.62万股,涉及资金约1.5亿港元。

  随着股价攀升,玖龙纸业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84.7亿港元,而根据持股比例推算出张茵的个人身家折合人民币也已突破了280亿元。而对比胡润昨日给出的270亿元的估价,业内亦笑称,一日之间,张茵身家再涨10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