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栗宪庭:用美术馆做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时旸

  栗宪庭一直在为宋庄美术馆而忙碌,以至于最近很少被媒体曝光。在出席方力钧在今日美术馆个展时,记者“抓”到了这位当代艺术的“教父”级人物,并与之进行了一次较为深入的对话。

  《财经时报》:当初在邀请你出任宋庄美术馆馆长的时候,你一直在推辞,这是否是因为与你一直以民间和独立的身份出现有关?

  栗宪庭:对,因为这种独立艺术评论者的姿态和美术馆的状态有点不太合适。不过这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因为这个美术馆现在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太多了。但是最初这个事情是我煽乎起来的,现在我要是不管也不太像话,所以最后还是做了。其实,我想做点艺术以外的事情,比如当个园丁什么的,我觉得更有意思。

  《财经时报》:据说近期宋庄美术馆不收藏作品,只作为艺术交流和展示?

  栗宪庭:是暂时不收藏,但是我还是想收藏一些纪录片。我觉得这个领域才是真的底层,一些人默默耕耘很长时间,但没有人去关注他们。我想让一些艺术家朋友出钱帮助美术馆收藏一些他们的作品。

  《财经时报》:与其他美术馆相比,你觉得宋庄美术馆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栗宪庭:现在确实问题太多了,但主要还是资金和政策。建美术馆的钱都是当地政府出的。中国的其他美术馆要么是国家的,可以从财政拿钱,要么民营的后面有企业在支撑,这个宋庄的美术馆,现在看未来还是未知数。

  《财经时报》:对于这种困难你认为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栗宪庭:还是得有企业去支撑。我想在美术馆后面还应该有个公司,去做经营,也可以是做和艺术品有关的生意,但不是去买美术馆里的东西,而是用那笔经营的钱去养美术馆。这个计划准备在开馆之后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