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环球人物》:专访走出迷雾的任克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59 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专访走出迷雾的任克英

花旗集团原亚太区副主席兼该集团中国投资银行总裁任克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记者 李文乙

  任克英终于走出了“迷雾”。近期,美国财经类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彻底结束了对花旗集团原亚太区副主席兼该集团中国投资银行总裁任克英的“非正式调查”,从而证明了她的清白。

  两年前,SEC收到一封神秘人物的“举报”信件,称“中国人寿”在美上市期间有不正当行为。SEC随即就此展开调查。时任花旗集团亚太区副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总裁的任克英,当即成了这一事件的“替罪羊”——花旗集团很快就宣布,任克英及其手下一名主管被停职,理由是她在中国人寿在美上市期间,“向监管层和公司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这就是曾经震动华尔街的“中国人寿案”。一位花旗集团的经理说:“虽然现在任总被证明是清白的,但对此事的来龙去脉,我们也始终搞不清楚,跟你们一样十分想了解。”带着同样的疑问,9月15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任克英。尽管这是首次接受中文媒体的采访,尽管在历经两年磨难后才被证实清白,但任克英仍然十分低调:“对于过去,我只想说我在过往的经历中成长了。”

  第一眼看到任克英,记者只觉得她是一位很有涵养的大家闺秀,几乎找不出被媒体形容的干练和雷厉风行。身着桃红色亚麻上衣的她,看上去很随意。只有桌上那个塞满公务性物件的挎包,才使记者记起——眼前是一位很职业的传奇女性。

  无论是在美国贝尔斯登投资银行时,还是转投花旗集团后,任克英的业绩都是有目共睹的。2001年,她被花旗集团聘用,管理该集团在中国的投资银行。在她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花旗集团赢得了中国很多顶尖公司的业务,包括中国电信、中国人寿、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网通、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和上海汽车等。而在她被停职后,花旗集团很快就失去了上海汽车的有关业务和中国建设银行委托承销商的资格。

  2003年,由她主持的当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行动——中国人寿在美上市,全球首次公开发售项目——成功地融资37亿美元。但是,将她卷入“风暴”的也是这次行动。业内曾有人预言,这场“风暴”“会毁了她在投资银行业的生涯”。

  不过,眼前的任克英看起来却很淡定。她不愿更多地提及过往的人物是非,只是对SEC的最终决议表示“我很高兴,但并不意外”。“对我来说,现在是翻开新的一页向前看的时候了,我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生意人。她对中国国情有深刻的理解,是一位经验丰富、足智多谋而又充满激情的投资银行家。在中国高级官员和企业家的圈子里,她很受尊重。”美国著名的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库恩博士曾如此评价任克英。

  这样的尊重也会来自竞争对手。“我的现任老板,一直是我们在花旗集团时的主要竞争对手,他曾经很坦诚地跟我说,之所以会选择我,除了个人业务能力外,更多的原因是我有过与任总共事几年的经历。”一位曾在花旗集团和任克英共事、现供职于另一家大型国际银行的业内人士,如今谈起任克英仍佩服有加。前香港

证监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顾问梁定邦说:“我认识马格丽特(任克英的英文名字)很久了,我一直认为她是一名具有极高职业修养的人。我过去任香港证监会主席时,她给我的印象是,她是一个非常坦率的人,从不试图走捷径。”

  《亚洲货币》杂志今年年初曾刊出一位在香港工作的投资银行家对任克英的一段评价:她也许是有史以来中国投资银行界最有能力的“呼风唤雨”之人。因为“她把花旗集团在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从最初的毫无建树推至顶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