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英武的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17 《环球企业家》杂志

  曾经败走宏的他现在有一个新的故事要讲述

  如果不是一家叫做群硕的公司,美籍华人刘英武在历史上的痕迹很可能止于1992年4月。而且,那并非什么光辉的记忆。自1989年4月成为宏电脑总裁后,曾被宏创始人施振荣喻为“秘密武器”的刘经历了痛苦的三年。

  他把IBM的中央集权文化注入松散管理的宏,导致大量决策人才因水土不服离职;他进行了一些错误的收购,在美国扩张未见成效,导致宏接连2年亏损。以至于他终于在一次与施振荣的会面时发问:“我是不是辞职比较好?”施回答:“这样可能比较好吧。”

  在名人并不太多的华人电脑圈,刘英武很容易被塑造成一个著名的失败者。如施振荣评价刘说:“他是个专家,但不是个企业家,他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毕竟不曾拥有及经营过自己的公司。”而他缺乏创业者气质,未能开放融入新环境的经历,也成了日后联想集团引进空降兵时最大的负面参照。

  但现在刘英武准备证明这些评价并不准确。2003年8月,他在上海低调成立了一家名叫群硕的外包公司,提供从架构设计到集成测试等方面服务,并已赢得了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等高端客户。公司成立当年,群硕就实现了盈亏平衡,此后每年的业务规模增长速度均达2倍,2005年达到8800万元营业额。今年的目标则是1.8亿元。

  群硕选择先开发美国高端客户的战略决策出于这样的考虑:首先,美国软件外包市场广阔,银行、保险、航空业等每年会花营业收入的5%至10%在这一领域,一般公司有也1%左右的预算支出;其次,有了高端客户,才能引起世界的注意。与那些专门从事中低档次的软件开发的公司不同,群硕所专注的,是整个项目的专案管理以及业务整合等方面的服务,这不仅需要知识和技术能力,而且“还要提供一种良好的态度和感觉”。

  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刘英武不讳言的是,他在美国多年的高管经验让他很容易接触到微软、英特尔等公司的CEO或董事会成员。但只说服他们给自己一些机会并不够,重要的是,自己的团队要能像美国巨头们的中层证明,来中国比去印度更合适。

  虽然成立仅3年,但到今年底,群硕将拥有1000名员工。其中核心是在美国分部工作的50余人,这50人中有1/3自毕业起就和刘共事,有10多年的合作经验。这也保证了群硕的产品水准,如给英特尔编制数字媒体基础设施软件的用户界面后,立即得到对方极高的评价。

  但刘仍把短期目标设为训练队伍:“我们要训练一支世界上最好的软件团队。”他认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应当具有良医的品质。不仅自己会“开方子”,还要训练助手能自行诊断和医治,以让他们日后能独当一面。尽管现在群硕已有800人的软件工程师队伍,但在刘看来,还属于“团队训练”的阶段,必须要等到有2000人的规模时才能打仗。刘会亲自对员工做培训,“不会走钢丝的人肯定会掉下来,所以我必须要为他们织一张安全网。”这样,员工犯的错在公司内部就被消弥于无形。当然,纪律仍然是首要的。所有群硕职工都要求于早上8点30分准时上班,而加班至深夜11点,则是常有的事。群硕还特别强调保护

知识产权的原则,刘英武希望他的顾客能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他们,保证顾客的商业秘密不会外泄。

  真正的未来是在公司壮大到2000人规模后,那时,中国和日本都会成为群硕谋求发展的市场。“在中国,最大的公司都不会花营业额的1%到IT这一块,而这正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根据预测,在未来三年,中国市场的生意将达到群硕整个业务量的20%。(809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