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香梅回忆两岸商界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2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在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上,她是一位至为关键的人物。

  她是原国民党中央社第一任女记者,抗战时采访、结识了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总指挥陈纳德将军。两人相恋,结为伉俪,而后在中美之间积极沟通,促进交流。同时,她为海峡两岸的商贸往来等工作也做出了积极地努力。享有“中美民间大使”和“破冰使者”等美誉。她说:“只要中国人能扬眉吐气,我余愿已足”。

  8月23日,美国著名华人陈香梅在广州中山大学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陈香梅告诉记者,她从1981年开始就常来广州。此次广州之行主要是到中山大学讲学,与中大EMBA近百名学员探讨社会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

  据了解,此次广州之行,陈香梅依旧住在鸣泉居别墅,几天的行程也安排的十分紧凑。

  虽然已是82岁高龄,但记者眼前的陈香梅依然精神铄爽,炯目有神。

  高压下的“破冰使者”

  陈香梅被誉为海峡两岸交往的“破冰使者”。1989年12月,陈香梅在台湾组织了40人的台商访问团,准备作破天荒的大陆之旅。她对此事的详细经过很少提及,回忆录里也只是淡淡地写了几笔。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两岸关系比较紧张,陈香梅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推动两岸互动,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989年和1990年两次率领台湾工商界领袖到内地访问,那个时候遭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在台北组织这个团的时候,下面就有人喊打。”

  事实上,当时台湾当局就有人放出风声来:“谁要敢去,回来就把他抓起来。”陈香梅挺身而出说:“要抓就先把我抓起来!”

  四个月后,台湾正式宣布开放对大陆的商务考察活动。谁能想象,她带领台商访问团从台北经香港飞行不过是5小时,但整个筹备工作却耗费了她将近一年的时间。

  当时,陈香梅向蒋经国提出,很多从大陆来的人已垂垂老矣,离别大陆亲人40多年,他们的长辈也七老八十了,如果再不让他们回家看看,可能再也没机会了,这在历史上将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

  陈香梅回忆说:“那时见邓小平,邓小平知道我要到台湾去,他说,你应该让那些已经在台湾的人,让他们回到大陆来探亲。我到了台湾就对经国先生讲,经国先生说‘可以考虑’。他这个人还算蛮开明的。后来,经国先生很快就宣布退役军人可以回到大陆探亲。”

  陈香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如果一个事情是对的,就要有勇气去做,要去迎接这个挑战。有时候要做开路先锋。”

  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1988年,两岸贸易总额仅为27.21亿美元,而到2005年,贸易总额达到912.3亿美元。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1987年,台湾赴内地4.7万人次,而到2005年,已达到410.9万人次,增长迅猛。

  现如今,有成千上万的台资企业在内地兴办并繁荣发展,陈香梅可谓功不可没。她说:“现在,首个台商访问团中不少成员在大陆都获得了成功,目前仅上海一地,创业就职的台胞就有30多万。经济的往来,两岸群众互相帮忙是非常好的事。对两岸合作潜力有很大的期望。”

  对于“胡连会”达成的五点共识,陈香梅希望能够落实两岸经济全面交流的部分。陈香梅认为:“很多欧洲的国家都到中国去赚钱,这个很重要,经济能够合作,政治的路,困难就会比较少,因为大家都要日子过得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教育互助,这些都是本钱,本钱好好的用,对中国是有利的。”

  被两岸都接受的人

  20多年来,陈香梅不顾车马劳顿和重重障碍穿梭于海峡两岸,一直在做促进两岸交流的工作。

  1980年,陈香梅担任里根总统特使和史蒂芬参议员到中国访问时,邓小平曾说,美国有一百多个参议员,但中国只有一个陈香梅。陈香梅和中美历届领导人都有着深厚交情,更为重要的,她是少数和两岸都说得上话,也都能被两岸接受的人。

  陈香梅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此次来内地之前,她在台湾分别拜会了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陈香梅认为,将来拉进两岸关系,连战可以做很多贡献。她说:“连战先生这两次去内地,真的很开心,在辽宁家乡捐款建了公园,他对于大陆官员的印象非常好,大陆官员对他的印象也非常好。”随后,8月15日,马英九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会见了陈香梅。

  陈香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和马英九、宋楚瑜,我们也聊了很多。交换了意见,大家希望两岸早日统一。”

  她说:“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是希望中国人好,中国人能够抬头,全世界都能够抬头了,所以我觉得统一的愿景要靠两边的领导者、两边的老百姓共同努力。我们都希望两岸能够早日统一,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在提及对台湾目前动荡政局有何看法时,陈香梅说:“在台湾,大多数人希望能够统一。”事实上,陈香梅自己对两岸未来的情势抱乐观态度,她认为:“两岸情况比较复杂,不是一天可以解决,不过总体来讲,还是有很多进步。”

  魅力秘诀是“不自寻烦恼”

  陈香梅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但从1980年开始,陈香梅就一直不停地穿梭于中美两国、海峡两岸之间,乐此不疲,精神铄爽。

  1958年,陈纳德将军不幸病逝,给陈香梅很大的打击。作为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没有再婚,她说:“虽然我与陈纳德只有十年,但在这十年中互相照顾互相爱护,是十分值得珍惜的。陈将军虽然去世很久了,但每年军人节陈的部下都会到华盛顿来扫墓。”

  当问及如今的感情生活时,陈香梅说:“一个人没有感情生活是很枯燥的。”她指了指身边的Irving Kaufman,这就是她的男朋友,中文名叫郝福满。实际上,他就是原来飞虎队的机械师,现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美中航运公司董事长。

  对于日常生活,陈香梅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两个人生活比较愉快,常常看报纸,每周都要看完一本书。我们周一到周五日都上班,周末打桥牌、唱歌、跳舞,还有就是每天都跳绳。”在谈及健康长寿秘诀时,陈香梅说:“人参、燕窝从来都不吃,维他命都不吃的,一个人不要自寻烦恼,不要听是非,就能保持健康。”

  保持低调、不争功的陈香梅相信,不停工作,永远都不觉得自己衰老。陈香梅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并鼓励中国企业家应该学好外语、练好口才,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民族使命。

  面对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陈香梅也有自己的观感,她说:“20多年来,虽然看到很多问题,但是一些已经解决,一些还在解决之中。”她特别提示说,现在富豪很富,穷的人很多,希望能够重视贫富不均的问题。

  人物介绍

  陈香梅,祖籍广东南海,1925年6月生于北京。1943年毕业于岭南大学(现中山大学)。1944年,加入中央社昆明分社担任记者。抗战胜利后,调中央社上海分社工作。1947年她在上海与美国空军少将陈纳德结婚,后定居美国。1958年陈纳德去世后孀居于华盛顿,并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进军政界、商界,终于大获成功,曾三度当选为总统竞选大会委员,还担任过共和党财务委员会委员、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1963年,她受美国总统肯尼迪委任到白宫工作,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裔。曾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和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作出过积极贡献。1980年,她作为里根的亲善大使到祖国大陆和台湾访问,在两岸之间积极沟通,促进了两岸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