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野心家孙宏斌十年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2:49 东方早报

  9月5日,路劲基建与顺驰中国正式签订协议,路劲基建将分步向顺驰中国注入12.8亿元资金,注资完成后,路劲基建将持有顺驰中国55%的股权,孙宏斌持有40%的股权。

  市场对该收购,多抱乐观态度。

  “对于顺驰来说,这笔钱是救命钱。”一个顺驰内部人士说道,有了这12.8亿元,顺驰就能够填补资金缺口,就能够继续活下去。

  对路劲基建而言,付了这12.8亿元,这家在大陆一直默默无闻的香港企业无疑将声名鹊起,坐享其成——顺驰在国内建立起的品牌影响力,遍布全国的项目管理团队,以及千金难求的70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

  签约仪式上,谈判好手孙宏斌说,路劲基建得了个便宜。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一家颇具规模的地产公司老总说,

顺驰根本就不值这个价。按照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在出售了顺驰之后,孙宏斌依然保留着他新建的融创集团这块“自留地”,在此之前,他已经着手将一些优质地块转移至融创。

  顺驰初露头角:

   一头撞进“地产梦之队”

   顺驰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是在1999年。当时,万科、万通、建业、合生创展等地产巨头计划筹建一家由全国

房地产领头企业所组成的联盟性组织,正好缺一家天津企业。

  由成全机构总裁全忠介绍,当时年销售额只有两亿的顺驰机缘巧合般地加入了这个由全国巨头组成的联盟。1999年8月的成都,中城房网第一次正式筹备会在锦江宾馆举行,12家成员的老板王石、冯仑、卢铿、胡葆森、孙宏斌、朱孟依、周庆治等悉数到场,孙宏斌也借此成为媒体“中国地产界的明星梦之队”中一员。

  顺驰大跃进:

  现金滚动,疯狂圈地

   2003-2004年,正是房地产一片火热的时候,快速的现金流滚动之下,顺驰急剧扩张。

  “孙宏斌的思维模式不是普通人的思维可以判断的。”接触过孙宏斌的人这样说。

  关于顺驰的发展,孙宏斌实际上有着清晰的战略,而顺驰战略比起其他公司来,确实大不相同。

  拿地战略方面,大部分企业拿地会事先评估自己的支付能力,以及地块未来的发展潜力。而顺驰在评估地块时,并不会首先看地价贵不贵,而更加注意付款方式合不合适。正因为如此,顺驰在全国范围内的拿地在各大同行眼里属于极度“疯狂”之举。

  大华集团曾经和顺驰同台拿地,在武汉某一挂牌地块的争夺中,“我们报价5亿元时,顺驰突然间报出了7亿的天价。”

  “通常,在拿地的第二天,顺驰就会开始跟当地政府就变更付款方式进行交涉。于是,往往顺驰只需要支付10%左右的首期款就可以获得地块运作权。”接触过孙宏斌的人透露。顺驰在项目操作上同样独树一帜。顺驰独创了”并联操作法“,这一做法使得一个地块的运作周期从普通公司的18个月左右缩短至半年。顺驰对于任何一块看中的土地,都在拿地之前就开始做项目方案。“所以顺驰能够在拿地的第二天报规划,半年之后就可以上市!”业内人士称。

   顺驰空手道:

  “套”得760亩超级大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极速行进过程中,顺驰扩张模式的隐患也在不断“滚”大。有业内人士评论,就算没有

宏观调控,顺驰缺乏根基的人力资源以及紧绷的资金链也迟早会出问题。据透露,扩张所造成的人才缺口不断出现,顺驰也不断将甚至刚刚毕业的新生力量“提拔”至高位。更严重的是,“由于销售出现萎缩,顺驰资金链条很容易出现脱节;另一方面,上市的迟迟不成功也使得顺驰很难找到资金来填补这个空当。”

  但即使在这个时候,孙宏斌依然上演了一场空手套白狼的好戏。

  2005年,上海绿地集团和天津顺驰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开发无锡惠山新城1720亩的超级大盘,绿地从中获得了760亩土地。很多外界人士认为,这是顺驰为了求得资金而将土地出售,但外界不知的是,顺驰根本没有为这块土地付出过一分钱。

  实际情况是,孙宏斌说服绿地借款,而顺驰用这笔资金取得了土地。继而,孙再将土地一部分转让给了绿地集团,也就是说,孙宏斌仅仅扮演了一个中间商的角色,就稳稳获得了760亩土地!

  业内人士透露,路劲基建接手顺驰后,孙宏斌依然保留着他新建的融创集团这块“自留地”。在此之前,他已经着手将一些优质地块转移至融创。而顺驰的品牌同样被依然保留,按照路劲基建的说法,未来顺驰上市道路不变。

  孙宏斌的梦想,似乎依然一切照着他的思路继续前行着……早报记者 刘秀浩 游小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