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优尼科之后傅成玉狩猎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时代》周刊评价这位中海油领军者为“以过人胆识开启一个新时代”

  美国《时代》周刊对他的评语是:“他以过人的胆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在全球经济领域雄心勃勃的计划将越来越令人难以抗拒。”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我只是一个企业负责人,‘商业领袖’这个称呼真的不太习惯。”

  在接受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节目专访的时候,面对频道摄像机的镜头,面容黝黑的傅成玉不太自然地笑了一下,他坦言对成为“最佳商业领袖”的候选人感到惊讶。

  “我心目中的‘商业领袖’,他应该不只是一个称职的企业负责人,更重要的是要带领自己的企业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促进这个社会的发展。”这是傅成玉的理解。

  这位西装革履、英语流利的人的身后,是一家销售收入近900亿元的大型国有公司,在国务院直管企业中,这家公司的利润居第四位,资产总额居第十一位。

  这家拥有24年历史的国有公司名字叫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们通常简称这家公司为“中国海油”。2005年,中国海油的麾下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CEO.NYSE,下称“中海油”)对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下称“优尼科”)的竞购让中国海油名声大噪,这家公司的“掌舵者”傅成玉也因此为全世界所知。

  美国《时代》周刊对他的评语是:“他以过人的胆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在全球经济领域雄心勃勃的计划将越来越令人难以抗拒。”

  有国际背景的“老石油人”

  1984年,傅成玉告别了刚刚成立2年时间的中国海油,去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石油工程硕士学位。那一年,现任中海油总裁的周守为和现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883.HK,下称“中海油服”)CEO的袁光宇还在一线工作。

  当时的周守为和袁光宇无法预料到,20年后,他们会各自成为中国海油麾下上市公司的高管。同样,当时的傅成玉做梦可能也不会想到,20年后他会作为中海油的CEO,向优尼科发出1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加州

留学之外,傅成玉还拥有在美国菲利浦斯石油公司的国际石油亚洲公司担任负责中国区业务的副总裁兼西江油田总经理的工作经验。

  留洋求学和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经历让傅成玉对中国国企的公司治理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坦言,在目前中海油积极应对“萨班斯法案”要求、理顺内控机制的同时,他还让总公司也参考该方案的要求,对自身内控和管理体制做梳理。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海油一直参考上市公司的要求,每年制订总公司的财务报表,而记者的手中就拥有一份编制完毕的中国海油2003~2005年的利润对比表。

  “公司治理方面,国际先进经验要尽可能地借鉴。”

  虽然具有国际化的背景,傅成玉毕竟是在中国石油行业打拼达30年的老石油人,“责任”、“奉献”这样的词语在他接受采访过程中一再出现。了解他的人表示,这并不是一种所谓的官方词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面对高油价带来的公司发展速度加快,傅成玉的心态可以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来形容。

  “油价高低不是公司能够控制的因素,而这一点对于全球所有石油公司来说都是一样的,要发展公司竞争力,只盯着油价是没有意义的。”

  傅成玉介绍说,对石油公司来说,真正体现公司竞争力的无非是两个要素,一个是油气产量的增长,一个是成本控制,而这两点也是他极力在中海油推动的原因。

  “对优尼科的竞购未能成功对中海油来说很遗憾,实际上对优尼科也是如此。”重新谈起优尼科,傅成玉不无遗憾。

  中海油的油气资产开拓并未因此停滞。2006年1月9日,中海油宣布与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SAPETRO”)签署协议,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下称“OML130”)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

  以此为开端,中海油在非洲地区相继出手,使得非洲地区成为中海油继东南亚之后第二个海外油气集中区域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在成本控制方面,傅成玉自己的思考是,中国海油的发展前景是向综合型

能源公司迈进,石油
天然气
将不再是唯一的核心产业,但在具体操作思路上,差异化发展就成为中国海油发展下游产业的主线。

  “我们没有亏损企业。”傅成玉自豪地说。

  “把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做到最好。”傅成玉说。正如他所说,作为企业负责人,就是要让企业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傅成玉的前任——卫留成目前正在海南省省长的职位上工作。对于傅成玉来说,他领导下的中国海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