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嘉诚要捐三分之一家产做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59 深圳特区报

  兑现承诺于8月30日将个人所持有的长科股份市值相当24亿港元捐予基金会

  李嘉诚要捐三分之一家产做慈善

  以目前李嘉诚约1466亿港元财产计算,捐出的三分之一家产约等于489亿港元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是孔子在论语里勉励学生的话语,也是香港一代富豪李嘉诚的座右铭。8月24日,李嘉诚对外宣布,将把个人财产的至少三分之一捐给名下3个慈善基金。以李嘉诚约1466亿港元财产计算,李嘉诚捐出的三分之一家产约等于489亿港元,这将是香港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也将是全球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高的一个。

  8月30日,李嘉诚的承诺终于付诸行动:李嘉诚把其个人所持有的28.35亿股长江生命科技股份悉数捐予李嘉诚基金会,以当日长科的收市价0.85元计,相当于总值24亿港元,占长科已发行股本的29.5%。

  李嘉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嘉诚慈善基金至今累积捐出的金额约80亿港元,其中超过90%的资源用在内地及香港的教育、医疗、文化、公益等各行业,他希望将来可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最重要是做到“人间有情”的目标。

  “基金会是我第三个孩子”

  李嘉诚为什么会将三分之一家产注入基金会?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

  早在三年前,李嘉诚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语出惊人:“我除了李泽钜及李泽楷两个儿子之外,其实还有第三个儿子,而且这个‘儿子’的财产,家里任何人都没有份,任何人都不可以动。”

  李嘉诚说,当他向家人说他其实有三个儿子时,全家人一时鸦雀无声。

  李嘉诚所说的这第三个儿子,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嘉诚基金会”。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成立,藉以完成其对教育、医疗、文化、公益事业作更有系统的资助的愿望。历年来,捐款累积逾港币80亿元,其中约占七成通过李嘉诚基金会统筹资助,其余三成则在他的推动下由旗下企业集团捐出。这位被人们称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笑称,现在很多事情都由他这个“儿子”来承担。他说,这个基金会捐出的80亿港元的资金,其中超过90%用在内地及香港。

  据李嘉诚说,他的基金会以前本来没设固定的资金,每当需要捐款时,才向基金会注资。近年来,为基金会的长远发展考虑,开始向基金会投入资金,并作长线投资,令资金产生经常收入,作捐款的来源。他这次决定将家产的三分之一注入基金,其目的是想让基金有更充裕的财政基础,可从事越来越多的教育、医疗、老人福利等公益事业。他希望用自己的钱做有意义的事情,他打算留下足够的钱让下一代发展自己的事业,其余都用诸社会。

  他说,“我就算留给两个儿子,他们也只是多了一点;我着力培育‘第三个儿子’,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多一点。”他希望将来这个基金会可以无止境地做下去,要延续到下一代,最少100年以后。

  出于“饮水思源”的情怀

  捐三分之一的家产,也即是489亿港元,这么巨大的一个数字,该怎么用?

  李嘉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这次捐出的三分之一家产,主要是现金,也包括股票,例如中国银行股票。“基金会做的事最紧要有成效,只要有好的效果,无论2000万元,5000万元甚至高达100亿元的项目,我都会去做,但希望涉及金额可以分十年投入。基金会订明无论是家族成员或是董事,都不能从基金会拿一分一毫。基金会从成立至今,一分一毫都是辛苦从正途赚来的,也会百分之百用做慈善、做公益事业。”

  李嘉诚说,目前,基金会在内地其中两个医疗扶贫项目,义工达十万人。参与的医护人员每年都会获得一份纪念品,刻上“人间有情”这句语,他希望将“人间有情”发扬出去。基金会在外国也参与一些与医疗有关的项目,但超过90%资源用在内地和香港,未来应会做得更多更快。他说:“基金会的同事很勤快、尽心尽力为基金会做事,也好有经验,有高教育水平,有硕士、有博士。”

  出于一份“饮水思源”的情怀,也因为自幼家贫,未有接受正规高深教育的机会,令李嘉诚至今引以为憾。故此,他20多年来累计捐资逾23亿元,独力支持在家乡潮汕地区建立汕头大学,以推动这个发展基础薄弱的地方的文化及经济发展,令广大同乡子弟能够得到知识的力量。2005年,李嘉诚捐赠10亿元予香港大学医学院,以协助提升港大的发展能力。这笔捐款的数目为亚洲历年来单一捐款纪录之冠,引起社会轰动。

  他曾笑言,自己大概有最少30%的时间,是用在公益事业上。而受少年所历之忧患影响,令他深深体会健康和知识的重要性,他深信两者是国家富强之本,亦因此对支持内地及香港的教育医疗事业不遗余力。他更说过:“如果能够在支持医疗、在教育方面帮助很多的话,你叫我给他叩头都可以。”

  每天工作精神体力都好

  而对于这次捐出三分之一巨额家产,是否有大型公益项目在短期内推出,李嘉诚未做具体回答,基金会发言人则回应称,李嘉诚基金会资产数额庞大,但数目不便公开。基金会成立26年来,已投入了大量现金和股票,资助了多项公益项目,至于将来的资助项目,很多在考虑或筹备中,适当时候会公布。

  发言人还强调,李嘉诚投入基金会的现金,很多都是股息,都是在缴税后由李嘉诚私人捐出,所以并不涉及税务优惠考虑。

  对于这次首次捐出28.35亿股长江生命科技股份给基金会,发言人表示,事实上,李嘉诚多年来都投资其他行业股票、债券等等,不少此等资产也投进基金会,故原则上除了长实、和黄及赫斯基

能源的股票外,其他资产都可以捐出。基金会内其实还有李嘉诚不少其他个人投资者的公司股权,但没有公布,只是由于长江生命科技为香港上市公司,故按条例公布。

  对于每年传媒必问的交棒问题,李嘉诚笑着对记者说,“我也想,但对公司来讲,我的薪水最低,对公司好。”

  年届78岁的李嘉诚表示,自己“脑筋清醒,健康好好”,精神体力不比以前差,“因为我每天都工作,思维非常活跃,白天工作,晚上看书”,有保持打球的习惯,即使将来哪天“脑筋迟钝少少”,都不会退休,将全身投入其慈善基金的工作。不过他坦言,跟以前不同,以前看书在旁边放两个闹钟,看完后再睡觉,现在是看着就睡着了,醒了后书还在胸前。“如果将来退休,我也会全心全意做旗下基金会的工作,希望将基金会做好。”(本报香港8月31日电)

  作者:本报驻香港记者 刘秋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