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李嘉诚将捐1/3身家做慈善 坦言脑筋清醒未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7:45 中国新闻网

  

李嘉诚将捐1/3身家做慈善坦言脑筋清醒未言休

  李嘉诚昨在集团业绩公布会上表示,基金会过去已捐近八十亿元,未来还将有巨资投入,而“直到有一天,基金一定不会少于我财产的三分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曾将名下基金会称为“第三个儿子”的李嘉诚昨日在集团业绩公布会上表示,基金会过去已捐出近八十亿元,未来还将有巨资投入,而“直到有一天,基金一定不会少于我财产的三分之一”。以李嘉诚约一千五百亿港元财产计算,基金会将增至四百八十亿元,这将是全球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高的一个。

  在谈到会否效法美国首富盖茨,让出集团主席一位,以开创华资企业的先河。李嘉诚说:“我就想啦,我做主席一样同他们两位一样辛苦,压力也是最大的。”他表示,从目前而言,他留任对整个公司都是好事。实际上,他收取的报酬是最便宜的,甚至低过公司的任何一名员工。

  长实及和黄昨日公布零六年中期业绩,集团主席李嘉诚以及大儿子、集团副主席李泽巨,集团董事霍建宁等出席记者会。其间谈得最多的除集团业务外,则属他私人的李嘉诚基金会问题。

  九成投入香港内地

  有记者问,会否如“股神”巴菲特一样捐出财产入基金会,李嘉诚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有对基金会投入金额,至今已捐出近八十亿元,未来还会捐更多。当中大多是现金,

股票是少数。“我一直讲第三个仔的事,事实是有感而发,这个基金将来的份量,有一日一定不会少过我的财产的三分之一,这已相当大了,你都可以看到基金可以随时一下拿出六亿美金来买东西”。

  李嘉诚指出,该基金百分之百从事慈善事业,即使是家族的人,或基金会董事,也没有一个人可以从中获取一角钱。至于基金将来的运作,他说:“我不锺意随便给钱就算数,我给钱或工具,可以令你继续维持下去。不论是二千万、五千万元、一亿元,如果说一定有好的成效,即使是甚至一百亿,分开十年,对我来说绝对没问题。”

  虽然过去曾捐款予外国机构,但李嘉诚强调,基金会主要的资源近九成是投入在香港及内地。有好多建筑物是完全没有李嘉诚三个字的。

  脑筋清醒未想言休

  李嘉诚表示,他目前脑筋清醒,精神健康还是非常好的情况下,对公司及每个股东来说都有好处,所以会全力处理上市公司的事务。但如果有一天脑筋比较迟钝,他也不会退休,而是会全心全力去做基金会的工作。

  美国《福布斯》杂志零六年的“全球富豪榜”显示,李嘉诚以一百八十八亿美元的财产,名列全球第十位,也是两岸三地最富有的人士。以此计算,其财产的三分之一,即约四百八十亿港元,将陆续投入基金会中,成为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多的一个。(潘江鲲)

  资料﹕李嘉诚基金会成立26年

  李嘉诚于一九八零年成立李嘉诚基金会,目的是“藉以对教育、医疗、文化、公益事业作更有系统的资助”。二十六年来,李嘉诚成立的私人公益慈善基金会已捐出及承诺的款项约七十七亿港元。除此之外,李嘉诚亦推动旗下企业集团捐资和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其历年所捐出的金额远在七十七亿元以上。内地、香港,以及海外的众多教育、医疗、文化及公益机构因此受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