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八卦潘石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16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戴敦峰

  两次“行贿”影响人生轨迹

  潘石屹经历的危机并不少,但他都一一化解。其中有两次足以改变他人生轨迹的“行贿”经历,是他不能忘怀的。

  第一次是在初中毕业时,潘所在班上13个人中有5个去公社读高中的名额。潘成绩最好,却没能拿到名额——因为父亲是右派,爷爷曾是黄埔军校的军官。

  潘石屹的叔叔找到社办中学校长,把一包“恒大”牌香烟丢到炕上。于是,读高中的事情就办成了。

  此后的日子几乎一帆风顺:1979年,高中毕业考取了兰州市培黎学校;两年后考取石油部的管道学院;1984年,分配到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工作,捧上了铁饭碗。

  第二次“行贿”是在海南炒房时。

  1990年,下海后的潘石屹同冯仑、王功权等人在海南岛成立了万通的前身———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加入到炒房大军中。

  那时海南的

房地产正如火如荼,“楼上签个合同把房子买进来,到楼下签个合同就能把房子卖出去。”

  一天,潘石屹想了解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资格证是否齐全,就找到海口市规划局一位负责管理资料的工作人员。人家不愿意把相关数据提供给他,潘就下楼买了5斤桔子和一条三五烟,于是获得随便翻查相关资料的“特权”。

  就从这些资料里,潘石屹发现海口市当时的人均住房报建面积多达50多平方米,而当时的北京人均住房面积不过才7个平方。这个数据让他惊出一身冷汗。“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海南的房地产要出事了。”

  潘石屹与冯仑等人一商量,决定离开海南岛,移师北京。

  即使在公共场合,潘石屹也不讳言自己的这两次“行贿”经历。7月18日在太原的房地产论坛上,潘石屹面对几百名自己的潜在客户就讲述了在海南用5斤桔子和一条三五换来房地产数据的经过,引来台下阵阵笑声。

  “他至少还算是白道的。”一位资深房地产记者这样评价有过两次行贿经历的潘石屹。

  穷困生的暗恋

  潘石屹回忆儿时的生活时,只有一个“穷”字。甘肃天水的自然条件差,潘石屹的家庭成分更差,甚至两个妹妹都因贫困被送给了别人家。

  潘石屹在公社里上高中时,从村里来的孩子都是穿得最差的,“即使冬天最冷的时候也只有一件棉袄,里面连件衣服也没有”。再加上口音太重,潘石屹自称除了学习就是睡觉,和班上同学几乎没有交流。

  “那时隔壁班上有个女同学,长得特别好看,字写得又好。”潘石屹至今仍然记得那个女生的名字,但在读高中的几年里,他从来没鼓足勇气和那个女生搭话。

  他直到不久前才知道,读高中时,他的数学作业曾经被拿到隔壁班上去展览,让他念念不忘的那个漂亮女生对“潘石屹”这个名字发生了兴趣,还悄悄地来他的班上看了他一眼。这让他小小得意了一回。

  档案中的红头文件

  1984年,潘石屹分配到石油部管道局工作,不久之后就拿到101元的“高薪”,而且平时“不是分大米就是发

苹果”。但潘石屹对机关生活并不满意。

  “整个管道局里,除了输油调度处每天在做事外,别的部门全都比较清闲。”

  工作第二年,单位新分来一个

女大学生,潘石屹陪她去领办公桌椅。女大学生反反复复、挑来拣去,潘石屹忍不住催她快点,谁知对方却语重心长地教育他:“这桌子和椅子都要陪我一辈子的啊。”

  这句话仿佛被当头棒喝。潘石屹回忆,他回到办公室里,看着一群五六十岁的老同事正襟危坐,他不禁自问:“难道我也要这么坐一辈子么?”

  1988年,潘石屹决定下海,并递交了停薪留职报告。局里不批,他拍屁股就走,遂被除名。这是潘石屹档案中留下的唯一一份红头文件。

  如今,潘石屹的人生已经无比丰富:出书,拍照,写博客,演电影,还有卖房子。

  但在个人生活方面他还保持着相当的简单。潘石屹外出一直坐经济舱,直到有一次和一个国外客户一起出差,人家订了头等舱,潘石屹的秘书仍然习惯性地订了经济舱。“以后订什么舱也要看具体的情况而定。”潘石屹对秘书说。

  潘的一位旧部回忆说:“有时去外地出差,如果不是和客户要在饭桌上谈生意,常常就是在路边的大排档随便吃点了事。”

  潘石屹告诉记者,他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