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睿:薪水不是留住人才的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22:1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见习记者 黄睿

  现今中国经济发展迅速,面对市场的繁荣,日益凸现的问题是高级管理人才的缺失。《商业周刊》通过对通用电气公司的用人之道的分析,显示出其留住人才的诀窍。

  在中国,企业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并非易事。据通用电气总裁Jeffrey R. Immelt估计,中国人才流动率是美国的两倍。企业之间常常以薪水、职位等互挖墙角。通用电气留住人才有几招。一是,用Immelt的话来说,“我们为优秀人才开辟多种晋升渠道”。通用电气的一位朱小姐说,即使猎头公司给她提供更高薪水的工作,她也不会离开通用电气,因为“我在这里看到一个辉煌的未来”。据通用人力资源部介绍,通用60%的员工都在30岁以下。让优秀的年轻人看到未来的光明前景看来是通用的第一招。

  同时,使人感到激励、认同和关怀也是通用有别于其他企业的一招。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Noel Tichy谈道:“通用价值观念是为你提供一个最适合你的工作”。另外,对于老员工,通用致力于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一位老员工谈道:“我们每天中午都一起吃饭,若有人没来,我们都会等。钱不重要,关键是这里人人平等。”

  要留住人才,现在的情况和以前更不一样。薪水不一定是吸引人才的最有效的手段,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在薪水上的劣势更是在短期内难以弥补的。因此,通用对人才的把握值得国内企业借鉴。国内很多企业也有雄厚的基础,但往往留不住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企业机制僵化,人才难以看到晋升机会,感到没有“奔头”。其实,国内企业很多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只要让人才感受到企业发展的“辉煌未来”,对留住人才就有很大的吸引力。

  另外,国内企业的内部环境建设也有需要学习通用的地方。国内很多企业受体制与文化的限制,“老人”与“新人”总是存在无形的隔阂。在这种环境下,大家只能完成各自的工作了事,而在工作中的惟一收获就只是工资。而通用里“人人平等”的氛围,让员工工作环境轻松不少。而这种精神上的愉悦是物质难以代替的。

  企业要留住人才有很多方法,但从很多大型企业的历史经验来看,能长期建立员工“忠诚”的还是企业文化、企业环境。若认为高工资就能留住人才,那也未免太简单了,因为总有企业能出更高的薪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