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飞来横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4:15 《商务周刊》杂志

  飞来横财?

  尽管如此,但不可否认,对虾生意和土石方工程,都证明徐明善于从政策和市场的结合点上寻找机会的商业头脑。1994年,徐明也是凭借这种头脑抓住了进军塑钢建材的机会。

  1993年时,在徐明的老家庄河市,有一家名为大连海德利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最早从事塑钢型材生产与门窗加工。大连城乡建设委员会一位官员告诉《商务周刊》,在一次视察中,原大连市市长薄熙来对这种完全不同于铝合金的新材料很敏锐地表现出极大兴趣,现场亲自给大连建委负责建材的副主任布置任务,要求召开一个塑钢建材的产品推广会。

  “以建委的名义给一个企业的产品召开推广会,显然具有非常的号召力。”这位建委官员回忆,这次高规格的推广会受到了商人们的追捧,许多中央级的媒体对推广会进行了报道,“而徐明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公开表示要响应号召,生产塑钢建材”。

  1994年8月5日,徐明还是借助具有政府背景的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与一家名为德国亚洲进出口公司的外商共同出资900万美元,成立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中方出资675万美元现金占75%股份,外方以价值225万美元的设备入股占25%。杨兴普任董事长,外方代表陈基任副董事长,徐明任总经理,隋信敏任副总经理。同样,这家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本和投产后所需的流动资金,仍全系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国际业务部的贷款。

  作为企业实际管理者,又一次抓住机会的徐明表现出果敢的一面,一举引入了12条塑钢挤出生产线,当时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大连市建委的一位领导在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开工典礼上问徐明:“这么做是不是风险太大了?”徐明回答:“推广会一开全国就知道了,市场肯定非常大,而我的生产线是最先进的,可以生产不同颜色的塑钢门窗。我有12条,而海德利只有2条,他们肯定竞争不过我。”徐明把实德定位于塑钢生产商,只管生产批发,具体门窗的制作就让各地的销售点完成。事实证明,徐明选择的这条道路不但让其拥有了真正的实业,而且迅速做大了市场。

  大连实德塑胶工业公司显然要比大连实德机械工程公司赚钱。一个明显的标志是,不像实德机械工程公司中外方老拿设备充资、且行动不积极,至少截至2003年,德国亚洲进出口公司不断追加真金白银,股权从25%一直攀升到49.7%,使得大连实德塑胶工业公司注册资本2002年达到了1.5亿美元。

  但这个财富故事远远不及几年后大连实德集团获得的巨额注资更为刺激。

  为开辟更多的经营渠道,在成立大连实德塑胶工业公司的前后,徐明还注册了大连金德工贸企业有限公司、大连实德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大连实德

房地产开发公司、大连实德装饰装卸公司等10多家公司。其中,成立于1995年2月18日的大连金德工贸企业有限公司,就是徐明商业帝国的旗舰企业——大连实德集团公司的前身。

  大连金德工贸企业公司仍然借助的是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徐明利用这家公司的政府背景与大连一家街道办事处所有的大连京华工贸企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其中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出资2875万元,占95%股份。成立9个月后,大连金德工贸企业公司变更名称为大连实德集团公司。而后悄无动静。

  变化出现在1999年。首先,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和大连京华工贸企业公司把股份全部转让给了徐明、隋信敏、徐斌和陈春国(现大连实德集团总裁)4位自然人。而后4人追加注资到1.2亿元,其中徐明占有96%的股权,隋信敏2%,徐斌和陈春国各1%。这样,大连实德集团公司完全变成了私人公司。

  而后,在2001年3月29日,大连实德集团又一次追加注资,这一次是足足40亿元。

  这次变更使得大连实德集团公司在工商资料中出现了20名自然人股东和13名法人股东。自然人股东中,既有像隋信敏、陈春国、徐盛家和徐斌这些徐明的嫡系和亲友,也有同为徐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友的现沈阳宏元集团和金德管业集团董事长张澎及其嫡系,比如沈阳宏元集团副总裁、金德发展(000639)总经理和金德足球俱乐部财务总监赵忠杰、金德铝塑复合管公司和金德发展(000639)副总经理毛锐,以及江湖传言“曾为张澎挡了沈阳黑社会老大刘涌砸过来的酒瓶子”的前金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于雷。

  法人股东中,既有与徐明家族有关的企业大连实德塑钢门窗厂、大连大昌房屋开发公司、大连德银商行和大连大河庄农产有限公司(徐盛家所有),也有张澎宏元集团旗下的沈阳东鹏机械施工公司、沈阳金德建筑装饰板公司、沈阳一织装饰工程公司、上海立鹏科技投资公司、辽阳鹏德石膏公司、辽阳煤矸石热电公司。

  这些股东中,最低的出资3000万元,最高的出资达3.87亿元,甚至一直被认为穷得只有卖球员份的大连赛德隆足球俱乐部也出资了2.58亿元。工商资料显示,40亿元巨资在2001年3月6-7日两天内,几乎同时从大连商业银行现金转账进入大连实德集团在交通银行大连分行的账户,这与徐明所属公司在注册中时常拖延资金到位时间的风格大相径庭。

  按照这些股东的资历和成立时间,通过原始积累拥有如此庞大资金的可能性值得怀疑。《商务周刊》经过努力,仍没能找到这批巨资的真正源头。但无论怎样,可以明确的是,资金是通过徐明体系和张澎体系进入大连实德集团公司的,按照《商务周刊》可以证实的身份计算,大致出资对比为70.9∶20.4。

  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的球迷们一直关心的那个问号了——后来分别掌控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的徐明和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的张澎,两人之间是什么关系?有知情人士告诉《商务周刊》,大连实德集团1.3亿元控股沈阳宏元集团。

  事实上,40亿元大注资后的2002年8月30日,大连实德集团还进行过一次资产的合并,宏元集团持有3.6亿元的9%股份无偿转让给了徐明,其在大连实德集团占有的股份上升到17.75%,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张澎的嫡系于雷和宏元集团旗下几家公司也把股份无偿转让给了徐明和徐明体系的人员。至于徐明和张澎之间现在的关系,从工商资料显示,至今张澎和上海立鹏科技投资公司仍然是大连实德集团的股东,分别占2.5%和4.17%的股份,例行参加徐明主持的股东大会。

  如此一来,不但张澎与徐明之间公开交恶的故事令人感到滑稽,而且40亿元巨资来源更让人迷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