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卡洛斯-戈恩:杀手的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10 《环球企业家》杂志

  文·周惟菁

  戈恩刚到日产的时候,这家深陷泥潭的汽车公司已经被批评的千疮百孔,一无是处。没有人知道什么是最核心的问题、最先应该解决的问题。当时戈恩也不知道,他所掌握的情况并不足以让他作出判断。为了查清原因,戈恩自称拿出“科学家的精神”,初到日产便考察了日产在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设计中心与制造工厂,和形形色色的日产员工与供应商交谈。接触到事实的戈恩认为,无论是日元升值、国内生产力过剩还是亚洲经济危机等问题,都不是日产衰败的核心问题。核心问题则在于每一名日产员工都缺乏危机意识,同时经营团队没有明确的目标或者清晰的计划。

  如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呢?那就是实现跨职能团队管理(Cross Functional Team),由不同部门的代表来提出问题进行讨论。1999年7月,戈恩成为日产COO后不到2周,就成立了9个跨职能团队来负责采购、研发等不同项目。随后经过近3个月的详细调查和充分讨论,戈恩制定出了著名的日产复兴计划。

  他的急性子和强悍的性格能够直接转化为日产的改革动力。他要员工时刻记住的是“一切迫在眉睫”;上任那一年,他就旋风般地将中村四郎从

五十铃挖到日产担任总设计师,为日后振兴奠定基础;接着他采取各种方式成功裁员2万人;并将日产供应商削减过半,其余则被迫将价20%,一举减轻了日产的负担……

  但不可复制的是:他将一切成见归零,把自己看作一张白纸来接受一切——具有黎巴嫩、法国、巴西、北美这样多元生活背景,使戈恩有能力真正做到这一切。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每个领导人都很轻松。不信你可以问问斯金格,这个美国人在索尼的总部也会偶尔叹气。

  也许有人可以比他谈更多的愿景,也许有人可以比他节约更多的成本,也许有人可以比他更快地找到未来的战略。但至今无人能如戈恩那样借助性格和背景的推动力,快速融入到一家拥有独特企业文化的公司之中,并且游刃有余地推行着自己的想法。所以对那些渴望生存和复兴的人来说,他就是一位救世主。

  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戈恩让连续七年亏损的日产依靠日本人自己的力量实现首次盈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