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郭广昌:举收购之良药 达复兴之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1:2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俊才 张倩/上海报道

  “转变心智模式,有一个概念很重要,就是建立‘创造性破坏’的思维。就是要在别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创造和发展。”7月31日,口才并不算太好的郭广昌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言辞滔滔。

  这句话正好应照了此前他对企业成长的描述—“企业就像一个小孩,每天都在成长,衣服永远是偏小,因此企业的组织架构搭建得大一些,甚至说是浪费一些,这样才能适应企业的迅速长大。”

  “组织架构大一些”、利用“创造性破坏”,潜藏着郭广昌在近两年的中国医药战事中战略思路和气派。乱世出枭雄,中国医药的“后春秋”时代,郭广昌麾下的复星药业,开始戈锋宇内。

  “收购”乃第一利器

  “去年底,我们收购桂林制药,复星因此获得很高的起点,从而帮助复星成功在青蒿产业中占得半壁江山。”郭广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后,我们又收购了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将这个有100多人的专业研发机构纳入我们的研发体系,使复星医药的研发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国内医药企业的领先水平。”

  郭广昌称此为“善假于物”,利用别人基础,发展自己:“近两年,我们已经在生物制药、化学药物、诊断技术三个领域,分别引进长期在国外从事研发的华人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这使我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据了解,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是我国重要的医药研发机构,研究实力在国内各大国有研究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出资重组上述两家公司的目的很简单:对两家不同类型的医药企业进行整合,主要目的也是想以此挺进大西南市场。

  4月,复星药业与国药控股共同发布公告宣布,央企国药集团以其持有的国药股份股权出资,复星系两家公司(复星医药和上海复星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现金约3.1亿出资对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国药控股成为国药股份控股股东,复星系也因此间接进入利润丰厚的国药股份。

  “此次整和有利于避免国药控股与国药股份存在的同业竞争劣势,而对于复星来说,此次交易也是重大利好,由于国药股份利润丰厚,实力强大,复星等于获得了一块优质资产。”有权威人士认为。

  而华力控股与复星医药,是国内青蒿素产业并立的两大巨头。

  而相对于2000年即已进军青蒿素产业,并且通过两次收购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从而成功掌握80%以上青蒿优良资源的华立集团,晚进入市场的复星集团反而先占得先机。

  2004年底,其青蒿琥酯通过了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定生产商复查,并向WHO正式申请预供应商资格认证。一年后,青蒿琥酯片剂不仅先于华立控股获得了WHO的预认证资格,更成为中国第一个青蒿类药物的直接供应商。

  “将青蒿素原料加工成半成品卖给国外药企,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利润被外商赚取了。因为卖青蒿素原料与卖成品制剂相比,利润相差至少20倍。”郭广昌笑着说,“因为在全球疟疾治疗药物大部分通过政府采购来实现,因此获得WHO供应商资格尤为重要。”

  事实上,复星之所以能够成功成为WHO抗疟药物直接供应商,与复星收购的桂林制药关系密切。桂林制药的前身为全球青蒿琥酯的发明厂商,拥有全球标准制定权,目前,已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销售青蒿琥酯。

  突破WHO的认证壁垒,曲线扩张世界市场

  郭广昌介绍,3月12日,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率领经贸代表团出访利比里亚。出访行程中,魏建国副部长宣布代表中国人民向利比里亚人民捐赠抗疟药品,希望通过中国人民提供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利比里亚人民能够尽快走出疟疾的阴影。

  其中,在魏副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向利比里亚承诺的捐赠中,有复星医药所提供的一万人份的青蒿琥酯联合用药Arsuamoon。

  疟疾在中国已经绝迹,而在非洲国家却非常普遍。在非洲,疟疾每年都会导致2到3亿人次的发病以及100多万人的死亡。这意味着,已经取得WHO直接供应商地位的复星医药,其生产的青蒿琥酯出路就在国际市场。

  “未来几年以青蒿药物为主的全球抗疟药物将达到数十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当前我们正加大对青蒿琥酯的进一步研发,计划通过我们的自主创新,再研发成功几个基于青蒿琥酯的创新药物和药物组合,与跨国药企展开直接面向全球市场的竞争。青蒿琥酯有望成为我国首个国际市场销售超过1亿美元乃至10亿美元的药品,我们也将借此建立和完善全球市场品牌与网络,带动更多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郭广昌坦言。

  “锦涛总书记在去年9月14日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等等。”郭广昌说,“总书记提到的‘防疟特效药’就包括我们复星医药集团自主创新的我国第一个世界首创新药—青蒿琥酯,我们成功地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在去年12月21日成为了WHO抗疟药物直接供应商,同时成为我国药企中迄今唯一的WHO直接供应商。”

  郭广昌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到由于WHO对发展中国家,包括对中国,虽然不能说是一定怀有偏见,但至少是有一些疑虑的,再加上跨国公司的有意阻挠,如果没有各部委、驻外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我们的产品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定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光突破WHO的认证壁垒就要花费很长时间,在今后的市场开拓上也一定会面临更大的阻力和困难。

  “未来几年以青蒿药物为主的全球抗疟药物将达到数十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当前我们正加大对青蒿琥酯的进一步研发,计划通过我们的自主创新,再研发成功几个基于青蒿琥酯的创新药物和药物组合,与跨国药企展开直接面向全球市场的竞争。”郭广昌这样计算自己的目标。

  团队打造与“帝国梦想”

  一走进坐落在上海市复兴路的复星总部,迎面就会看到 “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几个大字。1996年9月1日在上海淀山湖召开工作会议时,这一理念就被确定为复星的企业哲学和复星人的价值观。

  上市8年的复星医药在中国医药界已经走到前列。而郭广昌这个团队,清一色的复旦大学毕业生的“梦之队”将核心位置留给了学哲学出身的郭广昌。

  他自诩为“学无所长”,却领导了一个多元化控股集团,并率领4位创业元老一同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2005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中,年仅38岁的董事长郭广昌位列第7位,而他领导的复星集团则是成为中国500强名单中名列第83位的多元化民营控股企业集团,拥有医药、

房地产开发、钢铁及
零售业
务投资这四个具有竞争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主导产业板块。此外,还战略性投资了其它行业业务,包括金矿开采及金融服务等。

  在这一系列辉煌的背后,如果仔细考察,你会发现复星集团是一个异常年轻的团队,除了郭广昌今年39岁外,最年轻的谈剑只有35岁,其他都在36岁—37岁之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却在10年中创造了近百亿净资产的

神话

  “不论别人是什么理论,最重要的要学会倾听,倾听完之后培养自身的判断力和创造力,人最难的不是听别人怎么说,也不是接受别人怎么说,最难的是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创造力。”郭广昌这样说出自己的“管理团队经验”:“集体英雄主义。我们这些人,能力上可能每人只能打70至80分,但是我们要做能力的加法和乘法,企业的发展像一条河,像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我们每一个人正像河中的一滴水,无论是在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都能找到自己汇入的位置。”

  郭广昌简历:

  1967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1999年获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统计预测调查分析中心主任、复旦浦东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上海广信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上海永信咨询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98年7月至今,任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地(集团)股份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