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叶热尼亚:国际倒爷的生意和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42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这个一心扑在电子商务上的俄罗斯年轻人,一直憧憬着“西湖论剑”里出现自己的身影

  高永钰@本刊记者

  个人名片

  叶热尼亚,俄罗斯人。

  先做贸易商,再逐渐涉足电子商务。

  对他来说,了解中国和在中国做生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个都不能少。

  Email:pro@chinapro.ru

  今年才25岁的叶热尼亚是个典型的俄罗斯小伙子,不过现在看来,他已经完全被中国化了。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整整9年的时间,先留学东北农大,再到广州创业,这期间可以说跑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8岁的时候,叶热尼亚在爷爷的故事中憧憬着中国。23岁的时候,他与一位中国姑娘举行了婚礼。开通了一家名为www.chinapro.ru的网站,同时注册成功了傲天咨询国际有限公司(Optim Consult),其首要工作就是为他的俄罗斯“老乡们”提供咨询服务。

  追赶电子商务潮流

  在广州的这段时间,叶热尼亚跟别人合伙开过公司,做过贸易、物流等生意,同时还倒卖过很多机械等重工业产品。“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我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国际倒爷’。” 叶热尼亚一边介绍自己,一边哈哈大笑。不过,做了一段时间的“倒爷”之后,他觉得自己应该干点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于是开通了这个网站,“我也尝试着潮流一把,努力向电子商务方向去发展。”

  其实,目前他的想法再简单不过,CHINAPRO网站至少每天有2000人浏览,如果再去做一点推广宣传的话,那么浏览的人数会更多,那时候可以收取一些会员费,或者有企业投一点广告,再介绍一些商业信息,完全可以支持网站的生存和发展。傲天咨询公司就完全可以在咨询、国际贸易等领域去突破。

  现在看来,还在进行的“国际倒爷”的业务是他得以生存和投资的基础,而电子商务则是以后发展的目标,关于这个网站的盈利模式,叶热尼亚已经想了很几种方式,但都还停留在计划的阶段。不过他觉得,“中国的电子商务程度很高,我完全可以借鉴到俄罗斯方面去。”

  最近,叶热尼亚已经决定在中国开通关于针对俄罗斯人群的旅游网站,如果当这种模式成功了,就完全可以去参加杭州的“西湖论剑”了,说这话的时候叶热尼亚一脸的兴奋和自信。

  成为“中国通”

  叶热尼亚的爷爷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老红军,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在中国的东北参加过对日本“关东军”的战役。叶热尼亚回忆说,爷爷经常跟他讲在中国的战斗故事:在一次歼灭战中,爷爷的一挺重机枪打倒了几十个日本兵。

  他的父亲是位律师,家庭的缘故使叶热尼亚从小时候开始性格就很独立。10年后,当他1996年考上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后在那里读完一年,做为交换生完成了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的课程,随后才修完莫斯科大学法律系的课程。“第一次带着爷爷的描述来中国读书,然后在东北感受到了中国人热烈的气氛,那时候几乎就已经决定,毕业了留在中国发展。”

  今天,叶热尼亚已经完全成了一个“中国通”,到市场去买东西的时候也讨价还价,经常挂在嘴边的“老婆”、“老爹”、“老妈”等市井语言,更为厉害的,现在粤语对他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听说读写样样俱全,周围已经没有多少人认为他是老外了,“很多时候比中国人还中国人。”

  “在中国做生意,就是要去理解和体会人与人之间那种文化和联系”,叶热尼亚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做事’,我觉得在欧洲或者西方都行不通。但这是在中国的经验之谈。”

  娶媳妇、养闺女

  叶热尼亚的妻子海小姐是位漂亮的中国女孩,曾在广州一家俄资公司担任高级职务。叶热尼亚刚到广州的时候,需要在深圳注册一家公司,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当时的海小姐,“第一眼看到她我就喜欢上她了,晚上我便约她吃饭。”由于海小姐对注册业务很熟悉,等这个公司注册完成之后,两个人就再也分不开了,叶热尼亚回忆当时的场景至今还回味无穷。

  去年初,叶热尼亚与海小姐有了一个女儿。给她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小叶子”,现在已经一岁半的小叶子粤语说得比俄语还要流利。说起自己的女儿,叶热尼亚一脸的幸福,“‘小叶子’明年就该到上幼儿园的时间了,我打算让她在中国完成自己的全部学业,这下可算是彻底扎根在中国了。”

  叶热尼亚每天都考虑着事业和家庭。他说,“让跨国贸易更加有时效,或者在这个领域更为专业,细致用心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客人非常重视这些。”而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了解中国,这个过程“不是一两年的事,而是一生。”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在采访的最后,叶热尼亚竟然耐人寻味地读起了汪国真的这首诗,不管怎样,这个俄罗斯年轻人的中国梦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