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萨法日尼:开拓新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39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商业机会与外交息息相关,外交官出身的萨法日尼博士认为,沿着中阿新丝绸之路向前,双赢才是目标

  韩杨@本刊记者

  个人名片

  萨法日尼,巴勒斯坦人。

  从一个战士到外交官,再扮演中阿贸易之门的阿里巴巴。萨法日尼博士深悟“交流产生价值”的道理。

  对他来说,如“芝麻开门”一般的商业咒语,蕴藏在友好的外交环境、顺畅的信息沟通之中。

  Email:info@arabsino.com

  他曾是勇猛的战士,由于作战出色,被阿拉法特昵称为“铁人”。他曾是叱咤风云的外交官,如今却更愿做打开中阿贸易之门的阿里巴巴。

  一句“芝麻开门”能够打开神秘的宝藏,但在萨法日尼博士看来,友好的外交环境、顺畅的信息交流才是打开中阿贸易宝藏的

谜语

  来中国比你早

  “我来中国比你早!”

  萨法日尼博士喜欢用这句话强调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

  1968年,年仅十八岁的萨法日尼由于作战勇猛,得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的喜爱。他被派往北京,在昌平的军队大院住了一年,学习中国的军事战术。

  两年后,机缘巧合,萨法日尼再次被派往中国,从事外交工作。不久,在中国教育部的安排下,他在北京大学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

  “我还是北大足球队的队长呢!”在北大,萨法日尼成为国际关系系第一个拿到博士学位的外国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日子让今天的他回忆起来还有几分留恋。

  近四十年过去了,萨法日尼为中国发展的巨大变化而着迷。读书时期,他经常骑自行车从三里屯使馆区到北大上课。当时只需花费半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即使是开着汽车半个小时也到不了。“原来都是田地呢,如今全是高楼大厦;路上跑的奔驰

宝马太多了,出行反而不方便了。”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他如今自己开车,居然有迷路的时候。

  萨法日尼的妻子是老挝人,少年时期就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来到中国读书。萨法日尼和妻子相识在北大的湖光塔影中。如今,他们共同选择了在中国生活,因为对他们来说,中国代表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

  经贸离不开外交

  1970年,当萨法日尼第一次接触外交工作时,他担任巴解组织驻京办事处的副主任。当时,担任驻华大使是他的梦想。二十年后,梦想成真,他为发展中阿贸易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因为“良好的外交环境对贸易真的很重要”。

  萨法日尼博士向记者提供了有关中阿经贸关系的一组权威数据,但他并不是直接拿给记者看,而是坚持要逐个念给记者听。

  1969年,中阿贸易总额为230万美元;

  1979年,中阿贸易总额为8000万美元;

  2003年,中阿贸易总额为260亿美元;

  2004年,中阿贸易总额为370亿美元;

  2005年,中阿贸易总额为520亿美元。

  从1979年到2003年,中阿贸易总额由8000万美元攀升到260亿美元,此后两年间,贸易总额又翻了一番。这个数字不免让人惊奇,萨法日尼博士立刻象孩子般开心地大笑起来:“对,是这样的,你看中阿贸易发展地多迅速啊,而且还有上升空间呢。”这也是他坚持要将数字念给大家听的原因,他期待听众能感受到贸易增长量的巨额变化。

  2000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萨法日尼坐不住了:“为什么不建立一个中阿合作论坛呢?二十二个阿拉伯国家太需要和中国合作了。”

  精通汉语的萨法日尼有很多朋友,他觉得阿拉伯国家的富有是因为拥有很多石油资源,而在其他方面,如日用品、工业产品方面,太需要与中国的合作了。而对中国来说,情况也是一样的。

  而再过两个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会议就要在北京召开了。萨法日尼博士日益忙碌起来,他总是觉得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新丝绸之路

  如今,萨法日尼在北京设立了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同时他还投资建立了一个中阿双语网站,从2006年7月,这个网站向国内用户开放,只要登陆www.arabsino.com,用户就可以在线浏览商业信息,寻找商机。而正在创刊的阿拉伯语杂志《新丝绸之路》经贸资讯杂志,则计划向阿拉伯国家商人及商业机构发行。

  萨法日尼说,遗憾的是很多人至今仍不了解中阿贸易的前景,而他目前要做的工作,就是打开这扇宝藏的大门,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市场”。

  目前,中国企业通过输出劳动力和建筑工程,已经从阿拉伯国家赢得了300亿美元的业务。而来自中国的日用产品、工业技术等易货贸易则占据了当前中阿贸易的较大部分。

  萨法日尼向记者介绍了一位在中国做牛羊肉进出口贸易的阿拉伯朋友。阿拉伯当地的牛肉比中国的贵了两倍。这位阿拉伯商人每个月要在中国采购30到40个集装箱的牛羊肉,每箱能装20吨。从中国千里迢迢运往阿拉伯地区,每个集装箱的运费是5000多美元。而欧洲离中东比较近的国家,政府也会给当地企业10%的出口补贴。但就算如此,中国的产品显然更具竞争力。

  除价格因素之外,稳定的双边关系、中国产品的高质量以及先进的技术也增加了竞争力。一个货柜需要30天才能运达阿拉伯国家,但中国的真空无菌保鲜技术可以让鲜肉90天内保持新鲜。

  萨法日尼常常推荐人们去看看位于浙江义乌的阿拉伯村,在那里怀揣梦想的白人、黑人和黄种人聚居在一起,翻滚着财富增值的奇妙

神话。在这条新丝绸之路上,不同肤色的“阿里巴巴”们正在开启一扇新的财富大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