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郑宵隆:追求高品质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37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现在八荣八耻我看了好几遍,”这个马来西亚经理人对这句中国式口号竟然如此清楚

  丁晓磊@本刊记者

  个人名片

  郑宵隆,马来西亚人。

  在中国无锡开设了自己的模具企业。

  这个在制造业企业中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创业者,深刻的理解“价格战”对于他的公司积累不了优势,他把大量资金投入技术工艺层面。

  Email:sltay@superiorprecision.com

  “虽然利润不大,但我看中的是巨大的需求量。”卓越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宵隆这样看待模塑市场,“中国这么多人,需求量我是很看好的。”

  乐观的郑宵隆是马来西亚人,2005年8月在无锡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卓越精密模塑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诸如汽车部件、电子通讯设备、医疗器械等的模具。

  QCD——制造企业之本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模具工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近10年来,中国模具工业的一直以每年15%左右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约有模具生产厂点2万余家,从业人员有50多万人,全年模具产值达534亿元人民币。但中国的模具业的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自主的专业技术工艺还很少,因此卓越模塑坚定地选择了高品质的企业定位。

  郑宵隆总是不断强调“QCD。”QCD即Quality(品质),Cost(成本),Delivery(交货期)。在中国制造业异常激烈的今天,打价格战对于郑宵隆的卓越模塑没有一点优势,“我们就是要追求高品质!”

  卓越模塑的产品主要包括汽车部件、电子通讯设备、医疗器械、数码产品等产品的塑料外壳,其中汽车部件占公司利润的60%。“我们做出的模具要符合客户的要求,就必须在工艺上下功夫,”郑宵隆坚信卓越模塑的优势就是技术。他从日本进口最先进的模塑加工机器,培训大量的技术工人,把大量资金投在了技术工艺层面。“这个钱绝不能省”。

  从扎马步练起

  大学毕业后曾做过三年半马来语教师的郑宵隆,选择自己创业有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他做事执著,这种性格为他带来了运气。当时任职的学校校长欣赏他的做事态度,就派他到台湾进行管理学校的培训,这为他以后管理企业奠定了基础。

  “其实万变不离其宗,管理学校和管理企业是一样的,只不过具体的内容不同罢了。”他培训归来后作了学校的训导主任,但不安分的他又用业余时间自修了生产管理高级课程。1993年,辞职后的郑宵隆选择到一家日本一流的模塑公司吉隆坡分公司工作。他从仓库做起,经历报关、采购、生产管理、业务,直到升为主管,这一阶段用了他7年时间。

  “这好比练武术,要从扎马步练起,直到最后打败十八铜人。”但这七年的时间和经历让郑宵隆熟悉了模塑企业的全部流程和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这期间,他还到苏格兰修过一个MBA,学到了欧洲企业的管理文化,这样他的管理哲学真可谓是“东西合璧”,包含着日本的自发自觉的工作态度和欧洲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2000年,郑宵隆随着公司转移到了中国。在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中国江浙地区借助其理想的地理环境和颇具竞争力的优惠政策所拥有的

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使郑宵隆震惊,他由此萌生了创业想法。

  “你说,中国有13亿人,如果经济发展上去,人们都有能力消费的时候,内需会大得惊人!”郑宵隆决心在这个让他感到惊奇的陌生国度上完成自己的梦想。2005年8月一个崭新的模塑企业诞生在江苏无锡。

  工业离不开人,要以人为本

  追求高工艺和高品质,对于中国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郑宵隆认为,其中的关键是要“以人为本”。他从创业开始就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企业最怕人员内讧,一定要团结。”所以,他经常和员工们进行直接沟通。他们每逢重要节日都会开Party,每月都有员工生日晚会,就连去年刚创业没盈利的情况下也举行了第一次春节晚会。

  “工业离不开人,要以人为本。”对于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是郑宵隆非常注视的。卓越模塑的人事主管怀孕了,但不敢让郑宵隆知道,生怕被炒鱿鱼,但郑先生知道后的反应令人感动,他让她自己设计了一身适合孕妇穿的制服,“这很正常嘛,结婚生子,怎么能剥夺她的权利?”

  “现在八荣八耻我看了好几遍,”郑宵隆突然说出的话让记者很好奇,一个外国人居然对这句中国式口号如此清楚。“其实管理国家、管理企业、管理家庭都是一样的。”他还熟练地说出

三个代表等理论,“在中国发展就要研究中国的政策和文化。”

  卓越模塑已经快一岁了,对于自己的“孩子”,郑宵隆还是有自己的一个规划的,“我不去做什么500强企业,我只要做成中国最专业、品质最好的模塑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