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锐:魔时摩根南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打工摩根周五很开心,创业魔时周三就紧张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减少可能性、日益专注的过程。要想成功就要尽早找到值得自己专注的领域,投入进去,做出‘结晶’。‘结晶能力’(也就是转化成果的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王小瑛

  从递交辞呈那一刻起,前后历时3个多月,张锐终于以赔付公司10万元为代价在2005年10月的一天拿到了公司的解聘书,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放弃的是一个年薪百万元的职位——摩根士丹利(下称“摩根”)的财务顾问。那天,在上司依旧惋惜又不可理解的眼光中,他清空了自己的办公桌,迈着轻松的脚步、怀揣久违的愉悦、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摩根的大门。

  离开摩根之后,张锐创办了一个以事件为核心的互动性社会交际网站——魔时网(www.mosh.cn)。

  薪酬不是事业感

  和原来在摩根士丹利相比,作为魔时网(一个专注于事件安排、事件分享、

日历分享的网站)CEO的张锐也许要更累一些。只要脑子有空儿,就会控制不住地要想想网站的事儿,思考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各方面的改进,策划和外界的合作,等等。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碰到事儿,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发布到魔时网上。为了工作方便,他还刻意在离公司很近的CBD商圈租房子住,每天吃完晚饭,总要习惯性地再返回公司一趟,“就像是在和工作谈恋爱。只要脑子得空儿了,就要不由自主地想想‘她’。”

  “我想工作有三种心态:第一种是‘就业心态’,只把工作当成解决生存问题的一个途径,这种心态下常常会有‘望断天涯路’的迷茫;第二种是‘职业心态’,把工作看成是发展自身、实现自我价值的起点,人也会变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后一种是‘事业心态’,这时则会有种‘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只有拥有事业的心态才能对工作保持兴趣,拥有激情,非常专注地长期做好这份工作。”当年曾是广东省高考文科

状元的张锐认为,现在自己处于最后一种状态。

  作为摩根首位在内地直接招聘至境外金融市场工作的中国籍员工,尽管收入丰厚、社会地位高,张锐却一直为找不到事业感而苦恼。一个投行从业者的平均工作量是每周100~120小时,这种工作方式和内容决定了他每天除了四五个小时的睡觉外,生活的其他一切都必须被吸纳到工作里面。“有项目的时候,几个人成立一个小组,短时间要完成大量的工作。有一次曾经连续一两个月每天凌晨两点多钟回家,偶尔一次半夜一点到家就感到非常幸福,好像突然有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了。”这种无法控制自己时间的生存状态让张锐难以保持持久的兴趣和激情,“总觉得只是一个职业,不能当作事业。”

  刚到摩根,听说要被派去纽约工作,张锐就和那边的很多人交了朋友,到临走时却突然变成了去伦敦,结果在伦敦的头一年里,张锐几乎处于一种完全没有任何社会关系的生活状态,手机里连20个当地电话号码都不到。住的地方没有电视也不能上网,于是他开始利用闲暇看互联网书籍、看行业报告,开始对互联网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也正是在英国那长达一年近乎“闭关”地对互联网的潜心钻研和积累,才让学法律的张锐在回国之后有了再一次投身互联网、进行创业的勇气和信心。

  结晶能力——人生最重要的能力

  过去在摩根上班,每到周四、周五张锐就会很开心,因为周末就快到了,而现在,一到周三他就开始紧张,觉得这一周似乎马上就要过去了,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很多的效果没有看到。“也就是说,我过去是每天都希望这一天快点儿过去,现在则是每天都希望这一天不要这么快过去。”

  现在,每天上班之后张锐都要先和他的创业团队开一个晨会,商量一下一天的工作计划。“每天都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要动脑筋想答案,这个过程我非常喜欢,每天都在很有创造性的状态下工作。网站每天都会有新的改变,都会有新的用户加入进来跟我们互动。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张锐在这个尚且幼小的网站平台上找到了自己在国际大公司无法找到的事业感。

  创业之前,张锐对创业的理解停留在表层的艰苦。他曾预想过各种各样最差的情况,比方说团队不能够合作、资金链条出现断裂、发现战略方向出现重大失误,或者产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总之做了最坏的打算。

  创业之后他却发现另外一番天地:“因为只有当你参与到中间,成为过程中的一分子时,你才会突然体会到作为旁观者所无法感受到的快乐。就像我们看冬奥会高山滑雪的项目,看的人可能会想,花钱请我都不会参加,那么令人惊恐!但参赛选手在其中所体会到的快感和刺激,却是我们旁观者所不能体会到的,克服挑战以后的乐趣是旁观者假设不来的。”

  “创业是不能够把每一个具体问题都想清楚以后再开始的,创业一定会碰到新的问题和你不知道答案的情况。”现在张锐对创业、甚至是整个人生的感受更加全面——不再做过多悲观的假设。这半年,他和他的团队碰到了很多次不知道答案在哪里的情景,如今,他们已经习惯于每天上班时都会碰到新问题、出乎意料的状况。“这非常有趣,我也非常喜欢这种充满不确定性和创新性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内容。而且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平和了,不会因某一次谈判的成功欣喜若狂,也不会为某个VC(创业投资人)的不屑一顾而失落伤心。”

  创业半年多以来,让张锐最开心的不是网站的建立,也不是用户的快速增长和商业模式的日趋清晰化,而是自己一手组建起来的这支团队。成员大多都是他从知名企业挖角出来的,这些牺牲了优越的工作出来和他打拼天下的伙伴也是张锐现在最大的压力和动力源泉。“想一想,如果发不出工资,你如何面对这些眼睁睁看着你的眼睛?现在,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避免失败的出现,而不是花很多时间去考虑失败以后怎么办。”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减少可能性、日益专注的过程。要想成功就要尽早找到值得自己专注的领域,投入进去,做出‘结晶’。‘结晶能力’(也就是转化成果的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种能力。”

  在张锐看来,有想法并不重要,“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跟别人谈起时也会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但最后真正去做的却少之又少。我觉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的想法、语言和你的行动之间的距离。”张锐说,“而我现在最渴望的就是缩短这种距离。”

  人物简介

  张锐,魔时网CEO。1998年以广东省文科状元的成绩进入

北京大学,攻读了法律和经济双学位、国际金融法硕士学位。在大学期间,出国十多次,周游世界,并出版了面对大学生读者的三本畅销书。2004年毕业后加入摩根士丹利,成为该银行首位在内地直接招聘至境外金融市场工作的中国籍员工。2005年回国,创立了魔时网。

  (王小瑛为《职场》杂志记者,本文获得《职场》杂志独家授权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