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位商人的金戈铁马(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47 《中国商人》杂志

  冯成略:文化商人的境界

  冯成略 北京天地逢源传媒投资公司总裁、北京西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红色管理研究会创办人之一、会长

  文化,并不简单体现在你念过多少书、捧着何种文凭、有着多少教授专家的帽子;它是人们对生活境界的理解和信念,最终归结为一种气质。而这,恰恰是冯成略一如既往所追求的境界,在很多人不愿意将自己和商人联系在一起时,他却非常乐意地多给自己加上商人的名号,但是在商人之前加上了一个定语——文化。“我是一个文化商人”, 冯成略笑了笑说道。

  突然看见冯成略手上的佛珠链,我好奇的问道:“你是个信佛之人吗?”

  冯成略只是禅意地点了点头……一切尽在不言中。

  “佛最讲究境界,那商人的境界是什么?”

  冯成略又是淡然一笑,永远都显得是那么和善,娓娓说道:“商人的境界有三重:第一重,做一个能赚钱、会赚钱的纯粹的商人,这是大多数商人正在做的,也是人们普遍理解中的商人;第二重,像胡雪岩那样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新;第三重,也是商人的最高境界,那便是用独到的眼光、敏锐的直觉、过人的气魄把握时代脉搏并走在时代前列。赚钱是前提和基础,领先是平台和保证,把握时代则是引航标。”

  如果说三重境界是从理想和追求的角度来看待商人,可冯成略更愿意站在人性的立场来分析这一独特的群体。

  “几千年来人们看不起商人,刻意贬损商人,甚至把商人看成丑恶的化身。如果你是商人,你会怎么做?是忍气吞声强颜欢笑,还是用行动让世俗和偏执闭嘴?不论是‘痞’出本事来的白景琦,还是掌握了晚清国家财政命脉的晋商,又或是战国时那些‘商而优则仕’的范蠡们。他们以一个个近乎传奇的经历在向世俗反击,也在用行动激励着后世千千万万的商人——从商,未必低贱;商之大者,亦可走在时代前列!”

  从图书《落日的辉煌》到被理论界称之为“2000年一道亮丽的政治风景线”的《丰碑》;从大型电视连续剧《同舟共济》再到如今的《红色管理》,每一次文化领域的出手,都引领了当时的文化思潮,获得广大读者、专家、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好评。这的确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冯成略对此却轻描淡写,“我只是迎合时代需求,给人们提供了精神的食粮。对别人能有一定的收获,我就满足了。”

  商家有大道,商人也有境界这就是冯成略对人生的独特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