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迎建:手写世界创造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43 《中国商人》杂志

  刘迎建喜欢发短信来布置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星期他大概能给员工发上千条短信。

  除了短信的独特作用之外,刘迎建偏爱发短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带手写功能的手机都采用的是汉王的手写技术。这一点让刘迎建感到自豪。

  寻找契机

  问:汉字手写输入,这个不被人注意的行当,您几时开始注意的?

  刘:我是在部队穿的军装上大学的, 我那时候是通讯兵。无线通讯当中不能讲明语,用什么频率都必须把这个中文写出来,把它变成码子,变成秘密,然后就念给对方把它抄下来再翻译。那时候我就想最好是什么码都不要记,就是手写,全部跨过去那个研究编码规则,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隐埋下一个想法,想做这个事情,这辈子我把这件事情做好了,终身的方向已经定了。然后1984年的时候我就打了一个报告,我说我要实用联机手写体输入设备,这么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和我的专利名字是一样的,就报到了总参通讯部科技处,批了两万块钱经费,然后把两台计算机给我用,这个计算机以前是做别的项目了,干脆拨给我了,一台PC一台XT,当年这机器都挺贵的,相当不错。

  问:你是如何获得灵感的?

  刘:我当时也在通讯部帮助工作,参加一个项目的运行工作,这个当中有一个礼拜的间隙,到南方去一趟,看看有没有新东西,我急急忙忙走了,来回坐着去用了三个晚上两个白天,然后就是在深圳广东一个店一个店地看,相关的学校,有校办企业,一个一个地看,等到最后一天下午晚上就要走了嘛,我在中南大学的一个校办企业,人家告诉我这个

苹果机Apple 机上有一个游戏,游戏它是可以采集这个轨迹的,我赶快过去看,然后他从一个柜子放到上面,上面都是灰啊,他也没什么大用了,拿出来我看,我觉得有戏,上面两个按键是一个黑黑的板子。

  问:是一个像小画板一样的东西?

  刘:对,小画板一样的东西,儿童用来画画的,然后我一问价值呢,27美元。

  问:便宜坏了?

  刘:当时一下子就觉得眼睛一亮啊,27美元,但是我并不知道它的效果好坏,然后他给我接到苹果机上,苹果机上游戏,画一画看还行,这时候我心里就大概有底了,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价钱成本都可以,使用也很简单。

  以后我就花了很多工夫,看看还能不能买到这个,香港有公司就觉得奇怪,因为这个东西在香港死活卖不动的,大陆为什么老要这个东西啊,最后他才明白,我们用PC卡在输入了。

  问:这个成本这块后来降到多少?

  刘:成本,应该在一百多美金,就是开完模具之后,一百多美金。

  问:这相当于PC机的百分之一了。

  刘:这是硬件成本,然后还有结构卡还有软件还有利润。

  问:还能赚钱?

  刘:能赚钱,还不错效益挺好,部队挺高兴,部队还去了两次新加坡。在新加坡推广这种东西,还赚了美元 ,在新加坡展览的时候,把新加坡这些也吓一大跳,他们说中国怎么还能做出这个东西,把他们吓一大跳。

  问:当时世界上有没有?

  刘:没有,这个东西,全世界没有,对,台湾是1991年出来的,我们1998年在新加坡就参加那个展览会。

  成就梦想

  刘迎建说自己很幸运,一下子攻克了技术难题,获得了巨大的荣誉,还被中国科学院录取读上了博士。更重要的是因为价格大幅降低,很快就得到市场的认可。在一次新成果展览会上,刘迎建偶遇了一个年轻人。正是这个年轻人让刘迎建赚到了当时连想都不敢想的第一桶金。

  问:你在那个时期遇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

  刘:1992年我们科学院当时很多单位,参加在台湾一个软件展,招集很多单位去,我也去了,我就演示我的设备,当时人不是特别多,大部分技术一般般吧,唯独有一个年轻人,我看也就三十岁左右,他从下午的一点钟就开始在待那儿,一直待在那里,也不跟我说话,什么话也不说,就是试一试走一走,当时我也觉得挺纳闷。

  问:也不问?

  刘:也不问他就是试一试走一走,等到大概两个多小时,然后他就给我留一句话,他说下午五点到门口有一个劳斯来斯来接你,我们谈谈,就这句话说得也没有什么余地。

  问:不跟您商量?

  刘:没有商量,特别是劳斯来斯,那是很贵的车,三百多万的车,等到下午五点的时候,我就在那儿等了,他那真有一个车停在那个门口了,停好了我就坐上去了,我们一人坐一边,然后说什么话我记不得了,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到那个餐馆,那个餐馆是日本餐馆,我印象就很深,一下子就几十个人给你鞠躬啊,穿着和服,鞠躬鞠得特别到位,我在大陆哪见过这个架势啊。

  问:特别不一样吗?

  刘:我觉得好像今晚上不一般,这个人看来不是一般人,找这么个地方,然后吃饭时候也很奇怪,一个大木船上面放了一个大龙虾。这个我从来都没见过的,咱们也是穷人,一边吃一边聊,结果他就讲述了他的目的,这个人叫佘得发,现在也是一个名人了,他们家弟兄四个,他们是做打火机起家,他们家族啊,弟兄四个共同创业,打火机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二名,然后他们第一步改行,老大和老四出去改行,老三留下来还接着做打火机,做

房地产获得成功,在香港那个什么比较低点时候进入,很成功。现在派他老三,老三是他们里边最聪明的。

  问:就是您见到的这个人?

  刘:对,叫三蛇,大蛇二蛇三蛇。来搞信息技术,当时看好香港有一个公司叫快译通,快译通啊,就叫他去做这种类型的,和香港人做,他要做一个叫PDA的,掌上电脑,他看了半天,他就有一个想法,PDA那个输入是很麻烦的,手写,他想把手写技术装在PDA上。

  问:他想干的这个东西,正好您这技术能用得上,让他发现了?

  刘:他想做PDA,然后看我这个技术之后,他想把这个手写技术装到掌上电脑里,也不用键盘,就是无钢尖的笔手写嘛,这个想法是他先提出来的,我就是在电脑上做拼写,我还真没想过掌上电脑,他先提出来的,找到我,当时就跟我商量,我记得当天晚上,他带我到他公司去,他公司有一个美国国籍的一个专家,是一个美国的华人,会讲中国话不会写中国字,很奇怪,会写的字不超过一百个,讲话讲得很溜。黄皮肤,当时晚上疯狂状态,一直讨论到四点钟,讨论可行性,成本价格等等,第二天就形成了文件 ,当时我们的讨论结果是可行,这个可行。

  问:你认为可以做?

  刘:第二天就准备了协议,以后签了协议,这个协议我吸取了和台湾的经验教训,就是有开发费,还有就是每一套要给钱。你还记得我当时给台湾稀里糊涂就卖掉了,八万块钱,每一套是十个美元,十美元。

  问:就是他卖一套要付您十美元?

  刘:还给开发费,开发费就是第一笔,我记得是十万美元。

  问:这个过程讨价还价了吗?

  刘:当然讨价还价了,他对知识分子还是很尊重的,印象中我走的时候,他给了我一万港币现钞,很大方,对知识分子重视。

  问:这是给您的定金吗?

  刘:不是定金,就是给了你那么多钱。

  问:随后您干吗了?

  刘:给我媳妇买了一个包,然后急急忙忙就去坐飞机,在飞机上东西掉了,还有一些一百元港币掉在地上,就捡了几张。

  问:这点钱就不在意了?

  刘:对,就是这种感觉。我们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就给我一张纸条,华侨银行的十万美元的支票。一个支票,我看了支票,华侨银行。国内有华侨银行吗,我哪知道人民银行可以兑这个支票,然后我又到北京问问,北京王府井还真能兑,王府井我还真把那十万美元取出来了,

  问:这真是靠技术赚钱了,那个感觉就是不一样。

  刘:对,然后我就很努力了,这个项目实际上比那个难多了,什么难呢,因为它是在掌上电脑上出现嘛,整个调试环境不一样,你在PC上调试环境开发环境很多的,那个完全没有啊,对吧,这里头所有程序不能出错,想好了一条条看。不是靠调试就是一条条看,以前调试是很重要的。然后有几段时间封闭开发,有一次封闭开发挺有意思,他把我请到香港,然后把我安排在他一个

别墅里边,这个别墅在深水湾。

  十天就是苦干,然后到调试的时候没调通。当时也是看谁本事大,看问题在谁哪,我确信没问题,但是在我们接口当中发现有的地方可能定义的不清楚,他那有问题,当然可能是接口因素,但是还是他的问题,改过来就调通了,调通以后他们就推出来,第一代就是在PDA上可以手写的这么一个电脑,掌上电脑,轰动,在这上面输入汉字。

  问:这也是在国内头一份儿?

  刘:全世界第一份儿,可以写中文的掌上电脑。

  问:这个牌子叫什么?

  刘:名人。

  问:就是后来的这个“名人”。

  刘:名人,是掌上电脑第一个把手写装上去的,他是靠这个产品一炮打响的。

  成功之路

  1993年,中科院搞改革,办起了很多科技公司,刘迎建也注册成立了公司,取名汉王。他决心像古代王侯攻城略地一样,靠汉王手写笔全面占领汉字手写识别的市场……

  问:1997年的一天,你到上海考察市场时,觉得很震惊?

  刘:摩托罗拉投放了巨额的宣传费用在市场上推广"慧笔",声势一下子盖过了汉王笔。汉王笔是我们的核心武器,市场如果被摩托罗拉的慧笔占领,汉王就很可能失去手写笔的天下。

  问:投入得很大?

  刘:对,我到上海销售部检查那个销售啊,上海南京路上的第一百货,都看见摩托罗拉的柜台在演示这个,这个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这需要多大的财力啊。

  问:您商战是没在市场上打,先在技术上面?

  刘:这里有很多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输啊。我又听说IBM在做,我就到他实验室看,我觉得他那个实验室是做得不错,然后我就提出来你们能不能把这个技术跟我们装一块儿,但是价格上有很大的争议。他要四十万美元 ,我们把他做成实验品以后,在公司内部评估,没有人同意。

  问:都觉得价格贵?

  刘:主要还有识别率,不是很满意,然后价钱也太贵。这是一次比较关键的拍板,我就把我过去那么多积蓄啊,全投入进去。

  问:全部拿出来?

  刘:赌啊,企业家要赌啊,我不那么赌,我比不过摩托罗拉。我把它装进去了,但是摩托罗拉这个产品一直没有出现。我就这么一放上去以后,我提出一个概念叫非键盘汉字输入, 就是扫描识别,这个手写识别语音识别,非键盘很轻松很快也很准确。还可以修改,老幼皆宜,男士女士都可以,就是这个概念啊,非键盘输入,这一下子从概念到操作都很成功。1999年就是汉王一个非常大的高峰。

  问:你还准备在这个窄的专业继续做下去?

  刘:我的抱负是什么呢,汉字识别,我开始是手写识别,然后我扩张成汉字识别,手写识别是手写笔,汉字识别我把OCR加进去了,扫描识别加进去了,这是第二步,第三步我是模式识别,我把指纹加进去了,就是跨越这个文字了,第四步我们做人机交互,人机技能交互,我们可能会把机器翻页放进去,自然语音处理放进去,在这个轨迹上它也有它的发展前途,走下去,走下去专注成就精彩。承认社会分工。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不是自己前进,带着一帮人共同前进,要给他们灌输这有前景,有未来!

  (据辽宁电视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