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千万富翁街头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55 华夏时报

  近日,在东莞城区一商场前,十多名男女向市民募捐,期望大家捐助完成一项“成长心连心”的爱心活动。据悉,这群人中多数是身家过千万的私企老板。但情况不妙,一天只“讨”得3元钱。活动策划人周新称,他们是用“乞讨”的方式“练胆”,以突破自我。如果3万元募捐目的达不到,不会用自己的钱来补充,因为那样就失去了活动的意义。

  何必如此作秀街头

  这是一群身着橘黄色马甲的伪乞丐。不过,富豪能从豪房豪车里走到大街上,像乞丐那样去唤醒自己和更多人的行善觉悟和爱心,公众原本应为之击节鼓掌的,但从各大门户网站于这则新闻后的网友评论中,却鲜见网友的欣然之意。

  原因很简单,网友的掌声并非随意派发。人家策划人说了,3万募捐额不到,即便老总们最终乞讨的战果就是那几块钱,他们也是不会补给的,因为补足就失去了“练胆”的意义。显然,富豪们是在弄自己的

行为艺术,是为了练自个儿的“商胆”,在有意识、有组织、有目的地搞的一次“突破自我”的精神操练罢了。

  这个社会不缺作秀的行为,只缺回报社会的情怀。许多国家的富人募捐金额占个人收入的30%,而我国富人募捐额还不足1%;不久前,一份慈善组织的调查显示,我国有99%的企业从未涉足善捐。诸如美国的比尔盖茨、巴菲特等全球富豪,无不将自己绝大部分家产回馈社会。无疑,他们是仁爱而真心的,是脱离了作秀和不安全感的。

  显然,社会迫切需要的是一种让富人形成“反哺”社会的常态体制和积极向上的慈善文化氛围,而非老总们一张张能翻动莲花舌的巧嘴,一个个摇晃在街头行乞的另类“秀姿”。(周明华)

  “突破自我”别忽悠路人

  这些属于老板级的人物如此热心街头募捐,非但没能换来路人的理解和支持,相反却有人骂他们精神病,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这不能全怪路人冷漠无情,缺乏爱心,而应让这些老板们先检讨自己这一“创举”的先天不足。

  首先,中国富豪们中的许多人为富不仁,甚至靠走歪门邪道发财致富,开出许多慈善空头支票甚至借助慈善大发其财的事例屡见不鲜,这样的事情见的多了,市民自然就心如止水,不为富豪们的一些煽情式的苦肉计所动了。

  其次,如今街头的骗子也实在太多,骗术也是五花八门,市民都在忙活着自己的生计,没时间也没精力呆在大街上看富豪们整出的“西洋景”,甚至可以不客气地说,市民之所以如此不待见富豪们的献爱心特别行动,一是人们对富豪们不大信任;二是捐献几个钱是小事,怕就怕一不留神又被人忽悠了,犯得着吗?事情明摆着,假如这些富豪们真有善心,愿意做慈善之事,不妨大方地去捐赠,去盖学校,去建

医院,去设立各种基金,哪用得着如此劳神费力又不讨好地上街搞啥噱头?谁见过盖茨、巴菲特、李嘉诚这些热心慈善事业的表率们上街乞讨化缘? (李甘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