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志高董事长李兴浩:底层生活给我最朴素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00 《中国商人》杂志

  文/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兴浩

  我是一个挨过穷的人,所以我对财富的追求要比一般人强烈。但是正因为以前受过穷,所以我对财富的情感也是不一样的。我绝对不会“为富不仁”或者“仗势欺人”,我从不把财富当做冰冷的东西,我要用财富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

  客观地说,以前很穷的时候,我对财富的理解是很简单的,没有今天这样的深度。

  那个时候我对金钱的概念很朴素——有钱就不会饿肚子。我做过很多生意,卖冰棍卖布头卖五金还开过酒楼,都是为了生存,为了让家人不再挨饿;后来我一步一步把企业做大,家人的生存不再是问题了,而且我们已经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可是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对社会的责任。一个有事业的人,一个追求事业的人,他是一定会有这种责任感的,他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就像自己以前在穷困的时候,曾经得到别人的帮助一样。从贫穷当中得来的对财富的概念就是这样的,钱不止是可以让自己生活得好一些,还应该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赚再多的钱,也只是吃一碗饭啊,钱多到一定程度时对个人本身就没有太大的价值了,所以不要斤斤计较,要有宽广的胸怀。

  我母亲是个很好的人,我能有今天的成功,永远要感激我的母亲。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她在帮我操持家务。我家人口多,都是妈妈煮饭,妈妈管家,我没有请过保姆,她不习惯,凡是经历过艰苦生活的人,都特别朴素,懂得尊重别人的情感,尊重别人的感受。我妈妈是个很宽容的人,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她就常常跟我说不要用怨恨的心理去看待别人。

  我小的时候,家里非常穷,爸爸要到广西那一带工作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妈妈带着三个孩子过,非常辛苦,我一个叔叔还经常欺负她。我们家养的鸡走过他家的门口,他就又赶又骂,说要弄死我们的鸡。这种状况一直到我有了一个300多人的厂子,他还是这样。我们厂里的车从他家门口过,他就说我们的车弄坏了他家的什么什么东西,一定要我们赔。

  一开始我很怨恨这个叔叔,我妈妈就对我说:“他是你爸爸的亲人啊,就忍让一些吧,亲戚是要和睦的。你忍让得让他不好意思时,他就会收敛的。”所以叔叔要我赔钱我就赔钱给他,其实只是很少的钱,但是我赢得了街坊邻居的敬重,大家都说是他不讲道理,说我懂得忍让。表面上我吃了亏,但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这样的底层生活让我懂得了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善良,所以我永远都不会和别人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允许别人犯错误,要给人家改正的机会。对人宽容看似是吃了亏,实际上算到底总是自己有好的结果。

  这些道理我很早就明白了——比如对待背叛自己的朋友,对待坑害了自己的人,对待压制、欺负过自己的人,宽容一些,没有任何坏处。人的一生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尽量不要和别人敌对。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翻不过的梁,人和人之间,就是这样,你进一步,我退一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时间久了,互相理解了就好。没有必要为一点小事,把感情伤了,把生活毁了。

  当然,这样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为什么还有人做不到呢?我认为是因为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宽容首先是一种情感,你必须在心底里宽容,才能在行动上表现出来。否则有的人整天把宽容挂在嘴上,遇到一点事情,马上就不依不饶,这样的宽容很虚伪,因为它不是发自内心的宽厚、容忍。

  所以说,我一直到现在都认为,底层生活给了我最朴素的情感世界。比如说我非常看重荣誉。在我们这里,光宗耀祖是被看得很重的。什么叫光宗耀祖?就是一种荣誉。我妈妈养育了我们兄弟三个,非常辛苦,我想让我妈妈为我骄傲,让她在操劳的时候也感到开心,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做着我们家族里最光荣的事情。我母亲骄傲,我也觉得自豪,这就是亲人间的情感。

  实际上,“为了母亲的骄傲”是一种很朴素的情感,许多出身贫寒人家的孩子都有这样一种对母亲的真挚感情,这种感情会使他在追求事业成功的时候,更加重视荣誉而不是简单的金钱积累。比如说现在,我就觉得,遵纪守法,合法纳税是一种荣誉感的表现。为本地的教育和经济发展我总是做得更多一些,因为他们都是我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富起来我觉得是我的光荣。我还是自然村村长、党支部书记,我80年代就入了党。为了把企业做得更好一些,为了更好地理解企业面临的一些法律问题,我还去中央党校学习法律,学了3年。我觉得我学得越多,就能把企业经营得更好,这样我就更加光荣了,而我的母亲也会更加为我骄傲,中国人的感情不就是这样的吗?

  我是穷过的人,也是从贫穷中挣扎出来的人,所以我认为穷不是错,不是恶,不是罪过,至今我依然对穷人怀有朴素的感情。我认为财富对于一个人的意义就在于,掌握了财富,就拥有了一定的支配权,就可以改变一些人的命运。我觉得对于一个人的生活来说,几千万就可以了,但是像我这样穷过的人,就不会满足于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丰衣足食,我会考虑更多的事情。毕竟现在还有很多人生活在最底层,如果有人来帮助他们,他们就能够摆脱目前的困境。

  我做大了一个企业,我的企业里有几千人因此有了饭吃,有许多还因此而致富,我觉得这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而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荣誉感以及责任感,与我的情感世界是分不开的,我热爱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家乡,能为他们做事,我很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