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商界仨唐僧取经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02 《中国商界》杂志

  文/本刊记者 李兴

  百公里戈壁沙滩、突如其来的沙尘暴、难耐的高温日晒,戈壁、荒漠、雅丹、荆棘、古迹、河流,在当年玄奘走过的“伊吾古道”上,千年后又走过一队人,他们都是中国商界的佼佼者,顶级商学院的学子……

  百公里戈壁沙滩、突如其来的沙尘暴、难耐的高温日晒,戈壁、荒漠、雅丹、荆棘丛、古遗迹、河流等各种地形。在当年玄奘走过的甘肃酒泉安西县境内“伊吾古道”上,千年后又走过一队人,他们都是中国商界的佼佼者,但如今他们身穿行军服,背着背包,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俨然就像当年西行路上的唐僧。

  “正吃着饭,一股大风突至,扭头一看,我的帐篷没了。”

  张见:体会前所未有

  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的张见5月是第一次进入戈壁滩,而且是以双重身份进入的:一是作为商学院学生的挑战者,另一层是比赛的赞助商,他所在的恒安标准人寿为挑战赛提供了保险赞助。

  第一天完全是体验之旅。刚刚走进戈壁滩,追随当年玄奘走过的“伊吾古道”,张见的心里还有点新鲜感与惬意感。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背起10公斤的包走在茫茫戈壁滩上,免不了左顾右盼。然而好景不长,很快,张见就遇到了第一道关。只见天边一道“黑龙”瞬间杀到,顿时天地一片混沌。沙尘暴来了!

  “比北京的沙尘暴不知厉害多少倍!”坐在佳程广场22层的办公室里,38岁的张见这样回忆自己参加的“首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全体队员马上就地卧倒,趴在地上躲避沙尘。不一会儿,沙尘过去,大家爬起来时,发现耳中已经全是沙尘了。沙尘暴刚过去,又下起了一阵雨,风雨的际会像是给商学院学员们先一个“下马威”。走过第一天的20公里,所有人都有点人困马乏了。赶到营地支起帐篷,张见进入公用大帐篷端起了饭盆准备用餐。这时,又一阵大风袭来。支帐篷的横木也掉了下来,张见他们只好用背顶着帐篷。风沙过后,饭盆里已经全是沙子了。

  “走出营地‘食堂’,我扭头一看,我的帐篷没了。”原来风吹走了张见的帐篷,后来动用组委会的保障车才追了回来。

  第一天的收获就是脚上的水泡。看看窗外北京三环路上的车水马龙,张见笑着说:“那真是一次完全不同于城市生活的体验。”戈壁滩的晚上是格外的宁静,似乎手可摘星辰。拖着疲惫的身体,欣赏着天空明亮的繁星,张见什么都不想,只感觉好像心灵已经超凡脱俗。此时的夜有一分神秘,一分静谧。张见说,第一天,绝没有想到第二天的累。

  手持GPS定位仪,肩上挂着对讲机,这样的装备仍然不够,“稍不留意就会走偏,真想不明白,当年玄奘没有GPS是怎样走出去的?”新鲜感没有了,剩下的只有艰苦的跋涉。

  “那时盼望的就只是早点望见补给站,望见宿营地。”张见说的补给站是此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红牛在比赛路途中设置的红牛加油站,那里提供饮料为队员们迅速补充体力。

  “张唐僧”取到了什么经呢?张见认为,通过这段经历,他思索了不少问题,首先就是企业的愿景与使命感。此次“伊吾古道”上,张见体会了唐僧取经的精神动力。他认为,当年玄奘走过“伊吾古道”时曾有“十里回头路”的故事,但他立誓:“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最后五天四夜滴水未进的玄奘,成功地穿越了“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莫贺延碛戈壁。作为企业经营者,张见的启示是,要想使企业产生持久的动力和凝聚力,就必须有大家都认同的目标和理想,否则就像在沙漠中一样,会很快迷失。其次,企业需要长远的战略思维。第一天行程中,大家都觉得无所谓,结果越走越艰难。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短期的冲刺,更是长久的发展,这四天的行程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商学院案例。面对水泡、崴脚、高温和饥渴,如何做到不妥协、不放弃?这正如企业经营一样,会不会为短期利益牺牲品质、诚信和未来,玄奘是我们最佳的榜样。

  张见走完第二天,因公务遗憾地离开了赛场。接下来的故事由卫旭东讲述。

  “经过了这次挑战赛,我们现在的见面礼已经不再是握手了,不管男女,大家都会拥抱。因为经历了共患难。”

  卫旭东:我被自己感动

  “回到城市之后的第四天,我开始写下些感受,最初只想写个两三千字,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坐在咖啡馆里,我一口气写了17个小时,写下了2万5千多字,直到现在手腕还在疼。”37岁的卫旭东坐在北京分公司的办公室里转转了手腕,似乎还沉浸在当初“创作”的情绪中。

  日立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营业本部副本部长卫旭东是复旦EMBA的新生。早在成为EMBA之前他就已经对“玄奘之旅”心向往之了。由于对佛教和中国历史极感兴趣,卫旭东此行极投入。

  “我不大赞成别人将我们这次活动说成‘老板西行’或‘亿万富翁吃苦行’。”身高1米83的他曾是专业游泳运动员,行前也做好了吃苦头的准备,但没想到,实际情况还是大大出乎他的预料。在顺利通过了复旦商学院的选拔之后,卫旭东带着吃苦头的准备出发了。这位身高体壮的汉子在挑战路上曾几次产生了想放弃的念头。

  复旦代表队给自己取名“公牛队”,其队员按年龄排行,卫旭东是“牛五”。第一天因为经验不足,在离宿营地3公里时卫旭东没了水。这时一位队友要分给他水,卫旭东感到了左右为难:“不要吧,没水坚持不下去,要吧,别人就会少了水。”卫旭东说,自己回来后写的这一段感受,帮他“赚”了很多“读者”的眼泪。

  第二天,路况是最复杂的盐碱地红柳林。在离营地3公里左右,卫旭东的脚崴了。放弃的念头又一次浮上了这个210斤的壮汉的心绪。越野车就在身边,上还是不上呢?他对“牛大”说想坐车回去。此时,“牛大”向他伸出了手。卫旭东不由自主地伸出了手,但第一下没有能站起来。“牛二”走了过来向他伸出了另一只手。“起!”三个人同时一声吼,让他腾身而起。“我是被感动着坚持下去的。”卫旭东这样描述当时的真实感受。

  第三天,当他再一次想放弃时,“牛四”又向他伸出了热情之手,于是,两个人就这样手牵着手走进了营门。“那种感受我前所未有,回上海后,当我得知上海今年高考的作文题是‘我想握住你的手’时,感触油然而生。”他在自己的感受文章中写道:“加入了‘首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走了3天的‘玄奘之路’。体验到了有生以来没有过的‘以沙为伴、与风共舞’的生活,最累时‘除了水什么都想扔’;有幸‘洗脸时想着下一条河在哪里?’;到后来‘走平地是一种渴望’;曾感叹‘喝上热茶感叹人生真幸福’。体验的背后,我发现我感动了自己,我被自己感动了,我被我身边的所有的人感动了。而或许,我也感动了周围的人!”

  卫旭东自认取到了“经”。他认为此次戈壁之行,对个人而言,人生就像一场单程赛,不要因为你曾经落后过而永远放弃!人总有迷茫的时候,但只要坚持,只要你能迎头赶上。即便最后再次落后,只要你努力了,你自己就会无悔。伊吾古道之行,带给他的是无时无刻的感动和无与伦比的震撼。对于企业,卫旭东认为,第一是团队,人不是孤独的,要想有发展,只有共同发挥。同时,企业要有共同目标和追求,这样一定能成功。

  “在众多吃苦者中,有位选手竟然带了躺椅去,不过,他表现不错,竟然走完了全程。”卫旭东所说的带躺椅去的,就是e龙网的副总裁黄小军。

  “当我最后一个走到终点时,天近黄昏,看到宿营地和队友们,我流泪了,这是出发前我没有想到的。”

  黄小军:开启新的人生

  e龙网的副总裁黄小军看上去就像邻家大哥哥,这位33岁的小伙子完全可以说是最有体验的“唐僧”了。在全部参赛者中,他最后一个抵达终点,坚持到做最后一个走完全程的成功“唐僧”。

  作为长江商学院的EMBA,这位钻石王老五在报名参加此次挑战赛前正处于事业的徘徊期。这个25岁前完成了百万梦想,30岁前实现了千万梦想的年轻人从2004年起感到了事业更进一步突破的困难,进入了思维的困境。带着走一次不同寻常的浪漫享受之旅的想法,黄小军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他买了全套的野营装备——昂贵的鞋子、带罗盘的手表、拐杖、帐篷甚至买好了躺椅,还专门抽时间从北京的国贸徒步5小时走到北太平庄。

  第一天的感受很特别,他看到了清华的EMBA们穿着制服、三角旗,“像唱戏一样”,显然是有备而来;而复旦队“全是大胖子”。此时,黄小军看看长江商学院的队友们,竟然有一丝担心,担心自己的队友们能不能在比赛中争得好成绩。第二天走下来,经过55度的地表高温,一些人就中暑了,所幸黄小军基本上没什么损伤。这时,一些看似幽默的说法出现了,诸如“来体验的,比赛无所谓”,“走下去是勇气,放弃是智慧”等等。此时黄小军心中却升起了坚持的冲动。因为他是当天少数脚上没起泡的人,而且个人成绩还走进了前十名。

  为了争得团队成绩,黄小军主动承担了后援的任务,帮队友们背起了行装。第三天下来,长江队的几位队员全部受伤了。有的人脚上指甲都磨掉了。但第三天长江的成绩不错,这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在最后一天的丘陵地形上,黄小军拉伤了腿,只能在平地上移动,几乎不能上下山。但听着对讲机中不断传来的队友们到达终点并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看着女队友们一个个从身边走过,黄小军硬是咬牙多花了四五个小时走到了终点。“当我最后一个走到终点时,天近黄昏,看到宿营地和队友们,我流泪了,这是出发前我没有想到的。”这个曾悠闲地在大漠中享受躺椅的大男孩,此刻用眼泪证实着自己的坚持与喜悦。

  黄小军认为,此行对他的商场启发是,要变得更实际些,要有非常清晰的目标,这个目标与社会的目标一定是一致的。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必在乎结果,重在过程,这样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欢呼。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存在是企业最重要的目的,走下去,坚持下去是企业的真正核心。

  黄小军赞成别人这样总结这次挑战赛,“去之前是一个人生,这四天是一个人生,现在是一个新的人生。”对于黄小军来说,挑战赛后,开启了自己的新人生。

  对话商界“唐僧”

  文\本刊记者 李兴

  记者:参加为期4天的“首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徒步穿越100公里的“伊吾古道”您的初衷是什么?您认为一个现代企业老板能通过这次挑战赛接受或改变些什么吗?

  张见:我是想体验一些自己没有体验过的东西,没想到最后有更多的收获。

  卫旭东: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明年还要参加。

  黄小军:通过酸甜苦辣咸的体验变成了对人生的感悟。对人生和企业都有了新想法。

  记者:“伊吾古道”上有着玄奘“十里回头路”的故事。“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五天四夜滴水未进的玄奘,成功地穿越了“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莫贺延碛戈壁。挑战过程与您出发之前的想像有差距吗?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见:差距太大了,没有我行前想的那样恐怖,而且保障措施也挺到位的。

  卫旭东:尽管已有心理准备,现实还是挑战了心理和生理的极限。

  黄小军:原来是准备度假,后来变成了完全不同的过程。

  记者:在戈壁滩上的夜晚是什么样的感受?对水有何新看法?有没有快乐感受,出现在什么时候?

  张见:戈壁滩上的夜晚,就像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地,心无旁骛,感觉一切都属于自然和自己。

  卫旭东:关于水,我有太多的感受,尤其是当水快见底了时,“牛二”把自己仅有的半瓶水分给我的时刻。

  黄小军:快乐出现在坚持到最后一刻,成功走回营地的瞬间。

  记者:作为商场主力,您参加这次挑战赛获得的启示有哪些?通过这次挑战,您是否有了新的思路和创见?

  张见:企业要有共同愿景与长远战略,就像我们在全国首推保险人员职员制一样,我们着眼于长远。“寿险远征”正像唐僧一样,行远路需要的是充分的准备,要“为坚持喝彩”。

  卫旭东:回想这走完的三天的路程,我所体验到的是“人不能孤独 ”,寻找到的更多是“EMBA学员们的精神”,感受到的不是“顿悟”,而是“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这些体验,会成为我永远的感动。对企业而言,强调团队精神,而这是与日常的生活相关联的,即责任感要在日常培养。

  黄小军:盈利对一个企业固然重要,“存在”却更重要,而长久的存在,需要的就是坚持到底的精神。

  记者:作为一名EMBA,您如何评价此次挑战赛,您认为它会成为商学院的经典活动吗?

  张见: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相信以后会更好。

  卫旭东:中国的商学院一直在学习西方,现在,“玄奘之路”终于有了可以让西方商学院来学习我们的地方,用这个挑战赛来同西方商学院交流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下一次,我一定参加,即使学校不让我去,做义工我也要去的。

  黄小军:我现在梦中都是梦见队友。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此行的收获,您会在以下的词语中选哪个:意志、开放、包容、眼界、合作、思索、体验。

  张见:思索。

  卫旭东:体验。

  黄小军:意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