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富豪田汉:决不轻言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首脑简历

  田汉,1967年出生,籍贯河北安新县,现任北京京汉投资集团董事长。

  25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早晨,在白洋淀一望无际的冰面上,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滑冰呼啸而过。忽然,他察觉到脚下冰面松动,可是为时已晚,冰面瞬间裂开,孩子身陷冰湖。然
而孩子并没有呼喊救命,因为他知道在这空无一人的大淀中那呼喊只是徒劳。他一边忍受着冰水刺骨的疼痛,一边扒开松动的冰面,向前摸索,就这样足足坚持了半个小时,直到找到结实的冰层,用力撑上去……

  这孩子名叫田捍东,后改名田汉,而这个当年的穷孩子今天也已经成为38岁的亿万富豪———北京京汉集团的董事长。而关于他的曲折故事,便从这个白洋淀里四面环水的湖中村开始了。

  看到不平的事,我一定要管

  儿时的田汉是个孩子王,自小学三年级便已“混迹江湖”,原因是家里穷得没有地方容纳这么多孩子。身为老大的田汉,义不容辞地要为弟弟妹妹着想,只好寄宿于要好的同学家中。那时,除了上学,田汉最快乐的事情便是到淀里洗澡、摸鱼。

  或许因为田汉的义气和好打抱不平,自小便得到一个绰号———“田老大”。“我看到不平的事情,一定要管,明明知道打不过人家,但还要打,打起来没完,我上高一就敢和高三的斗,直打到他告饶。”

  虽然是“老大”,但田汉说那时还是很羡慕很多家境好的孩子有吃有玩,吃饱饭、富裕就是那时极为现实的理想。

  很难想象,田汉这样的孩子王也有腼腆的一面,升至高中,田汉还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高中的女同学,至今也不认识几个,因为那时根本没说过话。”

  田汉在学校最为”轰动”的事便是领导学生罢吃食堂,“食堂伙食不好,又贵,但谁也不敢说。我就组织两个人站到食堂门口,说服同学不要打饭,最后罢餐的事一直闹到保定教委,学校最后被迫改善了伙食。”

  虽然为大家改善了伙食,可田汉自己还是吃不饱,家里一个月只给田汉20元,除了交学费、书费,根本不够吃饭。或许不打不相识,或许是怕了田汉,食堂管理员默许田汉赊账吃饭,到毕业,田汉一共欠了食堂伙食费700多元。“毕业那年,正好我父亲也调到这个学校,我不敢让父亲知道拖欠饭钱的事,因为700元对于我们家来说可是个天文数字,我父亲一个月的工资才100多元,还要拉扯4个孩子,欠700元简直是个灾难。”田汉就找到食堂管理员,一句话:“欠钱的事情我自己会处理好,跟我爸没关系”。忆起少年荒唐事,田汉感慨万千,虽然有了钱以后,为家乡修路,建学校,搞绿化捐钱捐物从没犹豫,但那高中毕业时欠学校食堂的700多元伙食费至今未还,也许这会为田汉那个无忧的时代留下一个记忆的书签。

  那种眼神会让你很受刺激

  因为家境困难,高考落榜的田汉失去了复读的机会。没能在大学接受正规的教育,成为了这位亿万富豪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和心中永远的痛。

  毕业后,田汉辗转了几份工作,做过厨师,却因为看不惯别人对领导阿谀逢迎而遭开除;干过建筑工地的苦工,又因看不惯包工头打骂工人和残酷的剥削而愤然离开。最后,因为高中好友的介绍,田汉来到国营河北安新建筑工程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也正是从这里田汉迈出了决定他人生命运的一步。

  来北京的第一天,便让田汉遭到巨大的挫折感,当他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棉衣,背着家乡颇为时兴的军用背包,怀揣着父亲给他的50元路费,从长途汽车走下的时候,满心的欢喜被一个个鄙夷的眼神打得

  粉碎。“你就是一个进城打工的民工,当你见到那种眼神,你会很受刺激,那时我下定决心不混出模样,绝不回去。”

  来到公司,田汉被分配到后勤,做饭,打扫卫生,为领导打开水,几乎所有的后勤都由田汉来负责。但是,田汉还是偷着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专的学习。因为后勤工作的繁杂,田汉下班后没有时间吃晚饭,便在中午时剩下一个馒头,下班拿起书包和馒头边骑车边吃,赶奔学校。“那些岁月不堪回首,一次我被一辆汽车撞倒,飞出十几米,倒在地上爬不起来,自行车梁都已经撞歪,可是那个开车的看到你是民工,根本就没有下车的意思,最后是围观群众中的好人,把他从车上拽到我面前。”

  也许因为田汉身体素质太好,也许是因为运气,那次车祸只是造成了一些外伤,并无大碍,而城里人冷漠的眼神却给田汉留下了抹煞不掉的记忆。

  诚意是做人的根本

  掘到了第一桶金,企业得以正常运转了,田汉慢慢也遇到了所有民营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处理和家族成员的矛盾。

  创业之初,父母双方的亲戚都来公司帮忙。但慢慢的,家族成员的一些做法让田汉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直接的导火索是舅舅在工地上不服管理,和工程师发生了冲突。了解清楚情况之后,田汉知道是舅舅的责任,就把舅舅开除了。后来田汉主动提出给舅舅一笔资金成立自己的公司。但舅舅仍然非常生气,有很长一段时间,姥姥家的亲戚根本不理他;甚至于田汉的母亲也不满意。

  “那时候真是感觉自己的心情不被亲人理解。你搞企业不是为了某个人。但他们认为他在这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他认为他的心是好的,对企业是忠诚的,但仅仅忠诚是不够的。但他却觉得你好像针对他个人来的。其实我的目的是想把企业搞好的,不想做死,想把企业做大。”

  一年后的春节,田汉回老家给舅舅拜年,结果被赶了出来。他在给姥姥上坟的时候,突然就悲从中来,一下子就哭了,无论跟来的人怎么叫,他就是哭着不走。到最后,惊动了家里人。舅舅也去到了姥姥坟前,大哭了一场。”哭完了我们就一起回到了姥姥家。以后每年春节回去,我还是要把这一年的费用交给他们。”

  后来,家里人终于了解了田汉的诚意,矛盾得到了化解。

  人们常说,无商不奸,但是田汉却是有情义的汉子,而这种真实的自我,才造就了田汉今天的成功。

  

  [首脑在线]

  田汉:

  品牌崛起重在执行力

  田汉认为,一个企业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必须先得对该行业的品牌概念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就

房地产企业来说,它的品牌与一般行业品牌有很大的不同。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行业,它的工作与建材、金融、物业管理等其他许多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房地产企业品牌也必然是一个包含着企业运行上下游因素的综合品牌。这种综合性加大了打造房地产企业品牌的难度,使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很可能影响到品牌的整体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通过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来带动上下游因素的共同进步,从而达到创造高品牌的目的。

  在田汉看来,一个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田汉经常对他的员工们说,文化的东西看起来比较虚,甚至企业内部的高管人员都对此不以为然,而这种态度恰是企业文化没有培育、贯彻、形成的表征。他一再强调要提炼打造企业文化,要培养京汉的“外在气质”和“内在修养”。二要做到自身管理基础到位。京汉的管理基础已达到“无纸化”的网络办公水平。从企业高层领导向下延伸,分为对内、对外两个大的管理系统,然后再各自分出若干个子系统,比如对外的项目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等,对内的行政事务管理系统、企业社区管理系统、公共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大大方便了企业上层与下层的交流,使项目的设计、规划、施工一直到将产品交到业主手上的整个过程,为高层领导了如指掌。田汉曾当着记者的面,亲自演示业主们的反馈信息。三是加强企业的执行力。田汉说,中国的房地产业界不乏理论,而是缺少实践;不乏夸夸其谈的理论家,而是缺少踏踏实实的实干家。一个企业内部,光知道理念、光树立理想,从来都不去有力地付诸实践,到头来不过是虚长声势而已,终将一事无成。作为京汉2002—2011年整体战略一部分的品牌战略早已为京汉集团所提及,但只有加大执行力度才可能真正的将这样一个品牌理想变为现实,才真正可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田汉坦言,尽管地价不是由开发商说了算,但是为了打造京汉的品牌,自己将在现有

房价的基础上不断的提高房子的质量。为了了解老百姓的想法,京汉曾多次设计调查问卷,征求业主们的意见,努力做到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自己。

  要创造品牌,但要充分认识到这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田汉说,中国的企业品牌与欧洲的企业品牌有着不同的生成背景。相比之下,欧美的企业品牌往往有上百年的历史,今日的高知名度是将百年时间取得的成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结果。而我国则不然,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了尽快赶上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企业常常是威猛有余、底蕴不足,因此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浮夸风的现象,兴也匆匆衰也匆匆。尤其是,许多品牌根本就不是企业的品牌,而是企业老总的品牌。整个企业的良好运转完全依靠老板的个人魅力来维系,一旦老板更换,企业的繁荣便难以为继。田汉深知领导的个人崇拜对企业造成的潜在危害,所以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淡出自己的个人影响,积极的建设一套相对稳定的企业管理和组织机制,让大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将整个企业的运行机制建立在法制的和理性的基础之上。

  本版撰文可清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