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安然公司前总裁结束荣辱一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富有太多传奇与争议的安然公司前总裁肯尼斯·莱——这位叱咤美国政商两界的风云人物或许没有想到会以突然病故的悲剧方式,结束自己的荣辱一生。他曾是一位辉煌的“创新CEO”,在世界能源市场呼风唤雨;他是被布什亲切地称为“肯尼伙计”的布什密友,此前是布什家族的筹款总干事。但安然的倒塌,使得作为公司最高管理者的他难脱干系。

  也许是因为肯尼斯·莱经受了太多的考验,承受了太大的压力。7月5日,64岁的肯尼斯·莱因冠心病突发辞世。他的突然病逝正在引发不少猜疑——毕竟,肯尼斯·莱没有心脏病史,此前也没有任何病危的警告。

  疑问

  精神压力太大致死?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21世纪初华尔街丑闻的标志性人物,肯尼斯·莱和安然公司,正以正反两方面的生动例子被管理层与教科书提及。肯尼斯·莱的突然病逝,将意味着美国司法界对他的定罪起诉,可能只有带着遗憾结束。

  肯尼斯·莱5日凌晨突发心脏病,在科罗拉多州一家医院去世,终年64岁。验尸结果显示,肯尼斯·莱是死于冠心病发作。

  专家表示,导致冠心病发作的病因很多,但持久的精神压力是公认的致病因素之一。对于莱的突然病亡,莱的家人与朋友都颇感震惊。肯尼斯·莱的家人称,莱过去没有心脏病史。

  而莱的暴亡,距离对他的10项罪行指控只有6个星期,这包括欺骗股民、共谋欺诈、银行欺诈和虚报经营业绩等6项指控全部成立。此前,因安然的破产,作为公司CEO的肯尼斯·莱被认为在参与公司造假、瞒报账目中责无旁贷,尽管莱一直宣称对公司造假与瞒报毫不知情。

  原本联邦地区法院将于10月23日宣布对肯尼斯·莱的量刑判决。为此,他可能要面临至少20年的监禁。

  美国的各大主流媒体称,肯尼斯·莱的去世,增加了美国联邦政府对了结安然造假调查与起诉的复杂性。比如,对莱的民事诉讼以及数百万美元的处罚问题,可能会因被告去世而有些麻烦。6月30日,联邦检察官还请求法官对莱罚款4350万美元。检察官说,肯尼斯·莱因他在安然公司的犯罪行为获得4350万美元的不当得利。

  败落

  能源巨头涉欺诈身败名裂

  本报综合报道 肯尼斯·莱的早年经历是被俗称为“美国梦”的典型经历。他出生于1942年4月15日,出生于密苏里州一个传教士家庭。从小,肯尼斯·莱就知道金钱的价值,他经常通过送报、割草等方式,为家庭添加些微薄的收入。

  1960年,莱考上密苏里大学,后来拿到MBA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士毕业后,莱在一家小石油公司做经济分析师。20世纪70年代,在他的导师说服下,莱开始担任“联邦动力委员会”助理工作,从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从事美国政治与公共政策制定。

  20世纪80年代是肯尼斯·莱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1981年,在第一次婚姻破裂后,莱跟随一位前任老板进入了休斯敦一家石油管道公司——Transco。在Transco公司,莱迎来了自己事业的巅峰,帮助公司创造了新市场,最终于1985年创建安然公司。

  在休斯敦,莱发现并聘用了有超强进取心的金融奇才杰夫·斯基林。二人志趣相投,不谋而合。他们发现,只做为顾客输送煤气的生意利润不多。利用政府对输送油气的管道公司解除管制的政策,他们开始做买进和卖出的生意,也迎来了有暴利可图的事业。

  负债累累只好出卖房产

  2001年12月安然公司突然宣布破产,肯尼斯·莱从此开始自己的“噩梦”生活。作为安然破产案件的“男一号”,从2002年1月辞去总裁到2002年2月退出董事会,莱从此站在了争议的风头浪尖之上。4年来,肯尼斯·莱一直处于“是否要为安然破产承担责任”的漩涡中,但却也一直逍遥法外,被称为漏网的一条“最大的鱼”。因背负不顾广大股民利益的骂名,肯尼斯·莱被冠以“邪恶CEO”的称号。

  莱最终于2004年7月被联邦地方法院起诉。此后,负债累累的莱只有依靠出售自己与妻子的共有房产,偿还私人债务与应对诉讼,他曾经宣称生活在美国的“梦”都变成了“噩梦”。

  辉煌

  布什“老伙计”政商通吃

  本报综合报道 肯尼斯·莱在跻身商界精英的同时,也看准了插手政界的好处,出事前一直周旋于美国政治精英圈子,甚是风光。莱刚开始与布什家族来往甚密,曾为老布什竞选总统出谋划策。1992年,肯尼斯·莱成为老布什竞选委员会的副主席,并成为1992年在休斯敦召开的共和党全国大会的主席。

  跟克林顿也打得火热

  肯尼斯·莱也熟稔“不能在一根绳上吊死”的道理,并没有把宝完全押在共和党身上。老布什被击败后,莱又投入克林顿总统的怀抱,经常与克林顿一起打高尔夫球,并积极帮助民主党竞选议员。克林顿执政期间,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执政的克林顿政府对能源的政策支持,也是安然公司飞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肯尼斯·莱的背后,还有一位不可不提的重量级人物——这就是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安然公司总部设在盛产石油的得克萨斯州,而这里正是布什家族发迹之地。小布什甚至还亲切地称肯尼斯·莱为“肯尼伙计”,可谓布什的“铁哥们”。2000年小布什竞选时,是肯尼斯把一架喷气式飞机借给小布什任意使用。

  据有关资料统计,自布什竞选总统直至出任总统后的3年,安然公司共向布什提供了60.3万美元政治经费,在所有资助者中排名第一。“金钱外交”最终发挥了重要作用,肯尼斯·莱曾被布什考虑担任内阁部长职务,2000年还一度有望担任美国财长。

  安然公司因造假丑闻出事后,小布什极力撇清与肯尼斯·莱的关系。然而,一封密信就可以见证布什家族与肯尼斯·莱之间千丝万缕的“友谊关系”——1997年莱55岁生日时,布什写信给他说:“亲爱的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是,老朋友变得越来越老,就像你,已经55岁了,唉,你真是老了。”

  安然大事记

  1985年 休斯敦天然气公司和InterNorth公司合并,成立安然公司。

  1989年 安然开始进行能源交易活动。

  2000年12月 安然创始人肯尼斯·莱辞去首席执行官,由杰夫·斯基林接任,

  公司入选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

  2001年8月 斯基林辞职,莱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

  2001年10月 安然宣布第三季度亏损6.38亿美元,股票价值缩水12亿美元,

  法斯托当时担任首席财务官。

  2001年11月 安然承认在过去五年内隐藏5.86亿美元亏损。

  2001年12月 安然提交破产申请。

  2002年1月 美国司法部门展开刑事调查。

  2002年 安然的

审计公司安达信被判同谋罪,并且被禁止从业。

  2002年10月 美国司法部门起诉法斯托,罪名包括欺诈、洗钱和阻碍司法等。

  2003年9月 安然会计格里森认罪,成为安然首个被抓入监狱的管理人员。

  2004年7月 肯尼斯·莱遭联邦法院起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