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成熟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01 财经时报

  刘洋

  有着十数载广告行业经营和管理经验的付新华,不久前报读了清华大学的EMBA课程。这也许是每一位刚刚获得2000万美元投资的创业者所必须经历的。毕竟付新华的公司已摇身一变,成为一家有着400多名员工的大公司,今非昔比。

  “我并不是一个很强势的市场谈判者,所以同老虎基金和晨星集团的谈判很容易地谈成了。”付新华开玩笑说,也许自己的迁就与随和“便宜”了投资商,“我也许已经对不起我的公司了。”

  或许付新华真的该感谢一下当年的

分众传媒与聚众传媒,正是它们让人意识到“分众”概念的价值。2004年香港晨兴集团找到付新华,并很快获得了付新华的认可。

  目前付新华持有互力传媒4成左右的股份,仍为公司大股东。在互力传媒公司董事会中,老虎基金和晨兴集团各占一席。介于保持互力传媒股权关系的简单性,付新华并不打算引入太多地的伙伴。

  “互力传媒之所以引入老虎基金和晨星集团,并不单纯出于融资的目的。”付新华说。“在如何管理公司上,他们确实给了我不少的帮助,这甚至比美元更重要。”

  也许是每个过往的业绩与新近的业绩相比,都难免相形见绌的缘故,对于健康传媒原有的经营状况,付新华并不愿过多谈及。“2006年全年,健康传媒的销售收入大概在1亿元人民币上下。”付新华向《财经时报》透露。

  据付新华估测,2007年健康传媒将进入成熟期,收入规模在2亿到3亿元人民币之间,而2008年这个数字将超过5亿元人民币。

  付新华和健康传媒正在经历的,是绝大多数中国新媒体、高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创业者已经或即将经历的。在他们的公司初露端倪时,总会有人怀揣着大把美金找上门来。对于创业者而言,这种“诱惑”是无法回绝的。

  从楼宇新媒体分众传媒,到航空传媒航美传媒,再到付新华的健康传媒,每家公司都无一例外的接受了上千万美元的投资;每家公司都在资金的“胁迫”下成为市场上的垄断者;每家公司都已在或将在诞生后的3、5年内步入自己的成熟期,达到几亿元人民币年收入的量级……

  他们也许都成为了成功者。但资本的涌入在让部分创业者提前品尝盛宴的同时,也会使另一部分人创业未捷身先死。

  “博客网一直发展非常顺利,但是这种顺利也使我自己本人头脑发热,一度造成公司膨胀过快,付出极为高昂的学费。”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如是说。

  尽管博客网手中握有厚实的美元,但博客概念仍未找到令人满意的盈利模式,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于许多靠一个idea(创意)获得风险投资大笔资金的创业者而言,很多人连管理一家小公司的经验还没有积累充分,就要面对一个大团队的管理,风险投资多少扮演着拔苗助长的角色。对外要有企业战略清晰的把握,对内要形成完善的内控机制,有多少创业者已经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