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张保盈:世界杯角度的足球产业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21:39 经济视点报

  张保盈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最喜爱的球队: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

  ●最喜爱的球员:欧 文

  ●最具夺冠实力的球队:巴西队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有人说不要去喜欢最好的球队,但我还是最喜欢巴西队。”张保盈认真地说。他坦言,巴西队的水平令人敬佩:无论脚法、拼抢意识,还是对机会的把握能力,无不是恰到好处,而且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足球的精髓:“是赏心悦目的。”

  “其次是阿根廷和德国。”张保盈对于喜欢的球队有个排序,“我觉得冠军会从这三支球队中产生。这三个足球国度,都是足球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事实上,身为一家专业投资咨询机构的领导者,张保盈更愿意把足球作为一种产业来观察和研究。世界顶级比赛的激情过后,他愈发感到中国的俱乐部、球队和经纪人的水平及素质都相距甚远。

  “长远来说,人口和经济可能是足球强国的关键因素”,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在其最新发布的《世界杯经济学2006》中如是指出。张保盈调侃称,如果中国能够保持目前对足球的狂热,美国和印度都能够逐步变成足球强国,“和经济大趋势一样,2050年的世界杯就基本没欧洲啥事了。”

  不过眼下,中国只有看热闹的份。尽管随着6月9日世界杯的开幕,中国元素在世界杯上得到充分展现——从开幕式上朗朗的钢琴表演到从不关心足球赛事的农村妇女制作的礼品促销球——但由于缺少中国队在赛场上冲锋陷阵的身影,中国元素只能做配角。

  “在足球产业上,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国家为什么不如几百万人口的国家?”

  在张保盈看来,足球的文化起源是一个首要的因素。他认为,中国虽然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但在历史上,所谓“鞠蹴”一直没有作为主流运动发扬光大,更没有用于商业运作,只是流行于贵族的小范围运动。“重农抑商”、“中庸之道”,使得鞠蹴的竞技属性与商业属性完全被扼杀。

  在巴西、阿根廷、英国等国民之间相对陌生的移民国家中,由于参与人数众多,足球运动便成了他们之间连接的纽带,并逐渐发扬光大。而其国民的适者生存天性,使得足球逐渐成长为最具竞技意义的运动之一。“足球已经渗透到他们的血液里。”

  其次,足球的管理同样重要。张保盈认为,中国的足球管理模式很奇怪,先有管理团队——中

国足协,然后再有比赛。这和国外足球发达国家截然相反,他们素来是足球俱乐部产生在先,足球联赛由俱乐部发起的。“如果说足球是种文化的话,它更多的是一种代表符号,是一种自发的,能在国民之间产生巨大影响的,能够慢慢渗透的一种运动。但如果由上而下去推行,让不懂足球的人去管理足球,注定会出现问题。”张保盈认为,这几年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也确实让人痛心。“各种阴暗面应有尽有,足球的意义正在被扭曲。”

  再者,国内的俱乐部都是一个集团公司下属的分支机构,其根本属性在于企业宣传工具。而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是脱离集团化的独立运营机构。运作成熟的俱乐部收入来源有三个方面——门票收入、电视转播、相关产业开发(

球衣广告、球场冠名等),已形成很发达的产业系统,而中国的俱乐部产业开发和盈利能力则显得很无力,90%以上亏损,“更像一个大企业的文工团。”

  或许真的有那么一天,张保盈能看到中国的足球产业喷涌而出。可是现在,他也只能在世界杯上期待巴西的桑巴舞,而不是中国的锣鼓喧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