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李春平的前世今生 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55 财经时报

  出生在中国,自述与好莱坞某影星的一段离奇的异国情缘,不仅在上世纪80年代成就了他出国的梦想,更使其在回到阔别12年之久的中国后,成为中国屈指可数的亿万富翁。

  归国后,他致力于慈善事业。少则几万元多则百万元的捐款,使他获得了中国“第一个慈善家”的称号。

  截止到2000年8月,李春平共向社会捐款超过1000万元。

  而据公开资料统计,在2002年承德文物大案案发后至今,李春平向包括北京市公安部门在内的许多团体、个人捐款额超过1300万元,比前10年捐款总数还要多。

  李春平还于2004年获得北京市颁发的慈善家证书。到目前为止,共捐出5600万元人民币。

  “11·28”大案之所以会牵扯到李春平,主要根据是犯罪嫌疑人李海涛的供述。据李海涛称,他所盗窃的文物大部分都卖给了李春平,其中就包括曾在香港万豪酒店拍卖的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

  访谈:我没有承诺不能再结婚

  《财经时报》:1991年你回国的时候国内还没有劳斯莱斯,为什么要买,是不是想成为国内劳斯莱斯第一人?

  李春平:对。

  《财经时报》:听说你到美国坐的第一辆车就是劳斯莱斯,是不是在那边已经坐惯了劳斯莱斯,所以到这边还是买劳斯莱斯?

  李春平:不是。在美国坐劳斯莱斯不适用,实际上这是一个显赫身份的标志。

  《财经时报》:你觉得现在的心态和刚回国的时候有什么区别?

  李春平:刚回来的时候还是属于中年,还有点年轻气盛,想显摆自己。等到后来,看了很多的书,岁数也大了,还是回到社会吧。

  《财经时报》:你是什么时候买了现在8000万元的大房子的?1500平方米这在当时应该很难找。

  李春平:1996年。当时华侨城要建房子,我向他们定做的。我说要一个1500平方米高层带游泳池的房子。

  《财经时报》:《忏悔无门》提到你承诺你的妻子要以后保持独身,实际那个时候你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积累,完全没有必要答应她的条件。

  李春平:我跟她没有什么承诺,她给我这些财产也是自愿的,因为当初也不是图她的财产去的。最后她也没有限制我,我还是自由的。

  《财经时报》:你平时有什么活动吗?因为很多名流都有各种各样的聚会。

  李春平:平时没什么活动,就是游游泳,散散步,然后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财经时报》:大部分都是有求于你的吧?

  李春平:是,但是也没办法。你不能拒绝人家,只能善待人家,能办的就办了,不能办给他解释清楚。

  《财经时报》:问一个关于以前的问题,在文物案之后,有人说你是不可能不知道那是文物的,因为上面留有“××故”字样?

  李春平:这话说的不对。你有钱了,你收藏文物,他说他是偷的,你敢买吗?他说他是家藏的。因为过去有很多东西被抄家抄去,后来被故宫退还的时候都带有标签。

  《财经时报》:那以后怎么避免进入这样的纠纷?

  李春平:我以后全面退休。就不收藏古董了,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奢侈生活纪录

  8000万住宅

  过去十多年,这位富翁花在买房子上的钱就有七八亿元人民币,建国门立交桥附近的豪华住宅是其中最为炫目的一处,超过1500平方米,价值8000万元人民币。

  英式客厅

  李春平的主客厅,完全复制英国白金汉宫的一个角落:水晶吊灯、进入文物名录的油画、橱柜中的名酒、家具陈设几乎与英国女王每天触摸到的一个样。

  1000万元紫檀雕花立柜

  卧室中使用的手工王子床,由专为英国皇家造床的公司手工制造,床头镶嵌珍珠,配以粉色床垫、红色枕头、金黄靠垫和意大利真丝挂毯。卧室的摆设,不经意中就是价值1000万元的紫檀雕花立柜——清王朝醇亲王的后代卖给他的……

  3辆劳斯莱斯汽车

  他最叫得响的是3辆劳斯莱斯汽车:一辆红色CornicheIV是国内第一辆劳斯莱斯敞篷跑车,一辆白色的银驹Ⅱ房车和一辆紫红色银驹Ⅲ加长房车。三两车加起来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

  李春平:揭不开的财富秘密

  作为中国最具争议的财富人物,李春平挟《忏悔无门》的热销再度回到公众视线;在这部以“慈善家李春平的旷世情缘”为卖点的书中,他要忏悔什么?他要表白什么?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还是来历神秘的巨额财富……

  夏至这天,北京就像一个大蒸笼让人热得难受,如约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李春平,穿着粉色T恤和白色休闲裤,透着一身清爽。57岁的他精明又不失张扬,正如崔永元序中所说,不像他的年纪,安静不下来。

  他说之所以出这本书,是因为这二十年来,社会上有关他的财富的种种版本,太多且离奇古怪,而他自认为坦坦荡荡,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所以出了这本书。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似乎在努力体现这一点。

  身上沾着“污点”的富豪李春平说,他这一生中做了三件错事,其中一件是“收了承德的文物,如果我知道那是文物,我是不会收的。”李春平所说的错事,就是曾轰动一时的“承德外八庙”失窃案,当时李因为“收脏”被警方拘留。虽然坊间对于李春平是否真的是“错收”存在疑问,但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春平以这事情早有定案,现在不愿意再说为由回避了这个多少让人有些尴尬的话题。

  据承德特大盗窃倒卖文物案主犯李海涛供述,从1992年至2002年,在其盗窃倒卖的文物中,有86件是卖给李春平的。

  在《忏悔无门》中,李春平这样解释他收藏古董的原因:“收藏古董是富人才能选择的业余爱好。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古国,朝朝代代留下的古董不知有多少,可惜中国人穷,对自己国宝自尊自爱的意识也不那么强,中国古董于是成了世界大腕收藏家的目标。”

  李春平说,最令他激动的一次买古董经历是他收到了两柜子古董。文革时期,他放了关在小黑屋的资本家,并对他们说,赶紧走吧,天亮了就会挨打了。回国以后,这些资本家卖给李春平两柜子古董。李春平确认,《忏悔无门》中的内容“90%都是真实的”。

  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一个人成功有很多因素,李春平也不容易,以他自己的话说,他是用青春和爱情换回了现在的财富。

  书中是这样描述:好莱坞女富豪克劳迪娅(化名)在睡梦中得到启示,在遥远的中国,她会找到一个上帝赐予的最后情人。北京饭店的邂逅让她认识了与已故情人兰姆极为相像的李春平。

  这次邂逅让当时落魄街头的李春平在10年后成为了亿万富翁。

  这个荒诞得几乎让人无法相信的故事,正是这本书的卖点,还被冠上了“中国四百年也不可能复制的爱情传奇”这样一个“噱头”。但可能除了李春平,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是否包含在“90%的真实当中”。

  据李春平介绍,因为被“劳教”过,他被赶出了虽不富裕,但曾给过他许多温暖的家。

  当时李春平说父亲找他谈话说,你回来了(指李春平在劳教期间保外就医),但是你还有四个妹妹,他们还要参加工作,因为在成分那一栏没法填,你搬出去吧。就这样李春平搬到了甘家口8号院一个15平米的小屋。

  当时担任甘家口8号院的居委会主任边女士说,因为李春平是劳教人员,没有经济来源,冬天的时候别人用烧四块媒的炉子生火,他只能用两块的。

  生计都没有着落,对生活还有什么畅想?当时负责监督李春平保外就医的民警吴江民说。

  “我没法活了,我得出去,我得去北京饭店”。吴江民告诉《财经时报》,他当时觉得李春平很大胆,他竟然把这样秘密的话告诉监督他的民警。因为民警和劳教分子的界限是分明的,而且想要出国有可能被定为里通外国,那时是1979年的中国。

  “我在北京饭店遇到的第一个人是一个间谍,他说我可以带你出去,但是你得把你父亲的情况告诉我,我当时吓坏了。”李春平回忆道。

  再后来就出现了书中所描写的那一幕。李春平在北京饭店遇到了来中国寻找梦中情人的克劳迪娅,从此开始了和大自己38岁的美国老太太的10年生活。

  10年之后,李春平赢得了老太太的巨额财产,包括3栋庄园别墅,西雅图的1家房产公司,以及巨额的股票、现金和四幅价值连城的世界名画。

  “我当时不知道她比我大多少,最后的3年她辞掉了所有的佣人,就是我一个人照顾她,我现在一身都是病。”李春平这样解释财富的代价。

  一段离奇的姻缘?

  虽然美国老太太的巨额遗产是李春平财富的一种版本,但很多人都表示了对这一财富路径的怀疑。因为书中出现的名字均为化名,那么真实性就无法得到印证,财富来源是否清白就不能得到证明。

  “书中出现化名是因为我答应老太太永远不说出她的名字,有人猜测老太太是一个大牌明星,实际上在美国有很多明星即使不是最出名的也可以很有钱。”李春平暗示那个老太太不是以前人们所猜测的好莱坞大牌明星。曾经有媒体“大胆”猜测到嘉宝和奥黛丽·赫本头上。

  “喂,您是哪位?”当记者就一些传闻再一次通过电话向李春平求证时,李春平有些兴奋地说:“听说书卖得非常好,盗版都已经出来了。”显然他很关心这本有关他个人隐私的《忏悔无门》的社会反响。

  李春平之所以走进公众视线,也与他的财富活动有关,这和中国人普遍信奉的“不露富”有着很明显的区别。

  李春平自称连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钱,因为美国的资产很多是没办法计算的,还有数不尽的古董,而古董的价值同样是无法衡量的。

  李春平能够确认的是,有3部劳斯莱斯汽车,七八亿元的房产,这其中包括1处面积1500平方米、价值8000万元的仿白金汉宫的

豪宅。李春平被认为是中国最早拥有劳斯莱斯的人。

  由于有数额巨大的资产,李春平在慈善方面的豪爽也是出了名的,从1991年至今,李春平共计捐出了56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在达到此数目之前,李春平就已经赢得了“中国第一个慈善家”的美誉和北京慈善协会副会长的席位,但他认为捐出的与自己的财富相比还显得太少。(06265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