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浪独家对话罗杰斯:商品牛市还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6年6月23日晚间,北京华彬大厦的宴会厅里异常热闹,当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步入宴会厅时,全场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证券、期货和能源界投资者对和罗杰斯共进晚宴兴致甚高,而罗杰斯也从一个投资界的大师变成了一个聚光灯下的明星演员,他一一满足大家要求签名和合影的要求。

  第二天(24日)罗杰斯将出席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并压轴出场作题目为“全球商品市场未来十年价格趋势展望”的演讲。新浪网为论坛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新浪财经也将对本次论坛作现场直播。

  罗杰斯早年同索罗斯一起创办量子基金,同索罗斯一起成为全球金融投资界最耀眼的双子

星座。2004年,罗杰斯对中国股票市场发表了精辟的见解,也成功预测了全球商品大牛市的到来。

  接近大师易,成为大师难。新浪财经在罗杰斯晚宴结束后,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罗杰斯核心观点:

  全球商品市场牛市没有结束。

  中国股市在2005年开始已经迎来新一轮牛市。

  抛售美元、抛售美元、抛售美元。

  我的建议是抛售是美国债券。

  中国政府不要理睬美国政府对

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我们现在在正确的时间上站在正确的位置,那就是中国。

  商品市场牛市没有结束

  新浪财经:我们现在看到目前全球一些商品的价格在回落,有些回落的还比较大,你认为这是暂时的,还是认为是商品市场在长期上涨后迎来的一个下降周期?决定商品价格背后最基本或最根本的因素是什么?

  罗杰斯:这只是暂时的,牛市还没有结束,(打着手势)长期是上涨的,决定商品价格背后的因素是供求。当前,需求是不断增长的,而供给却是相对比较平稳的,这就决定了商品的价格长期是上涨的。当然,你可以看到其间价格是有回落的,这是很自然的。任何突发的事件都是可以影响商品市场价格的短期走势,比如禽流感、战争。而商品市场价格是在不断校正的。

  新浪财经:目前中国消费了相当一部分的全球资源商品,你如何评价中国因素对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影响?

  罗杰斯:当然,中国在推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上涨,因为中国的经济在高增长。

   我已经在中国股市进行了投资

  新浪财经:对于中国股票市场你曾在2004年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在不久会迎来新一轮上涨,现在有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在走强,你是否认为新的牛市已经来临?

  罗杰斯:事实上,从我的观点看,牛市是在2005年开始,我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牛市。

  新浪财经:你曾经表示过会投资中国的一些股票,你是否已经投资了?

  罗杰斯:我在2005年末和2006年初已经进行了一些投资,我认为这些行业比较有潜力,比如旅游业、航空业、农产品、还有与能源有关的一些行业的股票。

  新浪财经:为什么你看好旅游业?

  罗杰斯:举个例子说,以前在中国办个签证、护照很麻烦,会耗费很多精力,现在就简单多了。

  新浪财经:那么航空和农产品的股票呢?

  罗杰斯:我们应该从供需上来分析,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和航空公司运输能力的过剩,在近几年,航空公司没有在进行新的投资,所以,运输能力保持在稳定的水平,而还有一些航空公司甚至破产,但从需求上看,全球经济在不断增长,这种增长对全球运输能力的需求是不断上涨的,因此,我认为航空股票是有潜力的。我看好农产品是因为中国在不断进口更多的农产品,而中国也在大力支持、鼓励农业的发展,所以我看好农产品这个行业。

   抛售美元

  新浪财经:你是如何评价美元走势的?我知道你是看空美元的,但现在美元短期又有走强的迹象。

  罗杰斯:抛售美元、抛售美元、不要买美元。我只看长期趋势,不看短期。长期来看,美元是不断走低的。美国经济本身有很多问题,这个市场上有太多的美元,这都是美元走低的原因。

  新浪财经:你能否评价一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他和格林斯潘有什么不同?

  罗杰斯:在我看来,他(伯南克)并不真正懂美国经济,也不懂得市场。而格林斯潘懂得美国经济,懂得怎么解读美国经济。格林斯潘更善于掌控美国经济。

  抛售美国债券

  新浪财经: 你觉得美国有必要现在继续调升利率吗?

  罗杰斯:真正影响美国利率的不是美联储,而应该该由市场来决定。我的建议是抛售是美国债券。

  新浪财经:你觉得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了?而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更灵活?

  罗杰斯:我不能说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一国的汇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但我认为中国的汇率机制应该更加灵活,应该让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目前有很多热钱流入中国,在赌

人民币升值。这会给中国带来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新浪财经:但是我们从官方披露的CPI数字来看,通货膨胀的水平还是温和的?这是为什么?

  罗杰斯:温和吗?我不相信政府的数据,他们都在撒谎。很多国家的政府都在数据上撒谎。我不相信他们。难道没有通货膨胀吗?在过去几年来,铜、锌、镍这些基础商品价格在过去几年都在飞速上涨,原油价格也在上涨。这难道不是通货膨胀的表现吗?

  中国政府不要理睬美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新浪财经:那你认为谁应该为美国的贸易赤字负责呢?

  罗杰斯:那和人民币汇率制度没有关系,中国政府不要理睬美国政府的压力。应该让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美国的巨大赤字是由美国内部造成的,应该有美国政府自己想办法解决。

  新浪财经:你认为中国发展面临最大的风险问题是什么?

  罗杰斯:水。水对中国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应该对水资源问题引起重视。

  新浪财经:你对此有什么建议呢?

  罗杰斯:有很多办法啊,我觉得水价太低了,很多基本上是免费的。中国应该提高用水的价格。

  在正确的时间上站在正确的位置

  新浪财经:我知道你环游过全球,什么地方是最能激起你兴趣的?

  罗杰斯:中国。我们现在就在这个地方,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我们现在在正确的时间上站在正确的位置,那就是中国。

  新浪财经:你能说的具体点吗?

  罗杰斯:还用具体吗?你就在这个地方,你看到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具体的,这就是中国。

  新浪财经:如何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罗杰斯:做更多的工作,做更多的研究。

 孙存照(文)

  (特别感谢杨柳先生采访翻译支持,杨柳曾留学德国、先后在证券公司、路透社工作过,现任著名评级公司中诚信资深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