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女老板也疯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54 中华工商时报

  □张志勇

  美国有部电影,片名是《修女也疯狂》,很好看。

  很显然我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套用而来。但说女老板也疯狂,确实是有感而发,这感受主要是来自6月7日晚在北京饭店所搞的首届“十大优秀民营女企业家、十大民营女慈善家
”颁奖典礼暨“心美丽·自非凡”慈善晚会。

  作为这次评选活动的主要策划和组织者,当晚我见到一个又一个“光彩照人”的女民营企业家,她们个性张扬,自我表现意识强烈,自我价值体现鲜明,这是我实在没有想到的。“疯狂”,在这里我主要是指民营女企业家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表现,只可惜我们过去对这一片“女性”民营企业家关注的太不够了。

  过去我们在关注民营企业家时,常常把更多的视角放在男性上———无论是社会各界还是媒体———很少去像关注男性那样去关注女性民营企业家。商场如战场,仿佛女性不应是这一领域的主体,然而在市场经济中,民营女企业家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现着她们独有的风采。

  这次“十大优秀民营女企业家、女慈善家”评选活动的主题是“商界因女性而和谐,财富因女性而生辉”。这个主题在整个评选活动中得到多方认知,并在社会中引起共鸣。

  当组委会在众多民营女企业家中确定130多个候选人时,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度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在这么多民营女企业家中,我们才感到,这是一个“金矿”,是没有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知的企业家群体。据有关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女企业家约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而其中民营女企业家的比例达到41%。从本次参与评选活动的民营女企业家中,我们发现有些民营女企业家其企业规模和贡献完全可以和男性民营企业家“PK”,资产在几十亿的企业很多,年出口创汇几千万美金的企业竟是我们过去不知晓的。难怪有人问及:“这些女企业家过去我们怎么都没听说过?”客观地说,就是多年从事民营经济工作的人,在传媒做财经报道的记者,有多少人能像数男性民营企业家那样去历数一个又一个女性民营企业家?

  在获奖的民营女企业家中,还不乏一些大手笔者,有的是一些男性民营企业家都难以企及的。比如兼并重组超大型国有企业而获得成功的辽宁工源水泥集团董事长崔玉莲;再比如,今年惟一一个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民营女企业家冯亚丽,在颁奖晚会上我见到她时,如见一位大姐那样亲切,仅从她的外表无论如何也无法和拥有30多亿资产的女老板联系在一起;在十大优秀民营女企业家中,还有两位女博士,她们就是来自上海的张静静和北京的马雪静,他们年轻、漂亮,拥有学识、财富和美丽,对女人来讲,同时能够拥有这些,怎么不被人所羡慕?还有过去被称为“打工天后”、身价千万的汤美娟———TOM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过去是国家女篮的队员,经过转型,在商海中成就事业,资产已超过10个亿的郭丽双等。

  另外,在十大民营女慈善家中,汤燕雯、赵静、何超琼、陈丽华为慈善事业做的贡献都超过千万元,甚至更多。

  就我的感觉而言,这些民营女企业家身上充满着女性应有的特质,一扫过去“女强人”的形象,她们不但在市场中成就了事业,还充满母爱,当晚的颁奖晚会就为贵州贫困患儿白飞捐款16万多元。她们在颁奖晚会上的表现,使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不但外表美貌,而且内心美丽的女老板的风采。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颁奖祝词中所称赞的那样:她们不但企业办得红红火火,而且有一颗慈善的心。

  有人说:女人比男人的寿命要长。在我所接触的这些民营女企业家中,我还发现,她们所领导的企业也一样比男人领导的企业的寿命要长,这实在应引起搞企业研究的人的格外关注,从中找到可遵循的东西,借鉴与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成长。

  女人由于可爱而美丽。而在今天这样一个

信息化时代里,新时代的女性,需要人们来重新认识。女老板的“疯狂”表现,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