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艾可夫:社会的改革有赖于创意和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素·艾可夫1919年出生于费城。他进入宾州大学专修建筑,本科毕业后,他的兴趣转向科学哲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对于这种转变,他自己的解释是对人本系统的兴趣超越了对建筑物的兴趣”,正是这种兴趣导致了艾可夫日后对营运学的研究。

  在1964年回到母校宾州大学之前,艾可夫执教于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的Cas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尽管现已退休,但他依然是沃顿管理学院的荣誉教授,此外还承接大
量的咨询工作,并兼任由他创立的互动管理学会(The Institute for Interactive Management Inc.)董事长。

  罗素·艾可夫兴趣广泛,从人类行为到城镇规划,无不涉猎。他对系统研究的兴趣由来已久,在解析公司的成败因缘方面有独到之处,这就是他与人合著《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1957)的起因。自二战期间起运筹学及其研究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然而这本著作的问世将营运学引入了商业领域,尤其是在工业制造方面。任何一种系统,无论有多么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总是基于对输入数据的组织和运用,期望达到理想的结果。而越是复杂的系统,就会有更多的输入和可能的变量。

  艾可夫不仅写出了一部又一部的著作,他还为管理思想家们开辟了一块论争的新天地,也因此赢得了系统理论之泰斗的美誉。母校宾州大学的工程学院更是以他的名义创立了一个名为高级系统管理中心(A-CASA)的智囊团。随着计算机价格的不断下降和性能的不断提高,系统管理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由于计算机能有效地对系统进行定点和跟踪,规模再小的企业也能从中受益匪浅。在艾可夫看来,系统研究绝非以量取胜,它能更好地测定企业及员工是如何运作的。

  艾可夫认为,营运研究远远没有被充分利用,它的收效甚微是因为人们在运用它的时候带着片面的理解,因此艾可夫的著作和演讲中时时流露出特有的尖酸刻薄的机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营运研究导致了“企业便秘”,它没能跑到企业的“脑袋”里,而是被挤到“肠子”里去了,再没地儿可挤就被排泄出去了。说到管理,艾可夫口无遮拦,丝毫不会顾忌政治导向正确与否。

  确实,艾可夫总是乐于挑战传统,在沃顿任教时,他的课程无事先安排,不上课,免考试,进来容易出去难:想要通过他的课,学生得提交一份学业规划,内容翔实之外还得有清楚的过程。面对非议,他如此反击:“从长远来说,再没有比没有照章行事而成功更为糟糕的了,只要你跟在规则后面亦步亦趋,那你永远可以从头来过。”在企业管理方面,艾可夫很担心互联网会造成无用甚至谬误信息的泛滥成灾。

  最近以来,艾可夫把注意力投向了社会的其他方面,比如教育方面,他倡议大学应该减少教学工作,因为教师的灌输会妨碍学生的认知。在《交响乐组织》(Re-Creating the Corporation,1999,这是台湾译本的书名)一书中,他对企业年限的缩减做出评论,他主张企业应该忽略各部门的分管职能,注重各部门的协调运筹,加入到企业整体这支交响乐中来。企业必须有效地进行规划和设计,同时在企业内部真正达到民主化。

  企业必须懂得活学活用并能不断地自我调节,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社会再设计》(Redesigning Society,2003)一书中,艾可夫试图用营运研究的方法来解决美国的社会问题,他坚称:“我们社会的改革有赖于创意和创新……”

  艾可夫的新近作品还包括《击败系统:凭借创造力来取胜官僚主义》(Beating the System: Using Creativity to Outsmart Bureaucracies, 2005),书中收集了一系列如何招架毁谤及干涉行为的奇闻轶事。艾可夫最具生命力和独特风格的作品收集在《艾可夫精选集》(Ackoff's Best,1998)中。

  (《商业思想家50强》,余彬/译,上海三联书店,即将出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