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危局富豪严介和 > 正文
 

严介和回应解套质疑 称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3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贾林男

  “4-4-2”———6月9日———世界杯赛揭幕战当日,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用一个“攻守平衡”的足球阵型,向记者描述他旗下三大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商建设集团、长城集团到今年底时将占的份额。

  这是他首次用量化的方式向外界透露这一设想。他试图以此反驳“太平洋集团的资产正在向苏商集团转移,最终‘金蝉脱壳’”的质疑。“这个份额很合理,将来不会再变。”严介和特别强调。

  “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国企”

  5月20日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严介和表达了自己从太平洋建设集团“隐退”的意愿———卸下董事局主席头衔,个人只保留10%的股份,其余股份交集团经营层和部分老员工持有。“目前法律程序正在办,估计今年年底差不多办完。”

  而5月16日,严介和以苏商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新身份,和四川内江市政府签订了12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由太平洋建设集团到苏商建设集团,46岁的严介和在变换头衔的同时,也拉开了太平洋集团大规模调整的序幕。

  在严的规划中,“南京(太平洋建设集团)-上海(苏商建设集团)-北京(长城集团)”的布局是一条产业、资本和政治的完美链条。“我选择在南京、上海、北京打造独立的3个集团,而不是一个集团的分公司。”严介和曾对媒体说:“从某种程度上讲,任何一家出了事,都不会牵连另一家。”

  “不存在,不存在,这里面没有问题。”面对记者的质疑,严介和迅速做出回应:“什么时候看到太平洋不道德、违法乱纪的消息了?没有的。”

  “我们这个企业是一个‘私有共用、私营共有,权力公众化、资产社会化,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国企’。”严介和进一步解释。

  他认为这一构想是其旗下资产转型的客观需要,目标是五大转变:领袖的时代向团队时代转变、做总量向做质量转变、知名度向美誉度转变、人性化向制度化时代转变、快速增长向稳健增长转变。

  但初揭面纱的苏商建设集团,与太平洋建设之间有着无法割断的血缘联系,两者的主营业务、操作模式都如出一辙,与其说严介和“隐退”,不如说他是“移师”。

  隐退还是移师?

  今年1月16日,浦东工商局准予上海苏商建设有限公司登记设立。苏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后,已经开始对原属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子公司进行一系列调整,而从下属子公司的历史来看,苏商建设集团实质上承继了太平洋建设的部分核心业务。

  作为苏商建设集团法人的严介和,表示自己是“无偿租给苏商建设集团的”,“是为了给新诞生的苏商建设集团打品牌”。他还表示,今年8月他将辞去法人一职。

  上海浦东工商局的资料显示,苏商建设集团的5个自然人股东,大多来自太平洋集团内部,而苏商集团的前身也是太平洋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

  记者了解到,苏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严介和,注册资本5500万人民币,公司股东是5个自然人:陈晓明、沙正大、胡建军、胡宽和张文,每人出资均为1100万人民币,各持股20%。而这5人都是随严介和成长起来的太平洋核心人物。

  在主营业务和操作模式上,苏商建设集团也没有摆脱太平洋建设的影子。苏商建设集团2006年4月20日的集团章程显示:“集团根据发展的需要及生产经营业务的扩大,将逐步吸纳系统内外企业为控股和参股子公司,也可吸收以合同、协议、契约等形式与集团母公司、子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经济合作关系的企业为集团的其他成员企业。”

  浦东工商局的《公司变更登记审核表》显示,变更后的苏商建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市政、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实业投资等,与原来的太平洋建设经营范围相似。

  从苏商建设集团目前的业务模式看,并没有脱离太平洋的影子。在与各地政府进行BT合作的同时,严介和仍然“换汤不换药”。

  “财富不是我的目标”

  2002年,严介和的“太平洋系”产值还不足20亿元,2005年产值却已高达300亿元。严介和曾自称,太平洋建设手上目前还有3000亿元的订单,到2008年太平洋的订单要突破5000个亿。

  而在2004年的胡润中国百富排行榜中,严介和的个人资产也还是15亿元,到2005年却突然飙升到了125亿元,跃居富豪榜的第二位,被媒体冠以“黑马富豪”的称号。严介和也从幕后走到了聚光灯下,惊羡、猜测和抨击也一齐而来。

  然而,“百富榜”刚刚公布,严介和似乎就开始“祸不单行”:重组吉林省百亿国有资产的项目突然被该省国资委一纸公告叫停,太平洋集团收购景德镇6家国企的计划也停滞下来。

  “现在,太平洋整个国企的大规模并购已经停了,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的扩张速度也放缓了。”严介和告诉记者。

  从苏商建设集团与四川内江市政府的合作协议中可以看出,严介和惯用的BT模式仍在延续。有评论认为这是“借尸还魂”。

  面对质疑,曾表示“中国富豪属于弱势群体”的严介和对记者说:“我就是要向社会证明我不是为财富而生的,财富不是我生命的目标。”

  严介和表示,目前自己更多时间放在了做学问上:“现在可以安静地做我喜欢做的事,接下来要做10年的艺术。”

  “人不能太优秀,相对优秀才是最好。”严介和说,稻子成熟了也就“低头”了,“明明白白的妥协是高尚,坦坦荡荡的妥协才是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