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顺风逆风兮 无阻我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9 新浪财经

  ——记神州数码金融公司建行事业部总经理冯海涛

  文/神州数码金融公司人才战略部武剑

  她的员工编号是433,金融公司最新的员工编号是37280

  她是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心中的榜样

  她是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女强人”

  她在神州数码有很多个第一

  她的成长史,渗透和见证着神州数码金融的发展历程

  她有很男性化的名字,但她周身散发着幸福的柔光

  她会为买到三毛的作品限量珍藏版而欣喜

  她会为电视剧里的感人情节而感动

  她到底是怎样的人?

  在鲜花、笑容和掌声背后,她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艰辛、坎坷和泪水?

  在坚强、执著、有意志力的女强人的外表下,她又有着怎样柔软的内心世界?

  这里,将为你展现一个真实的冯海涛——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时间追溯到13年前。

  1993年,跟许多怀揣梦想的女孩一样,冯海涛带着她的理想和憧憬,满怀欣喜和好奇地走进了联想集团,她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北京电视台MIS项目,做一名普通的编码程序员。

  1994年,冯海涛进入联想小型机部,即LAS的前身,加入LXBS(ACE前身)开发项目组,负责平台的部分开发和基于平台的应用开发。8月被派到中行某市分行储蓄系统项目组,这是LXBS有史以来第一次用于银行的应用项目,冯海涛有幸成为开发ACE产品的第一批程序员。

  但困难接踵而至,因为没有任何前期经验,什么都要从头摸索,所以,这个项目的开发过程相当艰难,整个项目,只有5个人,而在前端应用的开发方面,只有冯海涛一个人,紧张又忙碌,在项目最艰难的阶段,项目组的员工每天只睡5个小时,虽然北京-秦皇岛只有4个小时的车程,但投身项目的冯海涛,连续3个多月没有回过一趟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秦皇岛地处海边,开发时期正值隆冬,冬季的秦皇岛,气候潮湿、阴冷,加之强大的工作压力、超负荷的工作量以及接连不断的熬夜,使冯海涛患上了咳嗽,在病症最严重的时期,剧烈的咳嗽和呼吸道感染,使她不能躺着睡,只能背靠着床头坐着休息,这样的情形持续了一个多月。

  那时的中行员工食堂伙食也比较差(只有单身在那吃饭),经常是青菜杆用来炒菜,菜叶子用来熬汤,最“著名”的一道菜是葱暴肉,一盘大葱当中点缀着3、4片肉,结果,一个冬天下来,冯海涛和她的战友们吃掉了整整半院子葱!到了项目的后期,公司抽走项目组的3名员工,只留下冯海涛和另一名员工做项目后期,项目测试阶段,时值元旦,整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她都是在项目组里度过的。

  凭着这种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力,秦皇岛中行项目,做得非常成功,是ACE产品在银行的第一个成功应用,为公司在银行业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1995年,基于中行的成功案例,中行某省分行决定跟联想合作,开发信用卡系统,于是,冯海涛顾不上休息,又开始马不停蹄的转战武汉、荆门,在“火炉”城市武汉最热的日子里,项目成功上线。

  她的成长和进步有目共睹,回到北京,她成了受销售欢迎的售前干将,那半年她做售前,赢得了建行某一级分行和抚顺合行两个客户。

  苍天不负有心人

  1996年,联想成功签约建行某一级分行储蓄业务大集中项目,凭借自身踏实肯干、善于动脑的优良素质,冯海涛开始担任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1996年初,该项目开始,这是联想第一个一级分行项目,也是现在的金融软件和建行的第一次合作,这个项目,采用的是IBM机型,需要用AS400语言开发,当时,会这种语言的人非常少,而且,项目里的开发人员全部是当年的应届生,没有开发经验,加之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担任项目经理,老练而精明的客户方满眼透露的都是不屑和不信任,所以,在合作开发上不是非常配合。

  这一波接一波的困难,着实让年轻的冯海涛着急了,但是她没有慌乱,静下心仔细想了一个晚上,作了一份详细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涉及项目开发的部署、计划、开发用专业语言工具,还渗透着精湛、纯熟的银行方的专业业务知识。

  这次培训让客户很惊讶,他们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女孩,竟是如此专业和敬业,彻底改变了他们对这个年轻团队的看法,加之项目组平时悉心维护的良好的客户关系,客户开始积极的跟我们的团队合作开发,配合得相当默契,比同时进场的另一个项目提前半年完成任务。

  然而,这一切成绩都是用超出常规的压力和艰辛换来的,项目即将上线前的几天,连续的加班和精神高度紧张终于爆发成一次严重的疾病,晚上她发起高烧,上吐下泻,但项目组就她一个女孩,一个人住,晚上没人照顾,她吐完后,一下晕得栽倒在地,没有力气起来,她就一步步地往前爬,膝盖一步步蹭着粗糙的地毯,匍匐到床边,就这样睡了一夜,第二天一看,双膝全都磨破了,高烧依旧,到医院打完点滴,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终于又创造了一个“第一”的奇迹——该市的230个储蓄营业网点,在一夜之间全部同时上线!

  客户对此非常满意,亲致表扬信给联想集团,对这个年轻的项目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商场如战场,要勇夺,更要智取

  1997年,29岁的冯海涛已经成为软件中心的助理总经理,兼金融产品市场部经理,她带领团队出了公司第一套印刷精美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系列宣传材料,建立了第一个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演示中心,成功策划了97、98两届金融展。

  1999年,冯海涛休完产假回到公司,赶上LAS整合到联想科技,被安排到第四事业部任助理总经理,负责后系统管理,但她太喜欢金融行业了,经过慎重考虑,她放弃了相对安逸,职位高的工作,转到金融事业部,承担“保险和证券”的市场开拓工作,之前公司从未涉足该领域,没有相应的销售,市场也是一片空白,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冯海涛遇到了事业上的又一次瓶颈,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她开始运筹帷幄,精心准备销售方案,她首先去开拓中保财险和寿险公司,但通过广泛调查和接触,冯海涛发现,这些大的保险公司,因为成立时间较长,已经有了非常固定而纯熟的合作伙伴,想打破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可能性非常小。这时的冯海涛,没有固执而刻板地再往下走,而是立刻调转枪头,开始瞄准新近成立的中小保险公司。

  说来也巧,冯海涛曾为孩子购买了一整套泰康人寿的宝宝成长保险,因此结识了几位保险销售,经保险员的引荐,冯海涛见到了泰康人寿科技部的普通科员,从科员为突破口,介绍公司的主机网络硬件系统,以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很快赢得科技部工作人员的信任和佩服,把她引荐给主管IT的副总理,冯海涛同样以诚恳的态度和令人信服的专业技术背景,赢得了这位负责人的首肯,冯海涛这下心里有底了,她想,一定要见到董事长!

  她开始搜集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的各种资料,发动亲朋帮助广泛收集,终于有一天,她看到一篇对泰康董事长的最新专访,其中提到了非常关键的两点,一、陈董事长说他此生最佩服的两个人,是联想的总裁柳传志和海尔的张瑞敏;二、陈董事长非常重视顾客,哪怕只是买过一份保险的小客户,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热情接待。

  看到这个消息,冯海涛高兴得如获至宝,在精心准备之后,冯海涛来到泰康人寿董事长的办公室,她执著的在门口等了3个小时,终于等到董事长送客到门口。这时,冯海涛勇敢的迎上去,面对董事长疑惑的眼神,诚恳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希望跟董事长沟通。

  董事长热情接待了冯海涛,就这样,冯海涛争取到了与董事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冯海涛打动了泰康人寿的决策者,1999年10月,冯海涛顺利签下《泰康人寿主机网络系统》数百万元的大单,实现LAS(神州数码)在保险领域的“零”的突破,接着又签下这个单子的后续硬件集成大单数百万元。

  顺风逆风兮,无阻我飞

  2001年,神州数码系统集成业务软硬拆分,冯海涛又选择了艰苦但自己钟爱的软件集成业务。刚刚拓展出眉目的保险硬件市场,要转手交给别人了,很多人都替她惋惜。但冯海涛是豁达、自信的,她做了一份详尽的工作交接清单,把客户资料清晰地交给了接手人。之后,冯海涛在阔别银行软件业务3年后,又转回到银行,转回到软件,生命的节点,在此有了一个完美的轮回。

  2001年4月,冯海涛被任命负责建行这个重要的大客户,当时公司参与开发的核心业务系统(我们负责前端柜面系统)刚刚在上海、深圳两个分行上线,难免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客户的反映很强烈。面对接踵而至的重重困难,她没有抱怨有没有退缩,开始着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解决产品的问题,不断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细致入微地理顺客户关系。

  当形势刚刚有些好转,北京行的上线准备也完成了,5月,客户却突然决定停止该系统的推广,选择某国外公司的产品重新构建核心业务系统。

  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冯海涛不甘心刚接手的客户就这样丢掉,她设法跟这家国外公司取得了联系,介绍神州数码公司情况和产品的优势,安排技术和产品交流,再加上客户的支持,终于促成了该公司总部,派人对神州数码的考察和对上海分行案例的考察,并赢得了该公司总部的高度评价和合作意向。

  之后,漫长的技术交流和谈判开始了,多少个夜晚,冯海涛和她的团队与大洋彼岸的合作伙伴开电话会议,会议结束马上准备方案,并着手技术开发和验证。

  那一年的秋天好象特别得长,她奔波在京昌高速路上,看着路边的树叶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枯萎飘落,直到白雪皑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01年圣诞节的前夜,签署了千万元的合同——这也是公司第一个单笔金额超过千万元的软件开发合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公司上下一片庆祝声,客户也迅速组织相关公司进场召开启动会时,却传来由于一些原因,该合同被无限期终止的决定。

  听到消息,冯海涛哭了,哭得非常非常得伤心,确确实实是痛彻心扉的伤心,客户也禁不住跟着她一起掉眼泪,他们真真切切地看到这半年,为了这个项目,她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她的执着和认真赢得了项目,也赢得了客户的赞赏和尊重,他们也不忍心看到这样艰苦卓绝的努力付之东流。

  2002年5月,当建行决定重新起用原核心业务系统优化改造后,建立全行大集中系统时,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又接踵而至,更为严峻的是,新的方案要从两层变成三层结构,中间增加一个“大前置系统”,这成了包括IBM在内的12家国内外公司的必争之点,有些甚至提出做前置免费提供前端的方案。是死守前端,保住一块算一块,还是更进一步去争取前置,从而来力保前端?冯海涛和她的团队,最终选择了更加艰难的后者。

  在随后7个多月的艰苦推进中,她日夜穿梭于上海和北京之间,抓住一切机会了解客户各个层面的需求,分析关键决策因素,组织、协调从集团总裁到产品部、工程部等各路资源,排除重重困难和阻力,力挫群雄,赢得了大前置项目。

  2003年,神州数码被建行评为“A级服务商”,这标志着在金融IT服务领域,神州数码已经能够与国际大公司并驾齐驱。

  2004年,美国贝勒大学博士、拥有超过十五年的信息技术开发及管理经验和国际金融从业经验的海外归国人员董其奇,担任了神州数码金融公司总经理。在董其奇的带领下,金融业务秉承“国际视野,本土服务”的发展策略,为客户提供前瞻的业务和管理咨询、先进全面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全新布控的战略框架下,冯海涛从董其奇身上学到了全新的管理理念以及更深层次的业务知识,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金融业务的全新理解。因业绩突出,建行事业部荣膺集团FY04金帆奖。

  2005年,建行决定外购专业测试服务,共同完成新一年总行科技规划项目群的测试工作。冯海涛带领她的团队,携手ITS质量测试部,战胜众多竞争对手,成功中标建行测试项目,与建行再次握手。

  2006年,风雨兼程,在路上。

  幸福象花儿一样

  冯海涛曾经跟我提起过,日前的一部电视剧《幸福象花儿一样》,她说她一直在看,曾经因为女主角杜鹃对生活、对事业的执著而感动,她说从杜鹃的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很单纯,对所从事的工作或事业,就是一种喜欢,一种单纯的喜欢,喜欢做这件事,全心全意去做好,去做到最好,心无旁念,不随波逐流,执著有定力。

  冯海涛说,最幸福的人,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最终得到的人,因此,自己是幸福的。

  在事业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劝冯海涛离开神州数码,但冯海涛坚持住了,以她的热情和执著克服着各种困难,感染着客户。

  她说她做这件事情,并不仅仅是为了酬劳,是因为她喜欢,是因为它有意义,是因为它一步步记录了一串持续而执著的脚印,有欣喜在里边,有感动在里边,有回报在里边。每当她站在建设银行的柜台前,以储户身份办理业务的时候,就会非常有感触。那时,她能够深切感受到,自己和自己所在的团队所作的工作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影响着社会的进步,无论全国各地,走到哪里,建行的柜台都用的是神州数码开发的系统和产品,这种感受是真切的、感人的、幸福的,这种感受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每当夜阑人静,思绪能够安静下来的时候,她常常会回想自己在神州数码一路走过来的这13年,想起那些往事,仍然历历在目;

  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能真切地领悟到艰辛、泪水、喜悦和收获的来处。

  她常常会为这些往事感动,不是感动于自己的付出,而是感动于那些成长的足迹,那些生命的轮回,以及那些曾经跟自己一起奋斗过的战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看到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普普通通的员工。他们是普通的,但他们是具有奉献精神的;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是执著而坚强的;他们是不张扬的,但他们是企业的坚实基石,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冯海涛特别喜欢三毛和席慕容的作品,因为在卓越网上订到了她们的限量珍藏版而欣喜。她说,她们的作品,渗透着她对青春和往昔的记忆,她说她喜欢《雨季不再来》,喜欢《回首的刹那》,喜欢《无怨的青春》,喜欢那种淡淡的,能感受到时间在不经意中的流淌,在知足感恩和渴切不足中,细细体会播种与收获的幸福。-

  后记

  能有机会静下心来,放下手头的繁琐和忙碌,去用心倾听一个有经历、有感受的人,诉说她的心路历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13年,几千个日日夜夜,该是多么的漫长,可就被这样的寥寥几页,轻轻翻了过去。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13年?

  听冯海涛说她的经历,能深切感受到她对往事的眷恋和对光阴流逝的感怀,也能感受到她现在的幸福和知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都有足够的定力,和一个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个人的血液,也因此融入企业的血脉,无法割舍,一起奔流不息。

  在谈到曾经历经的艰辛和困难时,冯海涛说,人不要怕苦,越怕就越苦,当你真正勇敢面对“苦”的时候,其实反而不会觉得有多苦,甚至回忆起来还觉得甜。

  的确,纵观冯海涛的成长历程,能够看到一条很清晰的主线,一路走来,有鲜花、掌声,也有泥泞和荆棘,但足迹始终是持续的,不凌乱、不随波逐流,执著有定力。

  如果把她的境遇比作上戏的舞台,那么,在每一个脉络的结点,她都能在声光中有高涨的演出,在掌声中能从容优雅地谢幕。

  从她的经历,也使我们真真切切的领悟到,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的真谛。

  从她的经历,更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并坚信,在这些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承载下,神州数码一定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