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快乐从洗瓶工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975年,金志国在青岛啤酒一开始的工作就是“洗瓶工”,每个月工资23元。日子从机器洗啤酒瓶时快乐的“叽里咕噜”声开始。

  30年过去,当年的“洗瓶工”现在是青岛啤酒的副董事长、总裁;已经从当年的“小金”升级到“老金”。

  这个正宗山东青岛人个头不高,做啤酒,却没有啤酒肚。他坦言做青啤总裁,一边是“总被放在热锅里煎”;一边又要将这个百年青啤塑造为“生产快乐的企业”。

  “意外”当上总裁

  2001年7月,前任总裁彭作义的突发心脏病去世。当年,45岁的金志国仅是一个总裁助理,分管北方、西北和华北市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当总裁的梦。”金志国坦言。从工人、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到总裁助理,他前面排着十几位资深副总裁。

  出乎他的意料,青啤的董事会并没有按资排辈寻找新任总裁。在高管层的填票过程中,有70%的高管填了金志国。紧接着是中层的测试,又是一轮填票,80%投了金志国。

  金志国需要在青岛啤酒高速扩张时接过“金手杖”。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大挑战。

  在此之前,1996年,在青岛啤酒第一轮扩张的时候,一举收购了

扬州、西安。但是当时经过1年的努力,项目一直没有成功。老金被派去“收拾残局”。

  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使命。金志国当年仅做过厂长助理,还从没做过一把手。到了西安,发现这块土地上不仅没有市场、没有品牌,甚至内部管理都十分混乱。

  “我站在了三岔路口上,一度简直无法下手。”金志国回忆说。他给自己立了军令状:项目成了,就往前走;项目不成,也回不去青啤了。

  他甚至想过退出。但是,对于这个几十年来在青啤工作,甚至把一生都交给了青啤的人,他对企业的感情甚至无法用其他任何东西代替。

  这次,又是在高速扩张时,让金志国担起总裁的担子。这一次的压力比第一次被派到西安的压力更大。但是他必须挺身而出。

  金志国开始适应角色的转换,小心翼翼地裁员,并通过实行年薪制来提高员工待遇。他还利用最少的时间开始走访旗下几十家下属企业。

  上任仅一年多,这家始建于1903年的企业开始在金志国的指挥下,重塑团队、进入台湾市场,并将22.5%的股份出售给世界最大的啤酒制造商美国Anheuser-Busch公司。

  从第一阶段的低成本扩张,走向后来的整合与赢利。金志国,这个上任时还颇受争议的总裁最终服了人心。

  真诚酿造快乐

  金志国说他做青岛啤酒的总裁,面临残酷的同行竞争,他就是每天被放在热锅上煎。可他却希望“煎并快乐着”。“如果自己都没激情,又怎能让别人有激情?”金志国认为对于“生产激情”的青啤来说,青啤人的激情更加必要。

  金志国偏爱在酒吧或是茶馆里和同事谈工作。“这样比较亲近,而且容易产生互动。”金志国说。当别人喝酒的时候,金志国就在一旁吃爆米花。他喜欢这样谈心。他说这样的氛围之下,通常沟通很容易奏效。

  “啤酒伴随着爆米花,这种组合是非常爽的。”金志国憨厚地笑了。已近50岁的金志国希望不论在工作,或者家庭生活中都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金志国的电脑里储存着全国300多位中层以上干部的生日。“每当他们过生日,我都一定要给他们惊喜。”他会按照日子亲自写一张贺卡送给这些中层干部,而且还要附送一份精挑细选的礼物。“祝福之外,这张贺卡上还会写上对你最近工作的肯定。你真的很难想象,身为一个公司的总裁,可以将全国各地每个中层最近所做的事情详细地列举出来。还要对你对公司的贡献表示谢意。”青岛啤酒集团一位中层干部对本报记者形容说。她说每当收到总裁的贺卡,她都会非常开心。

  有一次,青岛啤酒日照分公司的总经理收到金志国的贺卡后,把贺卡贴在了公司里,希望让分公司的员工都能看到总经理对企业的认可。

  对家人,他还掌握了规律,就是对太太一定要哄、要捧、要宠。一提到家人,这个山东汉子就一脸甜蜜。“当太太在忙家务的时候,我自己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爆米花。菜还没好,我就不迭声地说‘真好吃’。虽然夸张了点,但是太太听了很开心,让太太很有成就感。”

  要和啤酒谈恋爱

  “再遥远的目标,也要从脚下开始。”这是金志国通过他在青啤30年的职业生涯得出的结论。

  他坦言:就是做洗瓶工人的日子里,他也很快乐。让1梭子啤酒瓶各就各位的“神话”,正是他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一个案例。现在,总裁的工作已经不再像洗瓶工人那么纯粹。金志国说:他每天站在青岛五四广场18层的绿色青啤大厦的办公室里,可以直接看着大海。海岸线上随处可见一艘艘的货轮,他就激励自己:“所有的货轮都载着青岛啤酒”。

  金志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和啤酒谈恋爱。

  例如,他在一次青岛啤酒节的时候发明了一款“啤酒杯”。640毫升装一瓶,可以挂在胸前,一边狂欢一边喝酒,且不洒落。

  “这就是啤酒Disco。”金志国认定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出生的人是青岛啤酒的主力消费群。他对青年人的研究已经到了一种执著的地步。

  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的金志国,带着一个103岁的企业,追逐时尚。

  金志国正在全面启动青啤的体育营销。他要利用自己对年轻人的理解,最终征服消费者。

  “青岛啤酒不是补品,而是一种情感宝贝。”金志国说。他希望经过现在的量的积累,青岛啤酒能够借助奥运实现质的跨越。

  他对记者解释说:虽然青岛啤酒已经103年,但是进入市场经济的时间并不长。如果将100年理解为一个时间段,那么青岛啤酒现在不过3岁。所以这个品牌每天面对的东西都是新的,带着这样的心态,需要和年轻人想的东西保持一致。新明

  首脑简历

  金志国,1956年出生于山东青岛。1975年进入(原)青岛啤酒厂工作,1996年被任命为青啤西安公司总经理,2000年8月受命组建(青啤)北方事业部,2001年4月出任(青啤)北方事业部总经理,2000年8月任青岛啤酒集团总经理助理,2001年8月至今任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金氏语录

  1、如果自己都没激情,又怎能让别人有激情?

  2、如果将100年理解为一个时间段,那么青岛啤酒现在不过3岁。

  3、青岛啤酒不是补品,而是一种情感宝贝。

  4、做企业首先要看大势,顺势而明道。道就是客观规律,我们调整方向、搞改革都是为了遵守客观规律。

  5、比如我们明白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那就要做科学发展的事。

  6、矛盾是对立统一的,如何找到统一的那一面,如何用最小的消耗,获得最大的产出是我们现在所要做的。

  青啤故事

  □青岛啤酒公司前身为国营青岛啤酒厂,始建于1903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青岛啤酒为国际市场上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品牌之一,已行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3年,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公司

股票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九五”以来,青岛啤酒公司在“大名牌战略”带动下,实施了“名牌带动”式的资产重组,率先在全国掀起了购并浪潮。

  □目前,青岛啤酒公司在国内17个省市拥有48家个啤酒生产厂和3个麦芽生产厂,构筑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现年啤酒生产能力达500万吨。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