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齐达内经纪人密格列西奥为中国足球市场诊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1:39 中国经济周刊

  专访齐达内:“我将体面地结束足球生涯”

  ★《中国经济周刊》特派记者 曾玉芬/德国阿尔琛市报道

  在法国,他被认为是法国前球星普拉蒂尼的接班人,是法国队的中场核心;现在,在法国队主教练三顾茅庐的盛情邀请下,他又重新披上法国国家队战袍,再次带领蓝衣军团踏
上世界杯的征程。

  他就是被球迷爱称为“齐祖”的法国球星齐达内(Zinedine Zidane)。

  齐达内在17岁时代表戛纳队第一次参加了法甲联赛的比赛,随后,他在波尔多、尤文图斯、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先后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他的脚法细腻、优美、准确,盘球技术干净利落,场上视野开阔,善于把握场上形势,门前冲击力奇强。

  2006年世界杯开战前夕,当地时间6月4日下午,在德国阿尔琛市明希豪森城堡的咖啡室,齐达内在其经纪人的陪同下,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

  齐达内的经纪人密格列西奥(Alain Miglaccio)对《中国经济周刊》评价说:“他(齐达内)无疑是当今世界足坛的标志性人物。”

  “齐达内对国家和俱乐部来说都是最完美的巨星,他的技术被公认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就像法国队主教练莱蒙德·多梅内克(Raymond Domenech)认为的那样,他是法国队最重要的核心。”

  “对唯利是图的俱乐部来说,他是世界杯上最具经济价值的球星。”密格列西奥说。

  巨星的身价:

  曾以6600万美元创下当年转会费最高价;连续8年年收入列国际足坛球员前六位

  当记者跟齐达内谈起从前时,他的笑容灿烂,嗓音轻柔:“这一切都要感谢让·瓦罗(Jean Michel Walla)先生,是他挖掘了我。”

  他口中的让·瓦罗就是那个有眼力的伟大教练,戛纳俱乐部的负责人。在1998年世界杯上齐达内对几百万观众奉献出精彩绝伦的技艺,凭着两记石破天惊的头球使法国队获得大力神杯。在法国队夺取世界杯的瞬间,“我看到他在看着我,是他告诉我,必须苦练头球,他是对的。”齐达内笑着回忆说。

  让·瓦罗是发现这个天才球员的球探,他挖掘了齐达内这个宝库,并引导着齐达内走向皇马首席球星的道路。皇马大多数的进攻都是由他组织发起,他在场上的位置无可替代。自小培养出来的一流的球风和球德是他获得无数荣誉的关键因素—由此带来的商业价值更是不可估量的。

  2001年,齐达内以当时世界足坛最高价660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皇家马德里队。根据近日公布的球员收入榜显示,他以1500万欧元列该榜第6位,他曾经是足球界最富有的人。“我的年收入来自年薪、奖金和广告收入。”齐达内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自从1999年至今,齐达内的年收入一直排在国际足坛球员收入的前六位。凭借着在法国世界杯以及2000年欧锦赛上的优异发挥,皇马这艘“银河战舰”为齐达内开出了64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此后,凭借着在欧战赛场,以及国内联赛中的不俗发挥,齐达内的财政年收入蒸蒸日上。

  广告一直都是球星收入的主要来源,齐达内也不例外,“我的640万收入来自ADIDAS、ORANGE手机、达能和CANAL卫星电视4个商业广告。”

  作为“实力派”的足球运动员,齐达内的广告收入并不如其他球星,“只有在我太太眼里,我才是最帅的。在商家眼里,我这个法国人实在不怎么样。”他的广告收入只有罗纳尔多的一半,贝克汉姆的1/3,但是齐达内说出这些话时并没有一丝的沮丧。

  一个光芒四射的球星,即使向外界正式宣布将在今年世界杯后退役,也会一样走在星光大道上。“皇马俱乐部希望我在退役后担任皇马世界范围内的形象大使。此外,我知道有一部描述我足球生涯的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齐达内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球星的肖像权才是摇钱树:

  皇马的收入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来自球票,其他则是市场营销的结果。

  尽管齐达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初离开尤文图斯,是想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踢球。需要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接受新的挑战。”但是皇马对他“情有独钟”,却是看中他的巨星身份所能带来的经济效应。

  “皇马的经营模式、球星、训练和比赛设施以及自己的媒体和基金会是俱乐部赖以生存的支柱。这也是它(皇马)花大笔钱买下齐达内的原因。”经纪人密格列西奥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弗罗伦蒂诺·佩雷斯(Florentino Perez)任主席后,扭转了皇马上世纪九十年代所经历的危机。他坚持签约众多著名球星是俱乐部经营得以走上良性循环的关键。事实上,有了像齐达内、菲戈这些大牌球星,比赛好看了,收入增加了,俱乐部经营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扭亏为盈。”

  皇马模式就是“大手笔资本投入+球星效应+现代领先的足球管理理念+资本运营+品牌经营”。大手笔不断购买当红球星,由此形成球星的“人气”,之后不断利用这些球星的人气和地位,赚取他们的“肖像”财富。仅球衣一项,就让皇马收入颇丰,如齐达内加盟皇马后,他的球衣销售额在欧洲就突破了2200万欧元。

  齐达内非常欣赏佩雷斯,认为“佩雷斯的眼界在世界足坛无人能比,坐地收钱是他应得的。”

  佩雷斯利用齐达内在球迷中的人气和地位,不断提高“注意力经济”,尽可能地赚取明星球员的“肖像”财富。首先,他让阿迪达斯以800万欧元把齐达内买到手,让这位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担任“形象大使”。

  他早有先见之明,在买进齐达内之初就已经把他的“肖像权”牢牢握在手里,齐达内从阿迪达斯公司拿到的收益的一半要上交给皇马。现在,人们终于明白佩雷斯孤注一掷买进明星球员的目的了,他是想把当今足坛最知名的“摇钱树”都抓到手里。

  “球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佩雷斯才使他们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密格列西奥说。

  皇马的收入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来自球票,其他则是市场营销的结果,皇马把齐达内的肖像权卖给了全世界,ADIDAS、SIMENS、PEPSI,一些世界级的品牌都与他们紧密合作。

  英国的权威《世界足球》杂志在去年的一份“世界足球俱乐部财政报告”中披露,2004—2005财政年度,皇马以2.25亿英镑的年营业收入,成为世界足球俱乐部新的首富。评论编辑斯蒂芬·伯罗克(steven·pollock)在杂志上撰文说:“球星是这个时代的永恒,并且将继续永恒下去,其实从球迷的角度说,看皇马就是看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劳尔、卡洛斯。球星是经营足球品牌的关键要素,皇马做的很成功。”

  齐达内否认加入中国俱乐部队

  齐达内经纪人为中国足球诊病

  近日在国内有消息称“长春亚泰正就收购齐达内一事进行着积极的运作,并已经与齐达内经纪人取得了联系,但双方在齐达内的身价上尚未有共识。”齐达内对这个消息表示“这不是真的”。

  “我曾经到过中国两次,将来也会到中国踢球,这是个友好的国家,也是热爱足球的国家,我为到拥有世界最多球迷的国家去踢球而感到荣幸,但不会为中国的某一家俱乐部踢球。”齐达内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齐达内希望自己能够以一个体面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以他34岁的年龄,及体检出现的问题,他提出退役是明智的,但是曾经的辉煌使他不能忍受同情的目光,从皇马走出去到任何一个地方,毋庸置疑都是在走下坡路。

  “当初皇马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我能够与菲戈、劳尔和卡洛斯这样的球星在一起踢球。”齐达内说。作为一个世界足坛的明星,中国足球对他来说,确实是个寂寞的舞台,吸引力是微乎其微。

  密格列西奥作为一个老牌的足球经纪人,对足球有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都要经过成长的阶段,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大同小异的。据我的观察,造成中国足球多年失利,特别是目前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局面,可谓错综复杂。其中,有足球高层的决策失误、用人不当等,也有教练的问题、训练管理水平、队员的能力水平诸方面的问题。”

  “但是最重要的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在世界范围来说,并没有跟上我们的脚步,甚至可以说是落后的。”

  他认为,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建立完善的产业化运行机制。投资者有俱乐部的所有权,却缺少市场开发权和比赛经营权。联赛不是按市场规律进行,而是用行政命令和计划手段去组织,连比赛时间和升降级规则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变化、更改。像足协那样的机构拥有极大的行政干预权,却几乎没有人去监督它。

  他同时分析说,中国足球投资者普遍缺少产业化战略,追求短期行为。一些企业最初玩足球为的是借“打造城市名片”之名换取土地、贷款、减免税等实际利益,或者是借足球谋取广告、公关效应。为了一时的比赛成绩而不择手段,由此造成了一些球员收入极高,俱乐部之间搞“派杀”,乃至收买裁判、打假球等不正常现象。

  相反,在培养青少年等需要长期投入的工作上,许多俱乐部漫不经心,无所作为。

  缺少产业化必不可少的配套法律法规。职业联赛至今没有出台专门的法规,无法可依的结果必然造成出了问题用行政的方式,甚至“私下交易”的方式去解决。

  他认为,与皇马视球迷为上帝的做法相反,中国足球名为产业化,却根本无视市场需求,无视球迷这一特定消费者群体的基本需要。在英国、西班牙、

意大利,球迷对于俱乐部的一切事务享有极大的知情权、参与权,甚至决策权,可以随时查询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可以投票选举俱乐部主席。而在中国,球迷完全被排斥在俱乐部事务之外。

  既然在其经纪人眼中中国足球市场是如此景象,那么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又能拿什么去吸引齐达内?

  “除巴西外,

  谁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齐达内把重新夺回世界杯当成是他的伟大而又专横的职责。

  “我觉得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目前的状态也是前所未有的好,我们夺得冠军也是很有机会的。”齐达内充满信心的说。

  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无疑是法国人心中的一个梦魇,小组赛的早早出局让98年世界杯的冠军显得狼狈不堪。不过4年之后,法国人似乎已从痛苦中走了出来,重新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坚信可以拿走世界杯大力神杯。

  “现在由主教练多梅内克领导的法国队拥有大批优秀的队员,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我们抱着乐于参与的心态去应战。赢得冠军是我们神圣的目标,我们将全力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我将会倾我一生的精力去冲击这个目标。”

  在跟记者谈到本届杯赛的对手时,齐达内表示:“如果我们能发挥出百分之百的状态,除了巴西之外,其它国家队就都不可能能够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很明显的,巴西队是唯一一支让人感到可怕的球队,并且一直以来他们总是这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