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郭家学:窝心的7.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01 《英才》

  “风高”后的“云淡”

  文·本刊记者 唐凯林

  郭家学喜欢“9”。都说这是郭的幸运数字。

  1987年12月9日,郭家学辞去了公职,踏上了创业之路;1999年,郭家学收购上市公司东盛科技,打响了进军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第一枪;2004年9月,中国医药集团和东盛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以7.5亿元的价格从云南省国资委手中获得云药集团50%的股权……

  郭家学也喜欢“酒”。酒者李白“拔剑回顾心茫然”的惆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度,郭家学都曾感同身受。

  2006年4月24日,这是一个没有“9”的日子。当天下午,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首次公开证实了一条早已在坊间的传闻: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最近已与云南省国资委签订退出云药集团重组协议,国药工业所掌控的云药集团50%的股权全部退出,国药工业方面投给对方的7.5亿资金也将被悉数退回。

  这意味着,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东盛“借道”入主云药的并购经典案例有了一个不光彩的结局,此时的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是否已心生惆怅?

  “山沟里飞出金凤凰”的故事翻版

  正是因为这种做人的智慧,郭家学在当年入驻云药时才有了“巧借东风”的一笔。

  最近几年医药企业之间的资本角力,既有战国七雄的混乱,又有三国鼎立的势均力敌。

  从2003年开始,中国医药市场便形成了一个割据的局面。哈药集团盘踞东北,在一场投资主体多元化产权改革运动中,其前任当家刘存周被封为“哈药教父”;复星集团与华源集团在黄浦江虎视眈眈,无论是复星的郭广昌,还是华源的周玉成,都摆出了医药行业整合者的姿态,在2003年所发布的中国医药百强名单上,华源集团为状元,而复星集团为榜眼。

  发迹于西北边陲的郭家学所带领的东盛,是一股带着浓烈西北民风的力量。从1999年,东盛动用6000万元收购青海上市公司同仁铝业,并更名为“东盛科技”之后,其后的五年时间里基本保持了“每年一次大并购”的频率:2000年11月,东盛收购江苏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份;2001年8月,东盛收购青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52.90%的股权; 2002年4月,东盛收购珠海丽珠集团12.72%的股权,之后与身居南方的朱保国发起了丽珠争夺战;2003年6月,东盛收购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9.51%的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2004年9月,郭家学借道进驻云药。

  同样是对医药行业的整合,相比之下,郭家学的资本故事总是会给人意料之外的精彩,就好像他的手中拥有一根资本魔杖,只要他紧握魔杖的手在空中轻轻地画一道弧线,奇迹就产生了。

  郭家学的精彩还有另外的理由。譬如,与郭广昌的复旦大学背景以及周玉成的政府官员出身相比,郭家学跟黄土高坡上的黄土一样卑微,名不见经传的陕西安康师范学校的教育背景,小学教师的从业经历,这一切都像是一个“山沟里飞出金凤凰”的故事翻版。

  这样的财富故事具有先天性的传奇基因,就像第一次从知情者那里听到郭家学养过猪,写过诗的事迹之后,我们眼前会展现出西部淘金片场景一样。

  “它东盛还没有哈药下面的一个公司大,竟然要收购哈药的股份,是我们收购它还差不多”。说此话时这位哈药高管的表情很复杂,这更体现了郭家学是一个非常有幻觉的人。尽管对哈药的争夺战郭家学失败了,但有着哈药教父之称的刘存周却成了东盛的总经理,谁能说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呢?就凭这一点,足以显示出这位西北汉子的人格魅力。

  最近健康元集团董事长朱保国花1000万元购进东盛科技不足5%股权,成了东盛科技第四大股东,对此业内人士说,朱保国此举正值东盛资金吃紧之际,此时出手可谓“司马昭之心”。加之,在那场被渲染得如火如荼的“丽珠收购战”中,郭家学所购得的股权,后来因各种原因平价转让给了这位竞争对手朱保国。在外界看来,朱保国已是郭家学公开的敌人,

  但在郭家学看来,朱保国只是外界给他所树立的一位“假象敌人”而已。“这么多年,我没有树过敌,没有敌人。朱保国他每次到北京来,有时间我们就一起喝酒,我们是朋友。”

  正是因为这种做人的智慧,郭家学在当年入驻云药时才有了“巧借东风”的一笔。这个给郭家学东风的人是有着“中国医药黄埔军校校长”之称的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郑鸿。

  据了解,郭家学与郑鸿相识时,郑当时还正担任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在郭家学的印象里,郑鸿是一位“十分愿意帮助年轻人实现他们的梦想”的前辈。这样的相识为郭家学当初一举击败上海华源集团、香港华润总公司、上海复星集团等劲敌,获得云南医药集团50%的股权埋下了伏笔。

  在医药并购故事中或英雄或枭雄

  “我在不恰当的时间做了不恰当的事情。宏观调控出台的时机正好卡在我的脖子上。”

  性格决定命运。很俗套的一句名言。但在医药并购故事中或英雄或枭雄,很多发展轨迹却冥冥中被性格主宰了。

  刘存周是一个倔强的人,对“反对非医药背景的投资者入驻哈药”的坚持,使得他不得不在60岁生日还差一个多月的时候黯然离开。而他对东盛以及郭家学的青睐给了人无数的想象空间,从“国企”到“民企”的跨越注定是要留下话柄的。但刘存周不在乎,他说自己与郭家学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激情。

  “不能打造中国医药的航母,就是我失败了。”这是有着“并购先生”之称的华源周玉成在一些公开场合的慷慨陈辞,言语中透露着张狂。然而2005年以来,华源集团却不断爆出资金危机。9月以后,多家债权银行起诉,华源危机达致顶峰。

  郭广昌则是一位沉默的并购者,在一些财经圈中公开场合谨言慎行。“当大多数人涌上去的时候你要懂得退,而当产业处于低迷的时候,你要善于发现机会。”这便是郭广昌的投资哲学。而事实上如今的郭广昌也正在潜心做着产业“减法”运动。

  郭家学说自己是一个为梦想而战的人,谈及责任,认为“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企业家很优秀,90年代崛起的很有责任心,很多人什么爱好都没有,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我现在还不会打高尔夫。”

  但有时候梦想与责任都能让人为之“痴狂”。当初入驻云药,面对“到2007年,新云药集团销售收入要达到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亿元”的重组协议目标,郭家学为了梦想点头应诺。而事实上,到了2003年底,云药集团的销售额只有3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4年要增长90个亿。

  重组协议还表明:国药工业应在2004—2009年分两个阶段投入60亿元,建设“国际云药港”项目,但因宏观调控太紧,“国际云药港”却迟迟没有按时开工。对此,郭家学说,“宏观调控早来一年,或晚来一年,我的日子都会非常好。我在不恰当的时间做了不恰当的事情。宏观调控出台的时机正好卡在我的脖子上。”

  纵情写诗 大碗喝酒 苦苦争斗

  郭家学痛并快乐着

  “我就像一个斗士”

  《英才》:你曾说过做企业家99%是痛苦,为什么还要做?

  郭家学:作出决策,实施、管理,这过程都需要铁腕,这是痛苦的。对人,对事都是。达到自己设计的任何一项目标,都需要接受更多痛苦,挫折。设置目标,就是设置痛苦。成功只是一刹那的感觉,之后仍需不断进取。在收购潜江制药时,当时是非典期间,我还在奔波,到湖北,听说我们从北京来,很歧视。说“你离我远点,我是抗非典的”。

  《英才》:付出99%的痛苦就是为了追求那成功的一刹那?

  郭家学:其实成功的快感越来越短。过去成功感觉停留两三天,现在可能就几分钟。

  《英才》:按照你的说法,幸福只剩下1%了。

  郭家学:为了目标努力了,回忆得到的过程也是幸福的。我没有多少沮丧的时候,我就像一个斗士。

  “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

  《英才》:东盛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郭家学:东盛最大成功就是创新,要和别人不一样。比如以前圣诞晚会买很多票给客户,劳力伤财。在云南,我发现花很好,去年圣诞前夜我们送1000盆鲜花给他们,感觉非常好。其实这就是沟通技巧。

  《英才》:这好像体现了你的浪漫主义。

  郭家学: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更适合做一个诗人,不适合做生意。

  《英才》:现在还写诗吗?

  郭家学:写新诗,各种题材的,供自己“鉴赏”。

  《英才》:听说你很喜欢喝酒。

  郭家学:喝酒感觉很好,我喜欢李白的《将进酒》。李白从皇帝的宠臣到最后被贬,有点儿看破红尘的感觉。但我和他还不一样,企业今后的发展在投资上会更审慎,更成熟。

  《英才》:喜欢跟哪些人一起喝酒?

  郭家学:和朋友一起,和团队一起。创业中,支持、关注我们的人很多,要让他们能分享我们的快乐。

  《英才》:你希望在业界是个什么样的形象?

  郭家学:像东盛一样进取,有责任的。其实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

  “我的终极选择”

  《英才》:外界说并购是东盛最核心的东西。

  郭家学:这样很多优势可以互补,比如品牌、生产能力等。东盛所有收购都成功,很快盈利。比如白加黑,要是自己生产要多花四五年时间。

  《英才》:东盛现在的职业经理人刘存周是你当初欲收购哈药的意外收获。

  郭家学:我和他都是有激情的人。不想再提过去的事(并购哈药)。

  《英才》:创业这么多年了,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的一些变化?

  郭家学:过去像毛头小伙,什么都不怕,无往而不胜的感觉。现在,追求稳健,政府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政府不让你干什么,你就不要干什么。

  《英才》:有没有想过东盛的未来是个什么样子?

  郭家学:更成熟,更稳健发展,具有很强生命力。有可能做成一个跨国公司。

  《英才》:假设有一天没了东盛,你如何选择?

  郭家学:不会从头再来。可能去做大学教授,这是我的终极选择,把我的经验教训给更有活力的年轻人。

  《英才》:你做企业的大原则是什么?

  郭家学:所有事情,要能站在别人角度考虑,换位思考。成功者,要把对方利益考虑的多一些,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在人格上,要相互尊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