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我新官上任后烧的三把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8:10 《经理人》

  在海信集团,我是个小小新官,这个角色却非常关键

  - 文/孟 强

  走马上任,重任在肩

  2006年3月24日

  两天前,杨运铎副总裁找我谈话,希望我负责营销公司产品规划部手机规划工作。手接令牌,没有技术背景的我真有些担心,领导则从我历年在海信工作的市场背景、管理经验和组织能力考虑,给我打气。24日,几位老总在碰头会上宣布了这一任命,提出海信的通讯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提高系统的反应速度,并且要在组织、职责、人员方面逐一落实。

  在海信集团,我是个小小新官,可是作为刚刚上任的手机产品规划总监,这个角色却是非常关键,领导把新的海信营销公司一项重头任务交给了我,肩上的担子当然绝非轻松。但面对陌生而富挑战的职位,面对领导的殷切期待和信赖,我经过一番自省和深思,饱含激情与勇气踏上了艰辛的“走马”之路。

  上马伊始,我打算分三步走。进场第一动作—— 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部门职责重新界定,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表和职位说明书之后,我开始着手手机规划的梳理工作。

  布阵排兵,规划蓝图

  2006年3月27~29日

  我们部门用了三天时间,对企业现实中存在的优缺点、系统中的不足、流程规划,以及如何提高系统反应速度、手机发展趋势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我们没有库存压力、没有渠道价保负担,有一流水平的研发团队和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如手机的可靠性试验标准很多都高于国家标准。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所以在运作经验、产品种类、专业渠道方面有些薄弱,以后要在这些项目上重点加强改善。对于不同类型产品,我们分别采取技术、成本或精品战略,明确了细分市场的产品差异化战略。在执行策略方面,我们在时间、资源配比明确比例、项目经理制专员负责、规划流程制度化保证按时提报几项上,下了很多研究和督促实施的功夫。

  牛刀小试,初见成效

  2006年4月7日

  4月3日上午一下子发了3份工作联系书,是移动技术公司的技术趋势信息,通信公司的应市产品部件价格明细,营销公司市场推广部的产品需求、消费趋势分析信息三项提报。当天和今天得到了前两者的明确回复,只差市场推广部,我让负责信息的小王盯住,直到拿到答复为止。就这样,我们的第一份对外工作,获得了较为圆满的结果。

  2006年4月13~19日

  13日晚上9点到达深圳。接下来的几天,马不停蹄,对华强北市场以及深圳手机配套企业进行了考察接触,对深圳手机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回到青岛后,又与移动技术公司和通讯公司就某型号产品的加工费、成本等问题进行了重新协商,最终在我们强有力的资料支持和据理力争之下,都有了可喜的进展,分别下降了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深圳之行,果然使我获益良多,切身感受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2006年4月21日

  公司06年度第4季度产品规划修订会议。我用“我们要高唱国际歌”引出产品差异化的话题,大家乍一听都有些匪夷所思。

  我说,我们手机要实行三个“起来”战略:“炒起来”(渠道)、“传起来”(差异化之副品牌差异化)、“亮起来”(终端)。其中产品差异化不妨从产品副品牌的命名入手,将功能、外观、技术、卖点等差异化糅合起来。目前大多数品牌都是采取英文字母加数字的副品牌命名方式,简单但不实用。比如,对手机的飞行模式、PDA功能,产品包装、广告中策划出艺术化、时尚化的宣传语,让消费者听过留名,印象深刻,就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其传播力度。对于不同年龄层的用户细分产品特色进行系列化,抓住他们的最大渴求点,如85后“青春派”对新奇功能的好奇心和接受度高,并使其成为我们的最强竞争力,就是迈向成功的一大卖点。

  掌握火候,期待佳音

  2006年4月30日

  海信黑电已经在国内市场排名首位,白电通过对科龙的并购,正在向峰顶稳步迈进,这样集团就有更多的精力关注通信产业。尽管通信行业与家电行业在产品领域、技术分类上差异巨大,但正所谓“隔行不隔理”,国内家电品牌当年与洋品牌的拼杀、价格战的炮火,也一样正在手机市场上轰轰烈烈的上演着。面对激烈竞争,我们仍自信拥有能烧好这把火的底气。

  今天青岛的天空异常晴朗,盛开的玉兰花在阳光下冰洁玉透。看到这春意盎然的美景,我对海信通讯的未来、工作前景又注入了十分信心。下一步的进度,我已基本了然于心,火候到了,我们团队自然就会顺应要求,更加努力地推进海信手机的产品规划工程。

  附文:

  姓 名:孟 强

  公 司:青岛海信营销公司

  职 位:产品规划部手机规划总监

  势力推荐:1999年度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管理标兵;2000年青岛市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2004年海信集团销售标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