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美国财政部长更替 > 正文
 

中国通任美国财长 年薪从3800万锐减为不到2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7:07 南方周末

  没有哪一位美国内阁成员像鲍尔森这样在上任之前就到过中国不下70次,不仅遍访高官,而且还作为环保人士徒步云南深山,也没有哪一位美国内阁成员像鲍尔森这样对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如此充满信心。

  对这位被称为“华尔街国王”的美国新财长而言,未来两年半任期内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处理美中之间日益棘手的经贸关系。

  毫无疑问,太平洋两岸都对这位“中国通”寄予了期望,但他能否有所作为,首先取决于布什总统能给他多大授权

  鲍尔森:华尔街国王+中国通+环保信徒

  □本报记者 肖华 舒眉

  他很高,他少言寡语,他喜欢抓蛇,他掌管着华尔街最赚钱也最诡秘的公司,他70多次来过中国,去过云南最偏远的村子,他也许是第一个如此深入中国的美国高官

  云南边陲雨崩村的村民们做梦都想不到,曾经在村里那间20元/晚的接待站住过的一个美国人突然变成美国财政部长。

  5月31日,总统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了对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的这一任命,随后将提交国会表决。

  来过中国70多次的鲍尔森那次是以环保人士身份徒步走进至今仍不通车的雨崩村的,他也许是第一个如此深入中国的美国高官。

  从1990年代初起,他每年数次往返中国,有时是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有时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主席,更多的则是美国高盛集团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当然,下一次,60岁的他将换上新的身份。

  这一角色的变化不仅意味着他的年薪将从去年的3800万美元锐减为不到20万美元,而且从今以后他必须学会在逼仄的政治空间里腾挪、斗争与寻找平衡。

  不过喜欢抓蛇的鲍尔森欢迎这个挑战,他从来没怕过什么。

  争议鲍尔森

  “别人说他很冷酷,我总是不相信,”6月5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潘庆中说,“他看起来那么随和。”

  在顾问委员会议上,在高盛基金数次向清华捐赠时,他们多有接触。

  鲍尔森身高一米八六,秃头,结实而矫健,脸上总是没什么表情。

  作为一个高盛人,他跟清华早有渊源,高盛基金曾陆续捐赠250万美元,而他早在2000年便已经成为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

  虽然鲍尔森从未透露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和理由,但外界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解读。而在前两年,另一个进入清华的高盛人约翰·桑顿曾经坦率地告诉记者,“中国的崛起是我这一生最重大的事情,而这段经历对我将来回美国谋求公职意义非凡”。

  那时候,桑顿这位高盛前首席运营官曾以一美元年薪成为学院的老师,挑选了50名他认为未来可能会成为市长、省长或者董事长的年轻人作为学生。

  对美国人来说,中国的意义正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聪明人涌入这里寻找商业、政治上的各种机会。无论桑顿还是鲍尔森,都是同样的“淘金”者,区别仅仅在于前者坦白了目标,而后者从未说明。然而毫无疑问,鲍尔森这次被选秀跟他如此深刻了解中国大有关系。

  同样的猜疑在鲍尔森身上一再发生,更多时候是因为他热爱环保。作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联席理事(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理事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他跟云南政府一起在当地开展了许多环保项目,花费了大量财力和精力。

  这在功利的商业圈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网通的前首席执行官田溯宁说,“绝大多数投资银行家来中国就知道推销,而汉克(呢称)即使在谈交易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推销,他会谈其他的一些事情,比如说环保。”高盛拥有中国网通2.4%的股份,并承销了2004年中国网通价值13.1亿美元的上市股票。

  许多人评论说这是鲍尔森做生意的一种巧妙的方式,尽管他自己曾经表示那只是他喜欢的事情而已。但也正因为环保的缘故,他曾经得到了和江泽民主席交谈一个多小时的机会。

  看起来他总是那么让人难以捉摸。马建就为此感到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样一个人。

  马建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云南的工作人员。2002年10月,他陪着鲍尔森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徒步走上雨崩村。在那个地区,协会每年投入约100万元教人们保护“神山圣地”,告诉村民怎样科学地采松茸,为人们安装太阳能器具,以免将森林砍成柴烧光。

  那一次他们原本准备了马,但鲍尔森拒绝了,夫妇俩坚持徒步7个小时走到雨崩,第二天又选择了另一条更难的路出山,走了10多个小时。接下来,他再次拒绝了在香格里拉休息一夜的安排,赶往机场,到达时已经是凌晨。

  他拒绝被安排时的不容分说,和他一路上对夫人温迪细致入微的照顾,以及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对司机一再感谢时的真诚,让马建很迟疑,“我很难简单的评价他,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人”。

  耕耘中国

  没有什么能比高盛在中国的故事更具有鲍尔森式风格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冒险,鲍尔森投入重金,耐心耕耘十多年,只要机会露出头来,他就毫不犹豫地跳出来抓住它。

  高盛高华证券就是这样被抓住的。这家实际上突破中国政策限制,主要被外资公司控制的证券公司在中国是历史性的突破。

  在高盛内部,它的代号是“汉克计划”(Hank'sproject),顾名思义,由鲍尔森亲手推进。

  2002年左右,证监会高层数度试探外资投行们是否愿意以“买门票”的方式进入中国。但那时候正值安然丑闻、世界通信破产连番冲击华尔街,各大投行如惊弓之鸟,都觉得风险太大。

  机会就此向高盛打开了一条缝,而高盛将它凿成了一扇门。为了拿到这张“门票”,他们不惜掏出3.8亿元“捐赠”用于填补海南证券的窟窿,即使这个数字后来上升到5.1亿元,高盛也照掏不误。

  不料,就在高盛高华制订方案的重要时刻,SARS来袭,人人避中国唯恐不及,连北京人也纷纷逃离这座城市。

  危急之中,鲍尔森再一次展示了他的勇敢和执著,把这个危机变成了更大的机会。警报尚未解除,他就飞抵北京,不仅成为华尔街在那时头一个光临的“大人物”,还在当时一片唱衰声中力挺中国。不久,《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头条称赞他“患难之中见英雄”。

  可以想见,鲍尔森的冒险回报给他的是惊喜。2004年底,短短一周内,高盛三次参与在三个重要领域创造历史。

  12月2日,高盛高华证券成立,让一直梦想独自控制中国业务的其他外资投行很是眼红;8日,作为财务顾问,高盛协助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翻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篇章;而在其间,高盛帮助中兴通讯成功登陆H股,开创A股上市公司海外二次上市的历史。

  从1994年在北京、上海设立办事处算起,此时高盛进入中国已逾10年,根深叶茂,理当开花结果。这三例其实只是高盛进入中国十年来创造的众多“第一”中的一部分,它与中国政府、大型国企关系异常亲密,中移动、中石油等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大业务通常都交给了高盛。

  这时候,鲍尔森率领的高盛跟他1994年刚到纽约接任二把手时看到的相比,变化翻天覆地。那时许多合伙人正纷纷带着资金离开这个摇摇欲坠的地方,而现在,高盛不仅是惟一一家在华尔街丑闻、破产、兼并的漩涡中屹立135年不倒的公司,也是那里最赚钱的公司,去年利润高达56亿美元。在许多人看来,进入高盛就成为了华尔街的王子,而鲍尔森则被称为“华尔街国王”。

  沉默的“华尔街国王”

  鲍尔森神秘的外衣缘自他的沉默。

  与其他那些明星般的投资银行家截然不同,在高盛内部被称呼为汉克的他,看起来就像他们在纽约百老汇大街85号那栋褐色的外部没有任何标志的大楼一样沉默。

  “他说话很少,很直,唯一公开说的一次还说错了。”一位高盛员工说。那是在2002年初,在纽约一次投资大会上,鲍尔森说,在所有业务中15%到20%的人创造了公司80%的价值,所以很多人可以被裁掉,而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这番话让许多员工很愤怒,纽约办公室的员工们为此去敲了他的门。两天后,鲍尔森不得不道歉,此后更加少言寡语,只在每个季度给2万多名员工每人发一封电子语音邮件。

  但这个沉默的人之所以当上一把手,却是因为一次爆发。2003年,纽约证交所因为当时的主席格拉索支付一大笔退休金而遭到猛烈抨击,鲍尔森发动了一场革命,把格拉索赶下了台,并且让纽约证交所从此管理与交易分开。

  这让他的沉默越发变得深不可测。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既拙于交际,又长袖善舞。

  鲍尔森是华尔街上少有的下班就回家的好男人。他很少去那些名流云集的高级会所,也不喜欢打高尔夫,倒是习惯于陪着当教师的夫人在纽约中央公园看鸟,即使度假也通常是两个人去太平洋上找个小岛安静地晒太阳。

  但是在社交场上的缄默并不代表他跟别人没有多少交情,恰恰相反,鲍尔森有一个广泛而强大的关系网,这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的一个小故事可见一斑:“9·11”之后,美国封锁领空,使得鲍尔森滞留北京。他拿起电话拨了几个号码,没过几个小时,私人飞机就启航飞回了纽约。

  而在讲究党派的政治圈子里也能左右逢源,观察人士认为跟鲍尔森为他们提供的政治捐款有关。

  有意思的是,根据美国政治回应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一项分析,自1989年以来,鲍尔森一家为共和党人提供了超过37万美元竞选资金,而他的夫人温迪则将她掏出的竞选资金中的3/4给了民主党,比如希拉里,一共约5.5万美元。

  正因为在两党之中都颇受欢迎,许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共和党总统布什提名的鲍尔森应该很快能通过国会表决,一个理由就是有名的民主党派人士舒默盛赞鲍尔森将是“美国可以期待的最佳人选”。

  但是,更多分析人士认为,鲍尔森面对的将是荆棘而非坦途,正如《纽约时报》所言,在美国历史上一直握有最大经济话语权的财政部长的权力在布什政府期间实际上已经收归总统及其小圈子里的幕僚,而财长只是一个执行者而已。

  “总统陷在他亲手制造的回声室内,听不到其他人的声音,身边被一小群人紧紧围住,这个圈子越来越小,并且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协调一致。它使总统离开了公众的视线,并远离他最需要的东西:诚实,对事实真相以及他到底会如何对待事实真相的公正无私的观点。”布什政府的第一任财政部长奥尼尔在离职一年后总结道,这正是他愤而辞职的原因。

  鲍尔森能改变这种局面吗?有报道说,他之所以改变初衷接受财长一职务是因为白宫同意他将获得一个财长应有的政策制定权,问题在于,环绕总统的“禁卫军”真的愿意如此吗?更重要的是,总统本人真的愿意如此吗?

  “没关系,鲍尔森喜欢挑战。对他来说,没什么好怕的,即便是蛇这样令人望而生畏的东西。”了解他的人说。

  在他配合的唯一一次关于他本人的报道中,《财富》杂志的记者描述了他们半路偶遇一条蛇的情景,鲍尔森飞身跳下车去,使后座的人以为他看到了一具死尸。他在茂盛的草丛里拨来拨去,因为没有抓到那条蛇,失望极了。

  如果你知道40多岁前鲍尔森一直生活在美国的中西部地区,如果你知道他们原来位于伊利诺伊州巴灵顿一家农场的家里除了普通动物之外,还养着蛇、鳄鱼、毒蜘蛛,并允许四只浣熊自由走动,就知道几乎没有什么能让鲍尔森害怕,也很难有什么让他低头。

  这一次,他能抓到些什么呢?

  中美经贸:鲍尔森能改变什么

  □本报记者 邓瑾 肖华

  没有哪一位美国内阁成员像鲍尔森这样在上任之前就到过中国不下70次,不仅遍访高官,而且还徒步云南深山,也没有哪一位美国内阁成员像鲍尔森这样对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如此充满信心。

  “中国的领导人非常聪明、务实,对问题了然于心。”鲍尔森在沃顿商学院的一次讲座时说,“世界上哪里有问题的解决办法,他们就找到哪里……他们的经济改革很成功。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好的第一步,因为如果没有经济稳定,政治自由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鲍尔森不仅通过对中国密集的访问为他所领导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赢得了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先机,而且在2002年,他还帮助他任董事的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中方代表和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进行了一次两个多小时的会面。这次史无前例的高规格接见为这个环保组织在中国的发展打开了局面。

  布什政府的第二任财长约翰·斯诺在三年多前上任时,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他的前任奥尼尔所反对的第二轮减税计划,相当多分析人士认为,对即将接任的鲍尔森而言,最主要问题就是处理与中国的摩擦不断的经贸关系。

  在这一点上,欧盟已经走在了前面,欧盟委员会正试图在今年形成一个指导未来几年欧中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富有创见的战略体系,以应对本世纪中国的崛起。相比而言,美国对华关系的战略定位多次调整,一直没有在国内取得共识。

  鲍尔森对中美双方的深刻了解显然可以为这一战略的制定发挥重要作用。

  现在,太平洋两岸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他的身上,对于棘手的中美经济贸易问题,这位新财长在他的两年半任期内将有何种作为?

  2003年,当亲切、温和的约翰·斯诺成功地让布什政府的第二轮减税计划获得了国会批准之后,这位由铁路营运商CSX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转战而来的新财长就开始把战场转向了中国。

  那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长较迅速。要求采取强硬措施促使人民币升值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保护美国制造业就业的呼声在国会两院两党高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开始在美国引发越来越强烈的政治影响。

  这种影响在国会掀起的巨浪有时甚至都超出了斯诺的想象。

  2005年5月的一天,斯诺在拨款委员会就财政部的拨款事宜进行作证。通常这样的听证时间不会很长或者很有争议。但让斯诺吃惊的是,当天的听证会持续3个小时,其中有2小时45分钟是关于中国。

  “拨款委员会的每一个委员都想告诉我他们选区的人们被骗的可怕故事,要不就是去了中国,然后发现自己的产品被仿冒,要不就是搞不透中国的一些做法。”斯诺事后回忆说。

  几天后,斯诺参加了另一场听证会,俄勒冈州的一名议员Ron Wyden向斯诺支招,怎么对付中国的假冒产品。他建议说,为每一个被确认仿冒的中国商品做一个目录,让每一个购买者知道这个产品使用了“偷”来的东西。

  而这些听证会小得连新闻都上不了。而那些上得了报纸版面的争论常常比这要激烈得多,而且报道也是连篇累牍,从贸易逆差,到人民币汇率,到知识产权,再到中国企业的并购以及中国产品在美国政府面临的采购政策等等,从单点向多点散发。

  在国会,斯诺一遍又一遍地听到议员们说:“中国不守规矩。”国会已经成为策动对中国施压的阵地,而在很多时候,就连美国本土头脑清醒的人士都知道,国会正在成为美国一些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中国也已经成为选举政治中一张谁都愿意打的牌。

  而斯诺想要做的就是给国会纠偏。“我们必须把中国看成是一个整体。我们要解决很多很多事情,而这些事情又全都联系在一起;而且如果一个地方没弄好,将对美国的整体政治产生负面影响。”斯诺这样回答那些建议他对中国的某种做法采取更强烈措施的人。

  事实上,他已经取得了结果,例如国会对中国的一些惩罚性法案不断被延迟表决。

  更让斯诺得意的是,在他任职期间,美国经济平均每季度的增长率达到..8%。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段时期,而且伴随着的是低通胀。最近《纽约时报》在对美国历史各个财长时期国内经济各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中得出结论:近30年来,斯诺的政绩仅次于克林顿时期的明星财长鲁宾。

  然而有些人并不这么看。他们提到了财政赤字,提到了贸易逆差。布什上台时,克林顿留下的财政盈余达到1280亿美元,但到去年变成了创纪录的3190亿美元的赤字;去年美国全年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7258亿美元,占美国GDP的5.8%。美国的双赤字,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构成了威胁。

  虽然布什一再强调美国经济运行良好,但他现在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总统任内的最低点———31%,而美国的中期选举即将开始,白宫需要一位更好的“推销员”,为总统以及即将开始的中期选举中的共和党加分。

  这一点让很多人不看好鲍尔森的财长前景,尽管有消息称,他之所以放弃每年3000多万美元的收入差距去接手一个只剩下两年半任期的职位,是因为白宫许诺给他一个“鲁宾式的财长”,即给他实权。

  鲍尔森曾多次拒绝布什的邀请,这在大家意料之中,因此他后来一改初衷欣然领命反而让人意外,外界普遍猜测他一定是得到了布什授权的承诺,而他对中国的深刻了解和在中国的广泛人脉,则被认为是“布什打出的一张中国牌”。

  在宣布任命时,布什也给鲍尔森交代了三个工作任务:“确保我们的贸易伙伴遵守规则行事,尊重知识产权,并且保持弹性、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

  而其中最牵动人心的无疑是汇率问题。就在上周公布他的任命之前,身在北京的鲍尔森专程拜访了中国外管局,这意味着在他的议程表上,汇率将是极为重要的内容。

  不过,布什能给他多大的空间?这张中国牌真的能在火热而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发挥作用么?

  “鲍尔森能否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他能否真正进入布什的圈子,”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分析。

  假如鲍尔森能幸运地得到布什的充分信任,这个中国通对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又会施加什么影响?许多人为此争得不可开交,既有人认为他会实行强势美元,也有人认为他会赞成弱势美元。

  历史记录表明,工业界出身的财长多赞成弱势美元,华尔街出身的大多鼓吹强势美元。

  鲍尔森会站在哪一边呢?在前段时间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鲍尔森表示,美国从中国进口大量廉价商品,使得美国的通货膨胀因为来自中国的进口而保持温和水平。看来,他不大会成为华尔街的异类。

  然而,无论鲍尔森站在哪边,他的空间都并不宽敞,因为这一任财长面临的恐怕是美国历史上一个并不多见的左右掣肘之时。

  更何况,汇率问题是两个国家之间长期的结构性问题,恐怕难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你有多大的权力,你就有多大的声音,想要获得自己的华尔街同行、克林顿时期的财长鲁宾那样的实权,鲍尔森还有许多其他的事要做。

  “你要设法准时出现在早上7:30召开的白宫高级官员会议,掌握一下那些布什总统身边的人在想些什么。直接打电话给副总统切尼告诉他你要参加会议,或者直接就去开会,而不要让秘书打电话问。”

  而这只是经济学家布拉得·德隆给出建议中的一条,其他许多条建议也都是围绕如何进入总统的小圈子,如何在小圈子中树立地位展开。德隆当然还提出了另一条建议:鲍尔森必须把自己的大本营——财政部搞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