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徐新:请在五分钟内说服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22 《华商世界》

  在男性占据着话语权的风投界,徐新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而她所创造的业绩丝毫不逊须眉,让她更显鹤立鸡群,赢得了“杀手的直觉”之美誉

  本刊记者 肖玉玲

  徐新说自己对风险投资这个行业依然很痴迷,因为这个职业能够给人带来一种定期的
成就感。

  的确如此。自1998年初加入霸凌投资至2005年,徐新一直负责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活动,成绩汇总:以6800万美元的资本获得了1.21亿美元的现金回报和4100万美元的资本收益;实现高达61%投资回报率或4倍于投资额的收益回报,总投资回报率达95%或2.4倍于投资额的收益回报。

  期间,徐新成功地运作了9个投资项目,其中网易等5家企业成功上市,丁磊等三位中国企业家在她的推荐下成为中国顶尖级的富豪。

  让徐新最为得意的案子莫过于网易和中联系统。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在银根紧缩的政策下,中联系统出现现金流困难,霸菱投资的适时出手。具备良好市场前景和行业占有率但苦于资金匮乏的中联系统,依靠霸菱投资的350万美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再度获得了成功。最终,霸菱投资以3500万美元出售了中联的股份,取得了高达10倍回报率。

  然而,企业家要打动徐新并非易事,因为他得“在五分钟以内说服我——凭什么我要把钱投给你”。

  在徐新看来,创业的人要比创业的项目更加重要,她的投资原则有三个:一是行业,二是企业家本身,三是帮助企业家成长。徐新说:“我认为第一重要的是企业家,他是企业的带头人。”这是因为投资的风险很高,首先要选对人,有了好的企业家才能有好的团队,有了好的团队才能有好的企业。

  徐新一旦看准某个项目后,就会用心呵护,绝不急功近利。徐新认为,中国风险投资家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是缺少一颗对成长期企业的宽容心。“很多风险投资家一开始就着急,希望企业能尽快创造出足够的利润,但这样的结果会失去市场先机,特别是初期的风险投资。”

  微观判断力决定了具体案例成败,而宏观判断力则决定了投资人长远成就。徐新认为世界工厂和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将是最有活力的两个因素。“未来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改变将给中国带来很巨大的市场,因为这种改变会随着沿海向中部、西部蔓延,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地区都会带来发展机会。”中国人均GDP比起其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在平衡这个差距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机会涌现出来。

  可见,徐新对在中国做风险投资是信心满满,她认为目前风投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展望归展望,徐新对于数字则毫不含糊,而且喜欢用数字说话:在中国,年营收3亿元、规模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有2900万家,超过GDP的55%。以20万个中小企业取样分析,78%的是赚钱的,2001年~2004年,收入增长了20%,利润增长了30%。而银行不向这些民营企业贷款,他们本身又上不了市,这便是风投的机会。

  2005年,徐新的新动作再度吸引了各界资本的眼光。4月19日,徐新作为天使投资人所投资的国内专业从事网上招聘业务的中华英才网与全球最大的网上招聘服务供应商MONSTER牵手,巨兽投资5000万美元收购中华英才网40%股份。

  与此同时,徐新与霸凌的合约遭遇七年之痒,于是另立门户今日资本(CapitalToday),担任总裁。

  投资偏好:

  消费、零售、教育、互联网、制造业

  投资项目:

  网易、中华英才网、中联系统、永和大王、京信通讯、掌中万维

  徐新简历:

  1984年~1988年:南京大学

  1988年~1992年:中国银行

  1992年~1995年:普华永道

  1998年~2005年:霸菱投资,作为原霸菱亚洲的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