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阎焱:再造几个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10 《华商世界》

  作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团队的领头人,阎焱曾给投资人带来97%的年回报率,是2001年以来全世界投资回报最高的基金之一

  本刊记者 贺园

  “我们不需要那么多钱。”这是2004年阎焱在进行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融资时,常
常对投资人说的一句话。投资人的热情,让阎焱有些招架不住。

  作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团队的领头人,阎焱曾给投资人带来97%的年回报率,是2001年以来全世界投资回报最高的基金之一。当然,这样的出色业绩大部分都要归功于投资盛大的成功。

  2003年3月,软银亚洲向盛大投资4000万美金的签字仪式上,陈天桥紧紧地握住阎焱的手。此时的盛大身处水火之间,因与《传奇》的韩国

开发商Actoz在费用及盗版责任方面的纠葛,刚刚步入快速发展的盛大顿时跌入危机之中。但阎焱并没有终止向盛大投资的意向。

  在阎焱的经验中,投资失败有99%以上都是因为人的问题,而不是因为商业模式等其他问题造成的。所以,在投资一个项目之前所做的调查中,他通常要花大概40%的时间来考察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商业模式、财务问题等硬指标,更多的时间则用来考察这个公司的团队,特别是公司的主要领导人。

  阎焱看好陈天桥。他说陈天桥触到了他的“business sense”:“他是个工作狂。我感觉,这个人很Honest(诚实),非常Down To Earth(实事求是)!他说了什么,都能一一做到。”而且在与Actoz的纠纷中,陈天桥显示出很强的危机处理能力,坚定了阎焱的投资决定。

  盛大的发展远远超出了阎焱的预期。仅投资18个月后,盛大就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而纳斯达克给阎焱一个更大的惊喜,盛大

股票受到热捧,软银亚洲进帐5.6亿,高达14倍的回报。

  盛大的优秀业绩,让人们对阎焱再次出手组织的赛富基金格外关注。截至2006年5月,赛富基金的投资已经近半,其中独力投资3500万美金的橡果国际,以及携手凯雷投资4500万美金的

顺驰不动产网络最引人瞩目。据阎焱透露,两家公司都有可能年内在纳斯达克上市,投资收益甚至会超过盛大。阎焱很自信地说:“我们最成功的投资案例肯定不会只是盛大。”

  阎焱喜欢聪明人,最怕的事是塞车和跟愚蠢的人交谈。在谈判桌上,他是一个非常挑剔甚至有些强硬的人。阎焱的个人管理风格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和容忍度,但在原则问题上却非常强硬。阎焱习惯在合作最初,就明确告诉对方,哪些是原则问题,是不能碰触的,否则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阎焱为自己的每一个投资都设立了一个前提:即不管大小,每个投资里面都必须占有一个董事会席位,否则免谈。“这是血的教训。尤其在市场操作还不规范的情况下,小股东的利益最容易受到伤害。”

  阎焱简历:

  祖籍河北,1957年生于安徽。

  1975年入安徽安庆潜山县插队三年。

  1977年,阎焱考入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进了当时三机部下属的合肥的一家工厂。

  1984年,考入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费孝通老先生的研究生。

  1986年,阎焱获得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奖学金,只身赴美。

  1990年底,圆满结束普林斯顿学业的阎焱进入了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的大门,成了一名专事研究工作的经济学家。

  1992年底,加盟美国当时知名的“思想库”“HUDSON INSTITUTE”,成为该机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成员,研究美国对北亚和中国的外交政策。

  1994年底,加盟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主管在东北亚及大中国地区的投资业务。

  2001年,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及执行董事总经理

  2004年至今,软银赛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

  投资偏好:

  拥有广大的消费者市场而又具有可扩展性服务的企业;消费电子行业;以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业。

  2005年来投资项目

  银河网络电台(1000万美元) 2006-03 在线影音

  58分类网(1000万美元) 2006-02 互联网

  磊客网(1000万美元) 2005-12 互联网

  再次投资世芯电子(330万美元) 2005-12 半导体芯片

  投资士康(1000万美元) 2005-12 半导体芯片

  再次投资移数通(750万美元) 2005-12 移动增值

  浩天(1250万美元) 2005-11 移动增值

  太合传媒(上千万美元) 2005-10 传媒娱乐

  与GGV/Mobius/Bessemer共同投资博客网(900万美元) 2005-09 互联网

  投资杰得微电子(1100万美元) 2005-09 半导体芯片

  与凯雷投资顺驰(4500万美元) 2005-08 互联网

  投资铭万(1000万美元) 2005-08 电子商务

  欢乐传媒(2000万美元) 2005-07 娱乐传媒

  橡果国际(3500万美元) 2005-01 电视购物

  与华登投资青牛软件(3150万美元) 2005 通信软件

  263集团(1400万美元) 2005 网络通信

  投资ATA(1400万美元) 2005 考试服务软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