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巨鲸音乐网陈戈:CEO的音乐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4: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孜 北京报道

  在中国,如果你是姚明的忠实球迷,你应该会记得这样一条消息——姚明成为音乐网站大股东。那是在今年的3月份,很多人就是因为这样才知道巨鲸音乐网的。5月底,当巨鲸音乐网CEO陈戈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时,我才知道他身上同样有很多好玩的故事。

  陈戈在山西省某个小山县的山沟里长大,1984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经济管理。每个月,他从五十元的生活费中抠出十元钱买磁带,从收音机或者其他地方录音乐听。

  1986年他在

北京大学大讲堂听崔健演出,用他的话来说:惊为天人,生命从此打开了一扇音乐的窗户。

  1988年他赴美国学习金融,此后的十年里他一直在美国做投资案子。期间,他于1995年操作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事件——首次把崔健带到美国去巡演,反响很大但亏得一塌糊涂。

  1998年他决定回国,并投资了普涞音乐经纪公司。最多的时候,公司旗下的艺人包括崔健、罗大佑、齐秦、林志炫等人,此外,他们还拥有著名的制作人张亚东,还帮汪峰制作过唱片。

  2006年3月,他成为数字音乐网站巨鲸音乐网的CEO。

  如果在这些年当中寻找贯穿于陈戈生命中的线索,音乐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条。即使是在采访中,由于身份和职业的需要,他谈到了创建,谈到了谈判,谈到了经营,谈到了商业模式,同时他还好几次提到:他有一个梦想——音乐梦想。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以下简称EO):你几次提到你们的梦想,这个梦想是什么?

  陈戈:我们的梦想是中国的音乐消费者到我们这儿来,可以获得全球音乐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现在的TOP100是基础,我们有一种设想是在你的硬件终端上,只要你点TOP100进来,最上面一级是播放器的选择,不管是REAL、各种播放器都可以兼容;第二层,不管是单曲下载、点歌,还是铃声、彩铃和基于整首音乐的产品线;最下面一层是服务,音乐博客,上传音乐平台,音乐交友平台,音乐制作软件,音乐有关的供应商,还有各种排行的标准,最下面一层是给音乐消费者的服务。我们希望把拿到的资源,渗透到中国的数字音乐产业链中。我们的梦想就是创造出一个平台和模式,让大家都高兴,就是别让盗版赚钱。我们不担心中国市场,只是担心是不是早走了一步,但事实上,到今天为止,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说,我们早走了半步。

  EO:怎么想到创办巨鲸音乐网的?

  陈戈:第一代互联网热潮的时候我正在做普涞,正开始摸索音乐和娱乐行业。当时很多人拉着我做音乐网站,我说十几分钟下载一首歌,然后中间还给断了,这不是蒙人的嘛,当时认为这个不可能是个商业模式,就踏实做传统音乐。后来我们的想法是做一个开放的平台,相当于国美,就是一个音乐的大卖场。

  EO:现在还有很多人还在谈论投资人姚明,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姚明会投资你们?

  陈戈:2004年年初开始和“姚之队”的章明基谈合作,他是姚明的代表。我一直和他在谈,也没有见过姚明。现在,我们三个人都是投资方。事实上,姚明比很多自称是很好的生意人都要强,他胸怀广阔,让很多能干的人帮他工作;第二个,他的行为也符合一个好股东的做法,各人就该干各人该做的事。

  如果今天大家说姚明给我们带来名人效应的话,那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这个平台上有上万个像姚明这样的名人,所有唱片公司的明星都是我们的明星。第一季度中国发行了207张唱片,是207个艺人,我们巨鲸用了0,对我们来说这是巨大的浪费。无论是让姚明为我们做营销,还让周杰伦为我们营销,关键是策划能力和执行能力,能够整合出方案来。

  EO:以前您投资音乐经纪,现在做数字音乐网站,和音乐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渊源?

  陈戈:我是在山西省一个小山县的某个生产军用轮胎的地方长大的,父亲当时是研究装甲车的。1980年代上大学,那时候,家里一个月给五十块钱的生活费,我每个月拿出十块钱买空白的TDK、SONY等录音带录音乐听。

  另外,我在美国的时候经常看现场,酷爱看演出,当时学生票很便宜,暑假有两个月,就在不同的城市穿梭,看了一千多场演出。平时什么都听,古典、爵士乐、摇滚、朋克、金属电子什么都听,什么都喜欢。现在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听音乐的种类越来越多,音乐感觉越来越丰富,前段时间听古典音乐和地方戏曲,还特别痴迷秦腔。

  EO:1995年把崔健带到美国去巡演是怎么一回事?

  陈戈: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开窍是从听崔健的歌开始的。1986年在北京大学大讲堂听崔健演出,惊为天人,从此打开了一扇音乐的窗户。1995年他很火,人气很旺。是我找他到美国做巡演的。就是我一个人投钱,然后集结了一批业余的热爱者。大概去了四个城市,七场演出,那时候连调音台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凭热情跟喜爱。等于是我做的第一场演出是崔健在美国的巡演,娱乐业的生涯是在美国开始的。崔健去美国的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之前,有140个公司跟他谈到美国演出,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成行。那时候属于民间访问,但文化部那时候不批民间访问的,就是胆大,最后就是用访问的名义。但访问到美国又遇到麻烦,因为在那边还要演出,是收门票的,所以就请好多律师,研究解决方案。当时不能随便出境,演出的前三天,崔健才从北京起飞,北京的朋友来电话说走了,才敢发消息。后来赔得一塌糊涂,因为成本巨高。当时的影响很大,《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许多电视台都来采访了,当时很紧张,说好多谈音乐,少谈社会和政治,但没想到第二天出来头版就是被政治化了,我立即打电话质问《纽约时报》副主编,对方回答说:你太不了解媒体了。

  EO:中国的音乐市场盗版还很厉害,你打算怎么来应对?

  陈戈:数字音乐跟传统产业完全是天壤之别,传统产业门槛低。广东的一个小渔村,十万块钱买个压盘机,搬到渔船上,和老婆就可以开始压盘了,压盘以后,下船就运到各城市、城镇卖了。数字音乐时代,没有个几千万是做不了盗版生意的。打击盗版,第一,要有合法正版的音乐;第二,要让人能买到音乐。而且价格低廉,不能太贵。

  EO:怎么看待

苹果的iTunes模式?你们跟他们相比有什么不同?

  陈戈:苹果的iTunes模式被认为是成功的纯美国模式。为什么成功?两点。把买CD的人、买磁带的人吸引到一种新的销售方式,从捆绑销售到单曲销售。麦当娜发行新专辑,美国老百姓有两种选择,一个是16.99美元买她的新专辑,另外一个是0.99美元下载一首喜欢的歌。这就降低了消费音乐的门槛,同时,苹果与人的生活方式也很匹配。基于iTunes之上我们做了TOP100,买一首歌一块钱;在Napster基础之上,我们做各种频道,最经典的摇滚音乐频道,最经典的韩国音乐频道等。每个频道里最开始有一百首歌,最多的有一万首歌,五块到十五块钱包月。

  EO:网站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了?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陈戈:从我们3月15日上线,两个月的时间,16家公司跟我们签约,还积累了65万的注册会员,并且每天在以一万五的速度增加。我们从6月份开始真正的系统化的娱乐营销,前面都是在做准备。下一个阶段,从6月份到明年2月份,八个月内通过和唱片公司和明星的合作,拽100万的付费会员。9月份可能会有一轮融资。明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发展400万的付费用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