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大连电视台《第一访谈》 > 正文
 

《再看温州商人群落》之郑元豹:顶级掠食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2 大连电视台

  本期访谈嘉宾: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

  主持人:芷宁

  【内容提要】

  他自幼习武 曾带三千门徒威震江南

  他半路经商 几度沉浮却不改初衷

  面对十二家竞争对手 他只能放弃常规手段

  整合 联手 并购 人民集团能否突出重围

  【访谈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对电力基础设施的投入逐年增加,一个上千亿的电器市场逐渐形成。中国入世后,施耐德、西门子、ABB等国际知名企业都相继登陆我国,然而他们在中国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挑战来源于一个位于雁荡山脚下的小城镇,在那里,有一家民营企业,从它诞生之日起,便依靠着一种“全新模式”颠覆了中国民企靠利润投入维持简单扩大再生产的发展之路。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模式?它的产生和发展又会给其他企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解说】

  2005年10月,北京电力公司正式批准人民电器集团生产的高低压电器产品进入北京电网销售。虽然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新闻,但是对于中国电器制造业来说,这个消息的宣布无疑标志着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北京电网覆盖中央国家机关,是我国供电系统中等级最高的区域性电网,尤其是随着2008年的邻近,奥运会场馆建设的电器工程已经启动,人民电器的胜出标志着我国电器生产企业已经完全具备了与世界重量级电器生产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事实上,类似于此的突破在近年来的人民电器身上频频上演,在浦东机场、三峡工程、北京地铁等国家重大工程上都可以看到人民电器的影子,是什么让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在短期迅速的崛起呢?

  【主持人】

  这些重大的国家的重点项目工程,之所以能够选择你们人民电器,您觉得他们是看重了你们的什么,

  【郑元豹】

  奥运场馆它选择我们人民电器,一个是我们人民电器的品牌,我人民电器从低压到中压,中压到高压,高压到超高压,所以说我们做到55万伏,在55万伏能做我们的中压高压是很方便的,它是一个高端的技术。

  【主持人】

  接到这样的国家重点的工程项目,我想可能不管怎么说你们的身上总会有一点点压力,您有没有担心就是说,万一这个项目做不好怎么办,心里会有一点点担心,

  【郑元豹】

  这个事情从我的产品做出来,从国际的标准延伸到行业标准,国家的标准延伸到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延伸到我们企业的标准,所以国家标准是依法市场,行业是市场标准,我企业的标准是客户使用的标准,防伪信息的标准,所以说我的压力从表面上肯定压力很大,但是从我们内心讲我压力不是很大,我这个产品做出来,放在这种公共场所,我们应该是100%的,

  【解说】

  提起人民电器就不能不提到他成长和发展的土壤——温州柳市镇,一个在座落雁荡山脉的江南小镇,面积虽然不大,但这里却有“中国电器之都”的美誉,仅在柳市镇上林立的三千多家电器生产企业,就占据了国内电器生产的半壁江山,而翻开柳市镇的电器企业名录,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赫然位列三甲,这也是这三家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排名,柳市之“火”可见一般。作为土生土长的柳市人,郑元豹见证了并参与了这一民营经济

神话的诞生过程。1975年,为了生存,年仅17岁的郑元豹开始打铁赚钱,在艰苦的岁月中,郑元豹还先后拜过许多名师,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凭借着逢比就赢的好名誉,他教出了3000多个徒弟,靠着一边打铁一边教武赚的钱,他开始寻找更好的赚钱路子。

  【主持人】

  您是从什么时候发现电器这个行业很赚钱的,开始进入这个行业,

  【郑元豹】

  后来我们一边打铁一边教武术,我们这里呆在家里的人比较少,呆在家里的人都是我们比如说打铁不出去,做木工打工都走出去,我们走出去在湖北在江西湖南安徽,在中国打工,我们温州人都在外面打工,后来打工的有一个做木工的人,做木工的有一个工厂里面的打工,做木工做家具,他说你这个东西温州能不能做起来,低压电器,他说这个是电器,说是工厂里面用的,我把这个带回去行不行,他说行, 把这个东西带回我家,带回家以后,他说我这个东西你做多少他卖多少,包销,计划经济是以产定销的,产多少销多少,市场经济是以销定产,所以说我们大家就是把这个研究出来,过去研究出来不是做整台的做零部件,从零部件大家去做,那么我们有个大哥哥,他年纪比我大,他进入这个产品 ,后来大哥哥去干了以后,我们跟他去干这个低压电器,所以这样子一条路走出来做低压电器,

  【主持人】

  那1990年对您来说应当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因为如果那一年用人心惶惶来形容温州企业家或者温州当时的这些做生意的人的心情,应当不为过,我知道那一年您也离开了温州躲到上海,把自己的工厂关掉了,那个时候想到过,有没有想有一天我还会回去,

  【郑元豹】

  1990年以前,你说是哪里人,我说是温州人,这个门你进不来,可怕的温州人,假冒伪劣害人民,所以说那个时间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后来七部委打击假冒伪劣,这个地方很有意思,没有人去管,没有人去理它,它自由发展,那么七部委的领导有想法,这种经济非常有活力,/所以邓小平同志讲,这样好了,温州作为一个非公有经济的发展模式,1990年这句话一讲出来,温州整个变化很大,整个大家的思维都变化了,那个时间我们跑到上海了,我怕自己有责任,也是假冒伪劣的企业,那么我不该回来在上海公司里面,把上海公司整个关掉了不做了,后来有个声音发出来了,他说中央在温州作为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模式,当时就非公有经济要做自己的品牌,做规模做自己的实力,做技术做质量,大家说这个没问题,那么我们回来了,回来以后我们 有点可怕,大步做,乐清这个地方低压电器那一天就是开始了。

  【主持人】

  也就是说在1990年的对一些企业的关停之后,马上你们就面临了一次机遇,开始成立工厂,

  郑:实际上我们胆量还是小一点,国家是给我做还是不给我做,这个是我们还有点怕,很多的企业有12家企业开始行动,开始有集团公司,1992年马上开始做自己的公司,所以前面我这个前面有十二家集团公司,是1991年1992年开始的,

  【主持人】

  像正泰像德力西这样的行业领袖已经存在了,那个时候这个地方应该说是个虎狼之地了,为什么你还会选择要进入这个行业,

  【郑元豹】

  一组织以前我请五个专家去论证我们这个企业今后的发展空间,做一个计划,这五个专家请过来,几万块钱用了,没有一票通过,

  【主持人】

  大家都不赞同这样的做法,

  【郑元豹】

  我们一定不要做,你是不成功的,

  【主持人】

  为什么呢,

  【郑元豹】

  他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太晚了,别人前面有12家集团公司都是上规模上档次上品牌了,那么你现在跟他们差太大,这是一句话,第二句话整个市场在12家企业低压电器往往满足市场的要求了,第三句话你的市场已经被它占领了,你去做市场是空的。

  【主持人】

  你怎么回应这三句话,

  【郑元豹】

  所以我说低压电器我们放弃了,我们拼一个

房地产公司,我们要做房产,进入这个市场,后来我们就是怕股东不赞成我的意见,

  【主持人】

  地产他们也不同意,

  【郑元豹】

  他说老百姓会不会住商品房,他这种(劳动)工具放在哪里问我,他能卖得起来吗,退出来也不给我退,一定要大家捆在一起关系那么好,我们重新自己做方案,做三个方案的标准,三个方案是什么呢,第一个方案我们现在统统只几个人,如何跟大公司竞争,我们大家都是小公司,大家都做不大,大家都不强,我们整合起来才能做大做强,那么我们第一步就是该兼并的兼并,该重组的重组,该挂靠的挂靠,所以说重组兼并联合一联起来以后,再五大资源整合,生产资源整合,经济资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技术资源整合,信息资源整合,马上这个企业一下子整合规模就扩大了。

  【解说】

  也许是姓名中有一个“豹”字,郑元豹生来就是“顶级掠食者”。有了创业之初定下的整合市场的战略,人民电器一进入这个行业就采取高举高打的行事风格迅速扩张自己的“地盘”,一批中小电器企业纷纷投靠其麾下。1995年,在还有3年就将步入不惑之年的郑元豹,其事业也上升到了一个高度,此时的人民电器已经突破温州乐清的地方限制,成为浙江人民低压电器厂。而后,郑元豹领导的人民电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吞并了浙江的66家企业,并于1996年组建成立了浙江人民电器集团,而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温州民营企业圈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主持人】

  这个集团一开始成立的时候,您就迅速在浙江并购了66个这样的电器企业,

  【郑元豹】

  对,马上走这条路,重组兼并联合购并,一下子靠起来60多家企业,60多家企业给我们集中起来了,这个规模是够大了。

  【主持人】

  但是并购它是需要花费大的气力的,比如说资金的投入,那你们在这一方面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

  【郑元豹】

  一个企业必须从资本积累的阶段,从资本运作的阶段,从资本经营的阶段,从三个阶段去实现我们自己的目标,那么资本积累的阶段是海底捞金,自己人的资金在海底把金捞起来,那一个是一等一的经济,资本运作钱去找人,干嘛钱去找人,你有思维你有能力你有水平他会找你的,所以说兼并企业不是我们都是钱拿去兼并,我有三个方面去兼并,一个是资产兼并股份扩大,把自己的股份拉少,这是一条活路,第二个要品牌去兼并,要无形资产去兼并它,第三个要自己的经济实力去兼并,

  【主持人】

  但是被你兼并的这些企业,真的那么甘心于被你兼并吗,因为毕竟在行业内你们不是行业的老大,像正泰和德力西这样的企业,它们为什么不选择呢,还是正泰和德力西这样的企业不选择的这些企业,

  【郑元豹】

  它早我们六年,它是一步一步做上去,自己的规模已经做起来了,自己做大的,那么每一个项目它都有了,我们就是一个项目空的还有50个项目,那么它就是五十六十个项目都是它自己的,那么我这10个项目有50个项目已经空在外面,引进大家过来共同发展,我们是走这条路的。

  【主持人】

  也就是说由于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晚,相对于像正泰德力西它们晚了六年,所以你要采用这样的并购的方式来迅速的扩张,追赶上他们是这样吗,

  【郑元豹】

  所以说我们就是,我不这样子做,自己一步一步做下去,我永远是12家企业的,永远是这个行业中间最小的企业。

  【解说】

  1998年,是柳市最为困难的一年,市场的疲软导致同行相互压价,一大批小企业几乎休克。当时的柳市已经达到在国内市场扩展的顶峰,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生存的惟一手段就是弱肉强食。一时间大企业神经紧张,小企业准备卖掉设备转产。正当柳市电器业陷于自相残杀的时候,国家决定投资2600亿元进行两网改造工程,使柳市每年净增50亿元的份额。机遇再次摆在了郑元豹面前,他当然不会错过,1999年,郑元豹一次性在上海兼并了34家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有、集体企业,一时间,舆论哗然。

  【主持人】

  你当时是怎么想到这个时机已经出现了,要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你这个先兆是怎么预先预测到的,

  【郑元豹】

  我们刚开始兼并我们自己内部的企业,我们的乐清的企业,第二步走出来我们兼并中国的企业,在我们国家的政策里方向里,国有企业改制问题,改制国有企业我们必须国有企业实际上不是国有企业不好,是非常好的质量,它的人才问题,它的技术问题,它的设备问题,它的市场问题都完善,实际上国有企业干嘛做大做强做不起来,关键是个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规划问题标准问题制度问题。

  【主持人】

  但是您兼并的都是国有或者集体企业,您不担心大家会怀疑你把国有资产做低,然后放进自己的腰包里吗,

  【郑元豹】

  问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正好要讲出来,很多的中央领导政府领导,说把国有企业给民营企业兼并了以后,这种资产流失到民营手里边,大家都有这种想法,所以说我今天讲,实际上在民营企业的压力比国有企业的压力大一千倍,大在哪里,企业永远想到是发展,发展永远想到是投资,投资永远想到是就业,想到是纳税,你现在工资是300块还发不出来,进入民营企业工资翻一番,他听见翻一番有这回事,他说真的,我说这样子好了,你把你自己地方的律师找过来,我写给你,工资一翻番不上,15号发不出来,一亿投资走人,全送给你老的一帮人,这样行不行,他说真的,你说行你跟我到公司签协议,你不行你在这我走人,这个公司还给你我不兼并了好么,他听了以后,我跟他签协议,我们进入以后我就600块钱,马上翻一番,14号就发工资了大家都高兴,发了三个月以后,我重新定标准,定一个标准员工最低的工资要1000块,中层的干部最低50000块钱,高层干部最低15万,低于15万我不用,低于5万我不用,低于1000我不用,所以干嘛不用,我的标准给它,你为我做多少产值产多少销多少资金回拢多少,人才培养多少,市场开发多少,技术开发多少,设备提升多少,净利润多少,我都有指标给它的,那么员工我们每一分钟都规划起来,一天做多少事情,做8个小时,发展维护工人的利益才能发展。

  【解说】

  经过十年的并购整合,目前人民电器的版图已经形成了分布广泛、结构完整的布局:上海工业园、柳市高新技术工业园、江西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山东高科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这四大生产基地,已经成为郑元豹在电器行业逐步占领制高点响当当的筹码。这个曾经连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讲的温州人,如今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岗,还带头戒烟,学习普通话。逐步发展壮大的人民电器集团要与国际接轨迎接更高层次、更广阔的市场,郑元豹近乎残酷地严格自律,使得一个庞大的团队时刻能够感染到来自它领军人物身上散发的细节的魅力。

  【主持人】

  其实我刚才一见到您的时候我就觉得您身上的温州商人的气质很浓,比如说草根出身,能吃苦耐劳,看起来很平和又很务实,那在您看来,温州模式的精髓在哪里,

  【郑元豹】

  温州人民20年以前要走向全国,那么失败的人多,37、20年以后中国人民要走向温州,看温州学温州,说明温州走出去是成功的,所以温州的这种经济发展的模式,应该是温州的文化,温州有五种文化是温州的经济模式,第一种文化温州人对国家的方向跟政策敏感性非常强,第二个温州的精神是冒险精神,有冒险的地方温州人都会去,第三个温州文化是走出去,爸爸给孩子分礼物的话,直到20岁大学念好以后,你走出去,他的死活不管,你一定要走出去,走出去是占领市场占领资源占领空间占领信息,那么第四种文化温州人有形无形做品牌,是品牌文化,第五种文化温州人想到是什么,就是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所以说全国的全球的温州商会是特别多,到处有温州商会,这种资源整合形成一个团队文化就是温州。

  【解说】

  从某种程度上讲,温州模式的生命力就代表着中国民营经济的生命力,而温州模式的发源地柳市,又是温州模式最集中的代表。有人说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温州人,郑元豹正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水涨船高的走到了今天,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随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器原材料价格的飞涨,柳市镇产业过度集中所带来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如果不能及早突破,恐怕柳市的电器行业也会步上个世纪90年代末温州鞋业整体下滑的后尘,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郑元豹和人民电器都在思考。

  【主持人】

  如果说在初创期或者企业的初期的发展阶段,温州企业通过这十几年的积累而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企业的实力也不断地增大,那么在下一个10年,现有的温州的这些人,还有你们的这种管理模式,是否还能够继续保证这个企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

  【郑元豹】

  下一步温州的企业做大力度更强,我刚才讲到我人民电器现在两个阶段都走了,把温州的企业资源重组资源整合一个阶段,在全国整合一个阶段已经讲了,第三个阶段就是整合重组兼并联合,整合到国际上去了,把我们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带到国际的市场上去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人民电器的文化,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来第二个文化人民文化外面是圆的,

  【主持人】

  外圆内方的理论,

  【郑元豹】

  外圆不会伤害别人,维护大家的利益去发展,所以说地球圆、月亮圆、太阳圆,维护全球人民的利益跟健康, 内是方的,必须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说重新我们这种新的文化,这种文化是什么呢,是一个动物文化,应该叫动物文化,很多动物中间有很多的文化我们没理解透,比如说小猴子,它灵活聪明没有实力,豹子速度快没有团队,老虎很凶没有资历,狮子力量很大行动不明确,大象体积很大敏感性不强,我选的是什么,狼文化,狼的文化它的敏感性非常强,快速快转,第二个狼文化是快速快转的文化,第三狼文化吃东西是用吞的,第四狼文化狼是很勤奋务实,它不会刮风下雨都找东西吃,我讲到的事情都是发展,发展必须要底气去做,没有精神跟底气去做肯定是做不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