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红粉笔计划 > 正文
 

丽江市委副书记何金平:红粉笔计划非常切合实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红粉笔计划是一个非常先进、非常切合实际的理念

  ——访丽江市委副书记何金平

  21世纪:丽江是西南边疆的明珠,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丽江的经济近年来也以较高的速度发展。您如何看待经济发展与教育之间的关系?

  何金平(以下简称“何”):丽江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尤其是“九五”、“十五”的艰辛努力,国民生产总值年均以9%以上的速度增长。已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已成为全国主要的旅游热区和世界上最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记忆遗产和自然遗产三项世界遗产桂冠之后,又先后获得了“地球上最值得去的一百个小城市”之一,“全球人居环境优秀城市”、“欧洲人最喜欢的中国旅游城市”、“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等诸多殊荣。丽江经济之所以能得到快速持续发展,对外形象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重视和大力发展教育,为经济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建设者。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丽江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经济与教育是一对关联度很高、互动性极强的范畴。经济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教育属于上层建筑,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为教育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才能改善办学条件,才能组织实施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行为,否则教育就会变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教育又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因为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依靠人才,而教育的功能主要就是发展科技、培养人才。

  21世纪:丽江市目前的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何: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教育战线的不懈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丽江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所有区县都实现了“普九”目标。丽江是一个“美丽而又贫困”的地方,所辖一区四县中,有二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一个是省级贫困县,每年财政支出接近二十个亿,收入则不到五个亿,存在着困难财政办大教育的问题。由此而引发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办学条件普遍较差,中小学的危房比例较高,图书、器材等满足不了正常教学的需要;二是教师素质整体水平不高,高中教师缺口较大,适应不了素质教育的需求;三是贫困家庭学生总数的比例高达35%,因家庭贫困而导致辍学的情况时有发生;四是丽江市区中小学布局不合理,对新城区学校布点重视不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有一定难度,特别是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问题有较大的压力。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1世纪:在丽江这样的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人民有着多样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你们是如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

  何:丽江市总人口为112.6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7%;少数民族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比例分别为61.85%、53.72%、51%。由此可见,丽江的教育具有典型的民族教育特征。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在教育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一是实施双语教学,加大双语教师的培训力度,编写了小学阶段的双语教材,开设了纳西族母语传承课程。二是大力开办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班),对这些学校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和其它优惠政策。三是狠抓少数民族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四是按照有关规定,在招生过程中对少数民族学生给予照顾。五是在学校教育中引导学生正确辨别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抛弃落后的陈规陋习。

  21世纪:您认为对于乡村教育而言,目前最紧迫的事情或者任务是什么?

  何:我认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让所有的适龄孩子都“有学上、上得起学、学得好”。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乡村教育投入的倾斜力度,坚定不移地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尤其是要加大“补”的力度,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二是深入扎实地做好对口支援、捐资助学、教育扶贫等工作;三是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对现有农村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乡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四是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持乡村教育。

  21世纪:您如何评价“红粉笔计划”所倡导的“精神扶贫,提升乡村素质教育”的理念?

  何: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要发展偏远山区的教育,一方面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另一方面,就是要迅速改善软件条件,增强教育软实力,软件上的许多东西不是靠投钱就可以改善的,比如教育方式方法和教育管理模式的落实、文化知识的贫乏、观念意识的落后、思维方式的单一,这些教育的软实力不是靠投钱就能提高增强的。红粉笔计划所倡导的“精神扶贫,提升乡村素质教育”的理念,旨在从增强教育的软实力入手,促进偏远山区教育发展。可以说它切中了阻碍偏远山区教育发展的要害,为改善偏远山区教育现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是一个非常先进、非常切合实际的理念。我相信,按照这一理念所采取的行动,必将为广大乡村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1世纪:您认为对小学生进行乡土教育是否有必要?

  何:一个对家乡都没有感情的人,就不会对祖国有什么感情,一个不热爱家乡的人,又怎么谈得上爱国呢?知之深,则爱之切。对学生进行乡土教育就是利用学生身边的事和物教育学生,这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长学生的知识,而且有利于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小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从而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对学生进行乡土教育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十分必要的。在这方面,我市组织编写了一些乡土教材,比如《多彩的丽江》、小学阶段的音乐、美术教材等,使用下来的反应都很好,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